农业农村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年度资金近200亿元
来源:泰宁县农机中心 时间:2019-08-05 08:22

   7月30日,农业农村部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机械作业补贴政策的建议的答复。其中介绍补贴使用现状时提到,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年度资金近200亿元的规模,截至目前全国有24个省份正在开展56个次新产品的补贴试点工作。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指导各省按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管好用好资金,完善和强化对农机具购置的金融扶持等措施。

   据答复内容显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自2004年启动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2000多亿元,扶持3000多万农户购置农机具4000多万台(套)。近年来,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年度资金近200亿元(年度实施比例均超过95%)的规模,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需求相比尚有不足。但一些省份市县之间的资金使用不均衡,情况依然存在。

   为解决好这些问题,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按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通过对资金结转较大的地区不安排或少安排资金等措施,科学测算资金需求和下达资金规模。同时指导各地做好县(市)资金余缺调剂,对各省两年内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应足额上缴中央财政,此外也积极推进了资金使用管理创新试点。

   答复内容提到,除了科学分类分档确定补贴标准外,多年来经过一系列创新工作,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补贴范围得到了拓展。2018年,公布的《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涉及15大类42个小类137个品目的机具,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允许各省遴选不超过3个机具品目开展新产品补贴试点。截至目前,全国有24个省份正在开展56个次新产品的补贴试点工作,18个省份正在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引导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工作。2019年,又将4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机具纳入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