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12-0200-2020-00066
  • 备注/文号: 泰住建〔2020〕79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10-1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泰宁县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导则的通知
泰住建〔2020〕79号
来源:泰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时间:2020-10-16 16:55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农村景观风貌管控水平,我局制定《泰宁县乡村绿化美化导则》,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学习和贯彻执行。 

  

  

                 泰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15日 

  

  

泰宁县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导则 

  

一、总则 

1.1为全面提升我县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美化村容村貌,促进我县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结合我县村庄绿化美化建设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导则。 

1.2本《导则》在规划设计、树种选择、施工养护、检查验收等多个方面对我县村庄绿化、美化 建设做出规范,适用于指导我县行政区域范围内村庄绿化美化建设。 

1.3在我县村庄绿化美化建设过程中除遵循本导则外,还须符合国家及地方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其它强制性标准的规定。 

二、基本原则 

2.1坚持以人为本。村庄绿化美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引导他们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建设美丽家园。 

2.2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农村自然地理条件、民俗文化传统、村域经济基础等实际,尊重民风民俗,挖掘文化内涵,突出绿化美化重点,展现乡村地域特色。 

2.3坚持生态优先。在村庄绿化美化建设过程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坚持生态优先,切实保护好农村自然生态环境,将村庄绿化美化工作融入到农村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和生态人居建设中去。 

2.4坚持整体协调。村庄绿化美化规划应统一纳入区、镇(街道)、村(社区)等各层次的规划中去,村庄绿化美化的用地安排、绿化布局等要与各部门的 

三、村庄类型 

3.1根据我县村庄自然地理条件,可以将村庄分为三种基本类型:水网型、平原型和丘陵型,这三种基本形式主要是由村庄所处的地理环境确定,村庄的地理环境是决定绿化植物选择和配置的根本因素。 

3.2在以上三种基本形式下,结合村庄所处位置、经济开发模式和村庄形成原因等,分析村庄发展方向,顺应村庄环境条件,遵循村庄整体风格,分类实施村庄的绿化美化规划设计。 

四、建设指标 

4.1水网型村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 30%,平原型村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 35%,丘陵型村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 40%。 

4.2村域内主要路、河、渠、堤、坡的绿化率达 95%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5%以上且无明显缺株断带,农户庭院绿化美化率达到 95%以上。 

4.3村域内建有环村林带、风景林、休闲林等片林,以乔木林为主,面积 20亩以上;村庄建成区内应因地制宜建设能开展休闲和健身活动的公共绿地。 

4.4村域内宜林地及时得到绿化,村属集体林地、林木得以有效保护,杜绝盗伐、滥伐、乱采乱挖林木的现象。 

4.5乔木为主、树种多样、搭配合理、用苗规范、密度适宜,所栽苗木必须保持自然冠形,严格控制大树移植。 

4.6提倡使用乡土树种,增加珍贵树种造林比重,乡土树种、珍贵树、果树种所占比重不得低于 70%,鼓励有条件村民种植庭院经济树木、观赏果树、经济果树。 

4.7制定村庄绿化美化管护规定或相应乡规民约,明确管护责任。村庄绿化造林成活率不低于 90%,保存率不低于 85%。 

4.8对村域内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普及宣传绿色生态文化。 

4.9每个村庄根据立地条件,结合民俗民情、文化传统确定村树、村花,在村庄绿化中加以体现。 

五、规划设计 

5.1规划模式 

5.1.1根据我县村庄的具体情况,将我县村庄绿化美化按照生态产业类、休闲旅游类、自然风光类、安置居住类四个模式进行规划。对于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在确定其建设模式时,可以结合村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多向发展。 

5.1.2生态产业类:该类型适用于村庄的林特产业经济特色明显,生产绿地面积大,如花木专业村、竹类专业村、林果专业村等。该类村庄绿化美化建设中应紧密依托本村的林特产业经济,把村庄绿化美化、庭院绿化美化与整个村的特色林特产业结合起来,既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又提高村庄的绿化率。在此基础上, 做好水体周边绿化以及公共休闲绿地等建设。 

5.1.3休闲旅游类:该类型适用于有较为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等旅游资源,村庄周边环境相对优越,旅游吸引力较强的村庄,利用本村的旅游资源可以开展民俗旅游、农耕文化体验以及农产品采摘游等休闲旅游项目。该类村村庄绿化美化应尤其注重公共休闲绿地的建设,对道路、河流、房前屋后进行全面绿化整治,要求植物品种丰富、配置方式多样,可适当引进种植经济果树、观赏果树,提倡、引导鲜花进村,村庄绿化美化整体品味要求较高。 

5.1.4自然风光类:该类型适用于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工矿企业少,村庄周围山林植被、河流水体保护较好,总体生态环境优良的村庄。该类村村庄绿化美化应在维护好村庄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对道路、水体和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结合村庄实地情况合理建设公共休闲绿地,在植物配置上应采用自然式,管理粗放, 突出自然乡土野趣。 

5.1.5安置居住类:该类型适用于农村新建安置小区,建筑形式类似于城县中的居民小区。该类村庄的绿化美化可参考城县居住社区绿化标准,以小区休闲绿地、道路绿化、居住区组团绿化为建设主体,绿化美化工作中要即体现城乡一体的居住区绿化景观,又要充分考虑到村民的生活、居住习惯。 

5.2设计原则 

5.2.1村庄绿化美化应体现乡土气息,营造有利形成村庄特色的景观环境; 保护和利用好现有村庄良好的自然环境,特别要注意利用村庄外围和河道、山坡植被,提高村庄生态环境质量;保护村中的河、溪、塘等水面,发挥其防洪、排涝、生态景观等多种功能作用。 

