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30-0200-2020-00037
  • 备注/文号: 泰应急〔2020〕2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12-2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应急〔2020〕27号
来源: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0-12-28 11:45
 局机关各股(),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泰宁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225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加强安全监管规范化执法为主线,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聚焦精准执法,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执法制度建设

    1.建立权利和责任清单。根据“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编制本局《权责清单》,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和标准规范,以清单方式明确每项安全生产监管职权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缺位、不越位。

2.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3.落实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工作。根据《三明市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要求,严把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完备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将年度执法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有机结合,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5.健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明确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杜绝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6.健全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机制。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严密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做到应审必审、应审尽审,实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100%,确保行政执法管理活动的合法、有效。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1.聚焦关键重点领域。紧盯容易引发较大、重大事故的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季节性事故规律,紧盯重点时期和敏感时段,有计划地部署开展针对性专项执法行动,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

2.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始终扭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理,对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管理,切实以监管执法责任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3.扎实开展“隐患清零”行动。将年度发生安全事故、受到行政处罚、媒体曝光等类型企业纳入执法计划和重点监管范围,以通报、督办、约谈及整改“回头看”等形式,严格落实执法程序,实现重大隐患闭环管理。

   (三)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1.严格执行执法程序规定。认真执行《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用语指引》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定,从执法形式、内容、程序、方法上加以规范,做到检查细、记录细、询问笔录细、法规条文扣得细,依法依规行使职权。

2.规范执行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2016版)和《生产安全事故罚款处罚暂行规定》(2015年修订)相关规定,合理确定自由裁量幅度并切实执行到位,严禁随意执法、乱用行政措施和行政处罚。

3.严格现场检查程序。调查取证要合法合规,强化行政处罚过程控制,对处罚依据、违法证据、结案归档要严格审核把关,实行标准化执法。

4.健全案卷自查机制。不定期开展系统内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案卷自查活动,通过自查自评的方式,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水平。

5.强化执法案卷管理。加强行政处罚案卷的制作和归档。规范执法台账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档案管理规定归档,通过规范档案促进执法规范。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深入开展意识形态、思想道德和党纪政纪教育,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执法工作,注重强化法治思维,注重执法过程管控,注重执法结果闭环,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廉洁执法。

2.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自学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执法人员的安全生产法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举办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3.加快执法装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加强执法检查装备配备,利用当前信息化手段,采用“互联网+安全监管”与安全监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安全监管信息化、智能化、高效化。

(五)强化执法普法宣传

1.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坚持“说理式执法”、“谁执法谁普法”、事故警示教育等在长期执法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积极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2.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贯穿执法全过程,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严厉处罚与说服教育、严厉打击与保护发展的关系。

3.认真落实安全宣传“五进”。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养安全文化,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由局办公室承担,具体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推动等工作,切实做到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标准,结果有考核。

(二)强化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执法为民理念,增强法治观念,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法律至上、公平正义、尊重程序、保障生命的法治精神,践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法治意识,切实增强运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宣传发动。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和宣传导向作用,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网站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宣传报道,切实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宣贯力度和覆盖面,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考核指导。将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确保我县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