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悄然兴起,农民种地再无后忧
时间:2017-06-22 09:06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县农村大量青壮劳动力外流,留在农村的多属老人、妇女、儿童,农村土地抛荒严重,农村土地谁来种、怎么种的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在我县农村一种“土地托管”的新模式正悄然兴起,农机合作社担负起种田的龙头,成为农户种地的好保姆,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

一、“土地托管”新模式

“土地托管”: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农户委托农机合作社耕种管理,合作社对托管的土地提供全程机械化运作服务,实施统一耕地、统一播种、统一插秧、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等。

二、悄然兴起的“土地托管”帮了农户大忙

位于杉城镇洋川村的力农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风生水起,该合作社2016年以来,先后购置10余台大型农业机械,建造工厂化育秧大棚1座,流转土地300多亩,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达2000多亩。服务项目主要有机械耕整地、育秧、插秧、植保、机械收割等,农户享受低于市场农机服务收费10%的优惠,“土地托管”依托农机合作社强大的机械服务效率,在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显著优越于分散的家庭经营模式,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目前,在朱口、下渠、开善等乡镇“土地托管”已稳步推广,“土地托管”达8000多亩。

blob.png

blob.png

三、“土地托管”的成效

一是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难题,农机合作社成为农村土地耕种的“大龙头”。

二是推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机合作社建成大规模机械化作业的连片示范田,取代原来农户单户种植的经营方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收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