5.2.2植物材料选择上应以乔木为主,植物品种选择时,充分考虑到所选植物的生态效应、地方特色、多样性、经济性以及抗逆性,栽植模式以自然式为主。 

5.2.3村庄绿化美化应与村庄整体规划相结合,将村口、道路两侧、宅院、建筑山墙、不布置建筑物的滨水地区以及不宜建设地段作为绿化美化布置的重点。 

5.2.4村庄绿化美化中,地形设计应尊重自然规律,符合自然地形的基本走势,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不进行大的挖、填方工程。 

5.3局部设计 

5.3.1村口绿化:村口绿化景观风貌应自然、亲切、宜人,并能体现地方特色与标识性。可通过小品配置、植物造景、活动场地与建筑空间营造等手段突出景观效果。 

  

5.3.2公共绿地:利用村庄现有的树林、空地以及村边森林植被较好的低山丘陵,修建成公共绿地;或利用村头、村边河流、水塘、低洼地块改建湿地小公园。公共绿地以村庄公共服务为主要功能,结合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和民俗乡情,适当修建步道,配备休闲、健身和文娱设施,形成形式自然、生态、简洁的村庄公共空间。根据立地条件,在公共绿地中配植乔灌木、开花地被以及水生植物等,可选择藤本进行棚架式绿化,营造休闲氛围,增加生活情趣。 

5.3.3村内道路绿化:道路两侧绿化以乔木种植为主,灌木为辅,提倡自然组团式种植模式,减少机械的线型绿化种植,避免出现模纹、色块等种植形式的出现。对于村庄内空间窄小、用地不足的道路,应采用小乔木、花灌木、藤本植物等见缝插绿进行绿化。道路绿化中不推荐使用需定期整形修剪的绿篱及球状造型灌木。 

5.3.4村际道路绿化:要根据道路等级、性质、周边环境条件以及所在区域等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绿化工作,达到绿树成荫的景观效果。依据实际情况,道路两侧至少种植1 排乔木树种;较宽地段可种植2-4 排,后排种植高大背景树种, 前排种植景观树种。树下可播种自衍花卉。 

5.3.5水体绿化:水体 坡岸应以生态驳岸形式为主,尽量保留自然斜坡形式, 因功能需要采用硬质驳岸时,在断面形式上宜避免直立式驳岸。水库、河道、沟渠等主要水体,绿化以水源涵养林和防护林为主,兼顾其景观性和经济性;其它河汊、池塘、水洼等非主要水体根据立地情况选择不同耐淹能力的挺水植物、湿生植物,营造自然式滨水植物景观。 

5.3.6庭院绿化:积极引导村民开展庭院及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庭院绿化根据实际情况可以采取多种形式:栽植锥栗、枣、柿、李、梨等经济果木的经济型庭院;以乔木为主配置观赏性强的花灌木,或采用花坛、花池等方式栽种栽植观赏性强的花卉或灌木的观赏型庭院;通过棚架式栽种葡萄、紫藤、凌霄等攀援植物的棚架型庭院等。提倡种植花叶络石、大花萱草、鸢尾、菊花、蜀葵、大丽花、石蒜等宿、球根花卉及自繁能力强的大花金鸡菊、波斯菊、二月兰等草本花卉。覆绿地被品种提倡种植沿阶草、兰花三七、吉祥草、庭菖蒲等具耐荫耐湿、管理粗放、开花常绿特性的品种。结合建筑外墙、院墙、院门等栽植藤本月季、金银花、络石等攀援植物。 

5.3.7古树周边:对村庄内的古树名木、古树群,通过设置护栏、树牌、砌石等方法加以保护,合理配置花灌木、地被等,形成生态文化特色景观。 

5.3.8围村林:有条件的村庄应结合各类纪念林、纪念树以及经济果木的栽植,建设围村林,形成环村绿带。围村林与村口绿化、公共空间绿地、水体道路绿化等有机串联,构成村庄的绿化生态格局。 

5.4植物配置 

5.4.1树种选择以体现地域性植被景观的乡土树种为主,提倡配置部分珍贵树种,适当引进能适应本地区气候条件的外地树种。宜采用观花、观叶、观果植物有机结合,同时兼顾保健植物、鸟嗜植物、香源植物、蜜源植物、固氮植物等。 

5.4.2最大限度保存和利用原有的自然植被,尽可能通过科学配置,构建近自然的植物群落,提高村庄植物的多样性和群落的稳定性。摒弃 “大色块”的植物种植结构形式,不提倡铺设草坪以及大面积使用整形植物。 

5.4.3应科学确定种植密度,合理组织空间,做到平面疏密有致,结合环境创造优美流畅的林缘线;立面高低错落,结合地形创造起伏变化的林冠线。 

5.4.4以乔木为绿化骨架,合理控制不同植物类型的比例。村庄绿化不同于一般城镇绿化,冬日需要阳光,酷夏更需遮荫,为此提倡绿化中以落叶乔木为主, 同时做好速生树种与慢生树种的搭配。 

5.4.5生产性绿地应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选择树种,丘陵山地应以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为主。 

5.4.6道路、河、渠、堤造林则强调树种的防护功能、美化功能,选择生长快、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的树种。农田林网防护林强调防护性强、树体高大、树干通直、窄冠、少胁地树种。 

5.4.7建筑南面绿化应能保证通风采光的要求;建筑北面应布置防护性绿带;建筑的西面、东面应充分考虑夏季防晒和冬季防风的要求。 

5.4.8根据我县农村土地资源少、人口多的特点,提倡垂直绿化,住宅建筑内高于 1m 的各种隔离围墙或栏杆,宜种植观赏价值较高的攀援植物。 

5.4.9在村庄重点地段及村民庭院中,提倡引入宿、球根花卉及自播能力强的一、二年生草本花卉,丰富村庄色彩,提升生活品质。 

5.5苗木规格 

5.5.1严格控制大树移植,确属必要的,可根据实际情况少量点植大胸径的全冠苗。 

5.5.2村口、公共绿地、主要道路、河道、庭院等地段绿化,使用胸径 8-12cm的全冠苗。 

5.5.3农田林网、河汊沟渠、次要道路的绿化以及生产型绿地,使用胸径5-10cm 的全冠苗。 

六、施工要求 

6.1施工中应最大限度保护好现有的自然植被、大树、水体及其它景源、景观,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 

6.2按设计要求的种类、规格及形态,提前准备好符合要求的苗木及相关建设材料。 

6.3根据设计定位图挖掘苗木的种植穴,种植穴应根据苗木根系、土球直径和土壤情况而定,一般应比规定的根系或土球直径大 0.2-0.3m。土质不好的地段应加大种植穴的规格,并清理出杂物。 

6.4施工中注意保存好质地优良的疏松表土,集中堆放保存,回土时充分利用。绿化种植土必须排水透气,并且具有较好的保水保肥能力,不符合要求的土壤应进行改良方可种植。 

6.5苗木栽植前应剪除劈裂根、病虫根、过长根;对苗木的树冠应根据不同种类、不同季节适量修剪,包括疏枝、短截和摘叶,但切忌破坏苗木的自然冠形。 

6.6栽植裸根苗木时应将苗木栽正扶直,深浅适宜,根系舒展,先填表土湿土,后填心土干土,分层覆土,分层踏实,最后覆一层虚土;栽植带土球苗木时, 如根系不易扎透,要拆除草绳及包装,托住土球小心放入穴内,然后覆土,从侧方踏实,再覆一层虚土。苗木栽好后,在原树坑的外缘筑围堰,定根水要浇透, 使土壤与根系紧密结合,待水渗入后,发现树苗有歪倒现象应及时扶直,并用细土将灌水堰内填平。对于超过 4 米高度的苗木和风较大的地方,在栽植后要进行支撑或牵拉固定。 

6.7人、畜活动较多的地方,苗木栽植后应设置栏杆、篱笆等围栏进行防护措施,避免对新植苗木造成破坏。 

七、养护管理 

7.1重视养护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县村庄绿化美化长效管护机制,明确村庄绿化管护的责任主体、经费渠道、管护标准、监督考核机制等内容,配备专门人员做好管护工作。建议逐步将村庄绿化管护纳入乡镇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中。 

7.2加强植绿、爱绿、护绿方面的宣传教育,加大对损绿、毁绿方面的惩治力度,提高村民的爱绿、护绿意识。 

7.3制定乡规民约,明确村民庭院内及家前屋后绿化由村民自行管护,其他地段安排专人实施管护。 

7.4根据植物生长规律,科学制定管护方案,及时做好修剪、排涝、水肥管理、密度调整、有害生物防控等管护工作。 

八、档案管理 

8.1村庄绿化完成后应及时建立村庄绿化档案,作为了解村庄绿化建设过程, 制订建设措施、评价 建设成效和预测动态变化趋势的基本资料依据。村庄绿化档案主要包括基础档案、技术档案、资金档案和管理档案。 

8.1.1基础档案:包括绿化地点、绿地面积、土壤条件和自然植被等自然地理条件,以及规划设计方案和相关图件等。 

8.1.2技术档案:规划设计文件,树种、苗木、整地、造林密度、配置、栽植时间、幼林抚育、病虫害发生及防治、造林成活率、保存率等营林技术资料及相关图片资料。 

8.1.3资金档案:包括经费来源及使用等相关资料文件。 

8.1.4管理档案:包括土地权属变动情况,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基本情况以及管理模式等。 

8.2村庄绿化档案由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制定档案格式和标准,由乡镇(街道)和区林业主管部门各执一份,以备查用。 

  

附件:泰宁县村庄美化绿化主要树种推荐表 


附件 

泰宁县村庄绿化美化主要树种推荐表 

  

  

编号 

树种 

拉丁名 

科名 

生态特性 

绿化用途 

管理与养护技术要点 

耐干 

 

耐瘠 

 

耐水 

湿 

耐盐 

 

抗污 

 

其他 

乔木类 

1 

马尾松 

Pinus massoniana Lamb. 

松亚科 

 

 

  

  

 

  

山地绿化 

怕水涝,不耐盐碱 

2 

湿地松 

Pinus elliottii Engelm. 

松科 

 

 

 

 

 

滞尘 

行道树 

土壤缺硼易得流脂病,可适 

量施硼砂 

3 

  

金钱松 

Pseudolarix amabilis (Ne lson) Rehd. 

松科 

  

 

  

  

  

  

 

  

滞尘 

庭院树 

苗木移栽需多带宿土,对促使菌根形成有利;无需多修 

剪,雨季需排水 

4 

水杉 

Metasequoiaglyptostroboides Hu et Cheng 

杉科 

  

  

 

 

 

吸氯、重金属 

行道树、堤岸树 

大苗移植需带土球。栽后要充分灌水,浇足、浇透。 

5 

池杉 

Taxodium ascendens Brongn. 

杉科 

  

  

 

 

  

  

行道树、 

堤岸树 

参阅水杉 

6 

落羽杉 

Taxodium distichum (L.)Rich. 

杉科 

  

  

 

 

  

  

堤岸树 

定植后若有双干应及时疏去 

弱干,保留强干 

7 

福建山乌桕 

Sapium discolor (Champ. ex Benth.) Muell.-Arg. 

大戟科 

  

 

  

  

  

  

  

行道树 

生于酸性土壤地区的疏林、灌木丛中 

  

8 

野鸦椿树 

Euscaphisjaponica (Thunb.) Dippel 

省沽油科 

  

 

  

  

  

  

  

  

  

绿化树 

偏阳喜光,耐瘠薄干燥,耐寒性较强 

9 

中山杉 

Taxodium 

hybrid 'zhongshanshan' 

杉科 

  

  

 

 

  

  

堤岸树 

  


  

10 

圆柏 

Sabina chinensis (L.) Ant. 

柏科 

 

 

  

  

 

滞尘 

山地绿化 

  

11 

柏木 

Cupressus funebris Endl. 

柏科 

 

 

  

  

 

滞尘 

山地绿化 

  

  

12 

南方红豆杉 

Taxuchinensis (Pilger) Rehd.var.mairei(Lemeeet Levl.) Cheng et L. K. Fu 

  

红豆杉科 

  

 

  

 

  

  

  

 

  

杀菌 

  

观赏树 

具有较高药用价值,应防止人为破坏。 

13 

香榧 

Torreya grandis Fort. et 

Lindl. 'Merrillii' 

红豆杉科 

 

  

  

  

 

杀菌 

观赏树 

浅根性植物栽植时不宜过 

深。耐修剪。 

14 

罗汉松 

Podocarpus macrophyllu 

s (Thunb.) D. Don 

罗汉松科 

 

  

  

  

 

吸氯 

观赏树 

移栽应带土球,定植时树穴要大。耐修剪,可修剪造型。 

15 

银杏 

Ginkgo biloba L. 

银杏科 

 

 

  

 

 

吸硫、氯 

行道树 

移栽易成活,管理粗放 

16 

玉兰 

Magnolia denudata Desr. 

木兰科 

  

 

  

  

  

  

庭院树 

愈合能力差,一般不修剪 

17 

宝华玉 

 

Magnolia zenii Cheng 

木兰科 

  

  

  

  

  

  

庭院树 

参阅玉兰 

18 

紫玉兰 

Magnolia liliflora Desr. 

木兰科 

  

 

  

  

  

  

庭院树 

参阅玉兰 

19 

广玉兰 

Magnolia grandiflora L. 

木兰科 

  

  

  

  

 

吸硫 

庭院树 

定植后用草绳卷干或刷白, 

以保护树干 

20 

杂交马 

褂木 

Liriodendron chinense × 

tulipifera 

木兰科 

 

  

  

  

  

  

庭荫树 

移植时带土球,定植后需加 

强养护,一般不进行修剪。 

21 

乳源木 

 

Manglietia yuyuanensis 

木兰科 

 

 

  

  

  

  

山地绿化 

  

22 

深山含 

 

Michelia maudiae Dunn 

木兰科 

 

 

  

  

  

  

山地绿化 

参阅含笑 

23 

乐昌含 

 

Michelia chapensis Dand 

y 

木兰科 

 

 

  

  

  

  

庭院树 

参阅含笑 


  

  

24 

乐东拟 

单性木兰 

  

Parakmeria lotungensis 

  

木兰科 

  

 

  

  

  

  

  

山地绿化 

带土球移栽,并疏技剪叶, 

栽培过程中,始终保持叶面和土壤湿润。 

  

25 

  

香樟 

  

Cinnamomum camphora 

(L.) presl 

  

樟科 

  

 

  

 

  

 

  

  

 

吸氯、重金属、滞尘 

  

行道树 

栽植时穴底要施基肥并铺设细土垫层,栽后水必须浇足等待水下渗后覆土,一星期 

内每日要浇足水。 

26 

丹桂 

Osmanthus fragrans Thunb.)Lour. 

木犀科 

 

  

  

  

  

  

山地绿化 

弱阳性,喜温暖湿润气候 

27 

舟山新木姜子 

Neolitsea sericea (Bl.) 

Koidz. 

樟科 

 

  

  

 

  

  

庭院树 

  

28 

桑椹 

Fructus Mori 

桑科 

 

  

 

  

  

  

庭院树 

  

29 

华东楠 

Machilus leptophylla Ha 

nd.-Mazz. 

樟科 

 

  

  

  

  

  

山地绿化 

喜湿耐荫,立地条件要求较 

高。 

30 

 

Phoebe bournei (Hemsl.) Yang 

樟科 

 

  

  

  

  

  

山地绿化 

  

  

31 

  

檫木 

Sassafras tzumu (Hemsl. 

) Hemsl. 

  

樟科 

  

 

  

 

  

  

  

  

山地绿化 

若定植在阳光照射强烈的西向,需用草绳卷干或进行涂 

白。 

32 

红楠 

Machilus thunbergii Sieb 

. et Zucc. 

樟科 

 

  

  

  

  

  

山地绿化 

移植要带土球。 

  

33 

  

合欢 

  

Albizia julibrissin Durazz. 

  

豆科 

  

 

  

  

  

 

  

 

  

吸氯 

  

庭荫树 

浅根性,对大苗可拉绳扶植以防被风吹倒或斜长。冬末需剪去细弱枝、病虫枝,并 

对侧枝适量修剪调整。 

34 

翅荚香 

 

Cladrastis platycarpa (M 

axim.) Makino 

豆科 

 

  

  

  

  

  

庭荫树 

  


  

35 

山合欢 

Albizia kalkora (Roxb.) 

Prain 

豆科 

 

 

  

  

  

  

庭荫树 

参阅合欢 

36 

黄檀 

Dalbergia hupeana 

豆科 

 

 

  

  

  

  

山地绿化 

  

37 

红豆树 

Ormosia hosiei Hemsl. et 

Wils. 

豆科 

 

 

  

  

  

  

庭荫树 

  

  

38 

  

皂荚树 

  

Gleditsia sinensis Lam. 

  

豆科 

  

 

  

 

  

  

  

 

吸氯、重金属、滞 

 

  

庭荫树 

  

  

39 

  

 

  

Diospyros kaki Thunb. 

  

柿树科 

  

 

  

 

  

  

 

  

 

  

吸氯 

  

庭院树 

带土球移植,注意氮磷钾肥配合施用以及适时整形修 

枝。 

40 

香泡 

Citrus medica 

芸香科 

 

  

  

  

  

  

庭院树 

性喜光喜温暖气候.在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pH6.5 

41 

七叶树 

Aesculus chinensis Bunge 

七叶树科 

 

  

  

  

 

吸硫 

行道树 

  

42 

桤木 

Alnus cremastogyne Bur 

k 

桦木科 

  

  

 

 

  

  

河堤绿化 

  

43 

臭椿 

Ailanthus altissima (Mill. 

) Swingle 

苦木科 

 

  

  

 

 

吸硫、氯、 

氟、烟尘 

庭荫树 

栽植时应适当深栽。 

44 

木荷 

Schima superba Gardn. 

et Champ. 

山茶科 

 

 

  

  

  

滞尘 

山地绿化 

栽植后应注意剪除大树根际 

萌檗。 

45 

麻栎 

Quercus acutissima Carr 

uth. 

壳斗科 

 

 

  

  

  

滞尘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46 

栓皮栎 

Quercus variabilis Bl. 

壳斗科 

 

 

  

  

  

滞尘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47 

白栎 

Quercus fabri Hance 

壳斗科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48 

锥栗 

Castanea henryi (Skan) 

Rehd. et Wils. 

壳斗科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49 

板栗 

Castanea mollissima Bl. 

壳斗科 

 

 

  

  

  

  

山地绿化 

移植后树穴要施腐熟肥料, 

定植后要搭支架。 

50 

苦槠 

Castanopsis sclerophylla 

(Lindl.) Schott. 

壳斗科 

 

 

  

  

 

吸氯 

山地绿化 

移植前需疏剪以提高成活 

率,带土球移植。 

51 

甜槠 

Castanopsis eyrei (Cham 

p.) Tutch. 

壳斗科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52 

米槠 

Castanopsis carlesii (He 

msl.) Hay. 

壳斗科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53 

青冈栎 

Cyclobalanopsis glauca ( 

Thunb.) Oerst. 

壳斗科 

 

 

  

  

 

吸氯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54 

石栎 

Lithocarpus glaber (Thun 

b.) Nakai 

壳斗科 

 

 

  

  

  

  

山地绿化 

宜采用容器大苗造林。 

55 

杜梨 

Pyrus betulifolia Bunge 

蔷薇科 

 

 

  

  

  

  

观赏树 

  

56 

杜仲 

Eucommia ulmoides Oliv 

er 

杜仲科 

 

 

  

 

 

吸氟、杀 

 

山地绿化 

种植时应施足基肥,根茎处 

易生萌檗枝,应及时剪除。 

57 

大叶冬 

 

Ilex latifolia Thunb. 

冬青科 

 

  

  

  

  

  

观赏树 

  

58 

四季桂 

Osmanthus fragrans var. 

semperflorens 

  

  

  

  

  

  

  

  

  

  

59 

  

金桂 

Osmamthus fragrans var 

. thunbergii 

木犀科 

  

 

  

  

  

  

 

吸氯、滞尘 

  

庭院树 

切忌冬季移栽,否则来年大量落叶,生长不良,会推迟 13 年开花 

60 

苦楝 

Melia azedarach L. 

楝科 

  

 

 

 

 

吸硫 

庭院树 

须根少起苗时要注意保护根系。 

61 

红椿 

Toona ciliata Roem. 

楝科 

  

 

  

  

  

  

山地绿化 

  


  

62 

香椿 

Toona sinensis (A. Juss.) 

Roem. 

楝科 

 

 

  

 

  

  

庭院树 

参阅苦楝。 

63 

南酸枣 

Choerospondias axillaris 

(Roxb.) Burtt et Hill. 

漆树科 

  

 

  

  

  

  

山地绿化 

带土球移植,随起随栽。 

64 

黄连木 

Pistacia chinensis Bunge 

漆树科 

 

 

  

  

 

吸氯 

行道树 

注意保护树形,一般不进行 

修剪。 

65 

黄金树 

Catalpa speciosa (Barney 

) Engelm 

无患子科 

 

 

  

  

 

吸氯、滞 

 

行道树 

  

  

66 

  

黄山栾树 

Koelreuteria bipinnata Fr anch. 

var. integrifoliola (Merr.) 

T. Chen 

  

无患子科 

  

 

  

 

  

  

 

  

  

吸氯、滞尘 

  

庭荫树 

  

67 

栾树 

Koelreuteria paniculata L 

axm. 

无患子科 

 

 

  

 

  

吸氯、滞 

 

行道树 

  

68 

无患子 

Sapindus mukorossi Gaer 

tn. 

无患子科 

 

 

  

  

 

吸氯 

庭荫树 

带土球移植,栽于避风向阳 

处,平时不宜修剪。 

69 

杜英 

Elaeocarpus decipiens H 

emsl. 

杜英科 

 

 

  

  

  

  

庭荫树 

  

70 

珊瑚朴 

Celtis julianae Schneid. 

榆科 

 

 

  

 

  

  

庭荫树 

带土球移植,且需要对枝叶 

作适当抽稀。 

71 

朴树 

Celtis sinensis Pers. 

榆科 

 

 

  

 

 

吸硫、氯 

庭荫树 

参阅珊瑚朴。 

72 

榔榆 

Ulmus parvifolia Jacq. 

榆科 

 

 

  

 

 

抗烟尘、 

毒气 

庭荫树 

  

73 

榉树 

Zelkova serrata (Thunb.) 

Makino 

榆科 

 

 

  

 

  

  

庭荫树 

  


  

74 

青檀 

Pteroceltis tatarinowii M 

axim. 

榆科 

 

 

  

  

 

抗烟尘、 

毒气 

山地绿化 

  

75 

梾木 

Swida macrophylla (Wall 

.) Soják 

山茱萸科 

  

  

  

 

  

  

观赏树 

萌芽力强,应及时修剪。 

  

76 

  

枫香 

  

Liquidambar formosana 

  

金缕梅科 

  

 

  

 

  

  

  

  

山地绿化 

移植前要做断根处理以促发须根,带好土球,否则不易 

成活。 

77 

银缕梅 

Parrotia subaequalis 

金缕梅科 

 

 

  

  

  

  

山地绿化 

  

78 

梧桐 

Firmiana platanifolia (L. 

f.) Marsili 

梧桐科 

  

 

  

 

 

吸氯、滞 

 

庭荫树 

  

79 

垂柳 

Salix babylonica 

杨柳科 

 

 

  

 

  

  

堤岸绿化 

  

80 

金丝垂 

 

Salix X aureo-pendula 

杨柳科 

 

 

  

 

  

  

堤岸绿化 

  

81 

薄壳山 

核桃 

Carya illinoensis 

胡桃科 

 

  

  

  

  

  

庭院树 

雌花雄花花期不同,需要不 

同品种搭配栽植。 

82 

楸树 

Catalpa bungei C. A. 

Mey. 

紫葳科 

 

 

  

  

  

  

山地绿化 

  

83 

梓树 

Catalpa ovata G. Don 

紫葳科 

 

 

  

  

  

吸氯、滞 

 

庭院树 

  

84 

银杏 

Ginkgo biloba Linn. 

银杏 

 

 

  

  

  

  

行道树 

  

85 

刺楸 

Kalopanax septemlobus ( 

Thunb.) Koidz. 

五加科 

 

  

  

  

  

  

山地绿化 

  

86 

色木槭 

Acer mono Maxim. 

槭树科 

 

  

  

  

 

吸氯、滞 

 

观赏树 

  


  

87 

光皮树 

Swida wilsoniana (Wang 

er.) Sojak 

山茱萸科 

 

 

  

  

  

  

庭院树 

  

88 

重阳木 

Bischofia polycarpa (Levl 

.) Airy Shaw 

大戟科 

 

 

  

 

  

  

庭荫树 

带土球移植,定植前两年每 

年进行 2-3 次中耕除草。 

89 

乌桕 

Sapium sebiferum (L.) 

Roxb. 

大戟科 

 

 

  

 

 

吸硫、氯 

观赏树 

  

  

90 

  

厚皮香 

Ternstroemia gymnanth era (Wight et Arn.) 

Beddome 

  

山茶科 

  

 

  

 

  

  

  

  

  

庭院树 

任其生长,仍能保持其姿态, 故无整必要 

  

91 

  

山茶花 

  

Camellia japonica L. 

  

山茶科 

  

 

  

 

  

  

  

  

  

庭院树 

带土球移植,种植前施足基 

肥,种植后轻度修剪并保持土壤湿润。 

92 

含笑 

Michelia figo (Lour.) 

Spreng. 

木兰科 

 

 

  

  

  

  

庭院树 

为避免冻害,秋季不宜施肥 

过多、过晚 

93 

紫楠 

Phoebe sheareri (Hemsl.) 

Gamble 

樟科 

 

 

  

  

  

滞尘 

庭院树 

  

94 

秤锤树 

Sinojackia xylocarpa Hu 

安息香科 

 

 

  

  

  

  

庭院树 

  

95 

蚊母树 

Distylium racemosum 

金缕梅科 

 

 

  

 

  

  

观赏树 

  

96 

椤木石 

 

Photinia davidsoniae Re 

hd. et Wils. 

蔷薇科 

 

 

  

 

  

  

观赏树 

  

  

97 

  

紫叶李 

Prunus cerasifera Ehrhar 

f. atropurpurea (Jacq.) Rehd. 

  

蔷薇科 

  

  

  

  

 

  

  

  

观赏树 

适应性强,管理粗放一般养护即可 

  

98 

  

枇杷 

Eriobotrya japonica (Thu nb.) Lindl. 

  

蔷薇科 

  

  

  

  

  

  

  

庭院树 

种植于向阳避风处,树冠整 

齐自然不需要过多人工修剪。 


  

99 

石楠 

Photinia serrulata Lindl. 

蔷薇科 

 

 

  

 

 

吸重金 

属、滞尘 

观赏树 

  

100 

 

Armeniaca mume Sieb. 

蔷薇科 

  

 

  

  

  

  

观赏树 

以自然开心形为主;修剪以 

疏枝为主,宜要轻剪。 

101 

 

Amygdalus persica L. 

蔷薇科 

 

 

  

  

  

  

观赏树 

观赏桃整形修剪以自然开心 

形为主 

102 

 

Prunus salicina Lindl. 

蔷薇科 

 

 

  

  

  

  

观赏树 

  

103 

樱桃 

Cerasus pseudocerasus ( 

Lindl.) G. Don 

蔷薇科 

 

 

  

  

  

  

观赏树 

  

  

104 

  

福建山樱花 

Cerasus serrulata (Lindl.) 

G. Don ex London 

  

蔷薇科 

  

 

  

 

  

  

  

抗氟化氢、滞尘 

  

庭院树 

枝条愈合能力差,在生长旺盛期不宜大修,只需在花后 

将花枝适当短截即可 

105 

日本樱 

 

Cerasus yedoensis (Mats 

um.) Yu et Li 

蔷薇科 

 

 

  

  

  

  

庭院树 

参照樱花 

  

106 

  

海棠花 

Malus spectabilis (Ait.) Borkh. 

  

蔷薇科 

  

  

 

  

  

  

  

  

观赏树 

不宜与松柏靠近,否则易得 

锈病。冬季应剪去枯枝、弱枝、病枝。 

107 

柑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芸香科 

  

  

  

  

  

  

庭院树 

种植于被风向阳处,冬季防 

止冻害。 

9 

柚子树 

Citrus maxima 

芸香科 

  

  

  

  

  

  

庭院 

  

109 

代代酸 

 

Citrus aurantium L. 'Daid 

ai' 

芸香科 

  

  

  

  

  

  

庭院树 

种植时需施基肥,浇透水。 

生长期需追肥。 

110 

鸡爪槭 

Acer palmatum Thunb. 

槭树科 

 

 

  

  

  

  

观赏树 

  

111 

三角槭 

Acer buergerianum Miq. 

槭树科 

 

 

  

  

  

  

观赏树 

  


  

  

112 

  

红枫 

Acer palmatum Thunb.f. 

atropurpureum (Van Houtte) Schwerim 

  

槭树科 

  

  

  

  

  

  

  

观赏树 

  

  

113 

  

龙爪槐 

Sophora japonica Linn. var. japonica f. pendula 

Hort. 

  

豆科 

  

 

  

 

  

  

 

  

  

  

观赏树 

  

为保持形状要注意修剪。 

114 

 

Ziziphus jujuba Mill. 

鼠李科 

  

  

  

  

  

  

庭荫树 

开花前后和增大期间适当施 

肥灌水。 

115 

石榴 

Punica granatum L. 

石榴科 

 

 

  

  

  

  

庭院树 

  

灌木类 

116 

茶梅 

Camellia sasanqua Thun 

b. 

山茶科 

 

 

  

  

  

  

庭院树 

参阅山茶。 

117 

野鸦椿 

Euscaphis japonica (Thunb.) Dippel 

省沽油科 

 

 

  

  

  

  

庭院绿化 

  

  

118 

云南黄素馨 

  

Jasminum mesnyi Hance 

  

木犀科 

  

 

  

 

  

  

  

  

  

花谢后需将残花除去,对过 

密枝、病虫枝、老弱枝疏剪, 然后施肥 

119 

迎春花 

Jasminum nudiflorum Lin 

dl. 

木犀科 

 

 

  

  

 

滞尘 

  

管理较粗放,基部萌蘖过多 

或过老枝条需重剪 

120 

红花檵 

 

Loropetalum chinense va 

r. rubrum Yieh 

金缕梅科 

 

 

  

  

  

  

观赏树 

带土球移植,适当修剪。 

  

121 

  

栀子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 s 

  

茜草科 

  

 

  

 

  

  

  

  

  

观赏树 

花前施磷肥花后剪除枯枝, 

生长季节剪顶枝促其多发枝。 

  

122 

  

紫薇 

  

Lagerstroemia indica L. 

  

千屈菜科 

  

 

  

 

  

  

 

  

 

吸氯、重金属 

  

观赏树 

落叶后剪枝整形,促使其萌发强壮的枝,达到多开花的 

目的。 


  

123 

火棘 

Pyracantha fortuneana ( 

Maxim.) Li 

蔷薇科 

 

 

  

 

  

  

观赏树 

易生强长枝,需疏剪或短截, 

以调整树形 

124 

红叶石 

 

Photinia fraseri 

蔷薇科 

 

 

  

  

  

  

观赏树 

不宜作为庭园绿化。 

125 

月季 

Rosa chinensis Jacq. 

蔷薇科 

 

 

  

 

 

吸氯气、 

二氧化氮 

绿篱 

适当多施肥,及早剪除病枝。 

  

126 

  

夹竹桃 

  

Nerium indicum Mill. 

  

夹竹桃科 

  

  

 

  

  

 

  

 

吸氯、重金属 

  

绿篱 

带土球移植,生长季应施追肥。全株有毒,幼儿园等处 

应禁用。 

127 

小檗 

Berberis amurensis Rupr. 

小檗科 

  

  

 

  

 

吸氟 

观赏树 

栽植时浇透水,并进行强度 

修剪。 

128 

十大功劳 

Mahonia fortunei (Lindl. 

) Fedde 

小檗科 

 

  

  

 

  

  

观赏树 

养护管理简单,注意修剪枯枝、乱枝,保持整株整洁。 

  

129 

  

南天竹 

Nandina domestica Thun b. 

  

小檗科 

  

 

  

 

  

  

 

  

  

  

观赏树 

不耐旱平时要注意浇水。高干株一般在秋后将高干剪除 

使新枝均匀分布。 

130 

金叶女 

 

Ligustrum × vicaryi 

木犀科 

 

 

  

 

  

  

色块绿化 

管理较粗放,作为绿篱或球 

形栽培,应作修剪 

  

131 

  

杜鹃 

Rhododendron simsii Pla nch. 

  

杜鹃科 

  

 

  

 

  

  

  

  

  

观赏树 

种植于深根性的乔木下最相 

宜,有利庇荫。花谢后应及时剪去残花。 

132 

海桐 

Pittosporum tobira (Thu 

nb.) Ait. 

海桐花科 

 

 

  

 

 

吸氯 

  

植株不宜过密,否则易发生 

吹绵蚧危害,适当疏枝。 

  

133 

大叶黄杨 

Buxus megistophylla Levl 

. 

  

黄杨科 

  

  

  

  

  

 

吸氟、重 

金属、杀菌 

  

观赏树 

大苗需带土移栽,一年需多次修剪,以维持一定树形。 

134 

黄杨 

Buxus sinica (Rehd. et 

Wils.) Cheng 

黄杨科 

 

  

  

 

 

吸氯、滞 

 

观赏树 

春秋两季各修剪一次以利于 

通风透光 


  

  

135 

  

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 Linn.) Link 

  

蜡梅科 

  

 

  

  

  

  

  

  

观赏树 

注意修剪保持树形,落叶或 

花谢后施肥,发芽后剪去幼果,雨季注意排水。 

藤本类 

136 

紫藤 

Wisteria sinensis 

豆科 

 

 

  

 

  

  

栅架绿化 

藤本植物,休眠期适当剪出 

过密枝及细弱枝。 

137 

猕猴桃 

Actinidia Lindl sp. 

猕猴桃科 

 

  

  

  

  

  

栅架绿化 

日常管理中应注意疏除重叠 

枝、过密枝和下部侧蔓。 

  

138 

  

常春藤 

Hedera nepalensis K. Koch var. sinensis (Tobl.)Rehd. 

  

五加科 

  

 

  

 

  

  

  

  

栅架绿化 

移植需带土球,定植后需加以修剪以促发新枝。 

139 

葡萄 

Vitis vinifera L. 

葡萄科 

 

  

  

  

  

  

栅架绿化 

保证肥沃、通风透光。注意 

修剪。 

  

140 

  

爬山虎 

Parthenocissus tricuspid ata (S. et Z. ) Planch. 

  

葡萄科 

  

 

  

 

  

  

  

  

栅架绿化 

落叶后剪去枯死枝蔓,对于 

其余枝蔓或疏或短截,使枝蔓均匀发展。 

  

141 

  

凌霄 

Campsis grandiflora (Thu nb.) Schum. 

  

紫葳科 

  

 

  

 

  

  

  

  

栅架绿化 

春季萌动前剪去杂乱枝及枝端枯梢部位,花期前施一次肥水。 

竹类 

142 

黄刚竹 

Phyllostachys sulphurea 

禾本科 

 

  

  

 

  

  

庭院绿化 

  

143 

乌哺鸡 

 

Phyllostachys vivax McCl 

ure 

禾本科 

 

  

  

 

  

  

观赏竹 

  

144 

花毛竹 

Phyllostachys heterocycl a (Carr.) Mitford 'Tao Kiang' 

禾本科 

  

  

  

  

  

  

观赏竹 

  


  

145 

金镶玉竹 

Phyllostachys aureosulca 

ta McClure 'Spectabilis' 

禾本科 

  

  

  

  

  

  

观赏竹 

  

  

146 

  

斑竹 

Phyllostachys bambusoid es Sieb. et Zucc. 

f. lacrima-deae Keng f. et 

Wen 

  

禾本科 

  

  

  

  

  

  

  

观赏竹 

  

147 

紫竹 

Phyllostachys nigra (Lod 

d. ex Lindl.) Munro 

禾本科 

 

  

  

  

  

  

观赏竹 

  

148 

方竹 

Chimonobambusa quadr 

angularis (Fenzi) Makino 

禾本科 

 

  

  

  

  

  

观赏竹 

  

149 

罗汉竹 

Bambusa ventricosa Mc 

Clure 

禾本科 

 

  

  

  

  

  

观赏竹 

  

150 

孝顺竹 

Bambusa multiplex (Lour 

.) Raeusch. ex Schult. 

禾本科 

 

  

  

  

  

  

观赏竹 

  

地被类 

151 

沿阶草 

Ophiopogon bodinieri Levl. 

百合科 

 

  

 

  

  

  

地被 

耐荫、耐旱、易养护 

152 

兰花三七 

Liriope cymbidiomorpha (ined) 

百合科 

 

  

 

  

  

  

地被 

耐寒、耐热性均好,可生长于微碱性土壤,对光照适应性强, 

153 

麦冬 

Ophiopogon japonicus (Linn. f.) Ker-Gawl. 

百合科 

 

  

 

  

  

  

地被 

喜温暖湿润 

154 

吉祥草 

Reineckia carnea 

百合科 

 

  

 

  

  

  

地被 

性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较耐寒耐阴,对土壤的要求不高,适应性强

155 

庭菖蒲 

Sisyrinchium rosulatum Bickn. 

鸢尾科 

  

  

  

  

  

  

观赏地被 

  

156 

花叶络石 

Trachelospermum jasminoides 'Flame' 

夹竹桃科 

 

  

 

  

  

  

地被 

具有较强的耐干旱、抗短期洪涝、抗寒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