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7-0200-2020-00015
  • 备注/文号: 梅政〔2020〕17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梅口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5-2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梅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口乡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政〔2020〕17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5-29 18:57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经乡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梅口乡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梅口乡人民政府

  2020年5月29日

  梅口乡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控辍保学”的工作安排和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提高我乡义务教育巩固率,降低辍学率,切实控制我乡学生辍学现象,让“该入学的学生一个不少、已入学的学生一个不走”,切实保障我乡教育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巩固已取得的“控辍保学”成果,真正做到“适龄生进得来、在校生留得住、辍学生劝得返”,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的基本方略,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确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口素质。坚持“依法控辍、行政控辍、扶贫控辍、安全控辍、情感控辍”为总体思路,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年度控辍目标。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完善工作措施,依法保障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确保2020年度全乡的在校生年辍学率要控制在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适龄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其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100%。

  三、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控辍保学良好氛围。

  一是加大教育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QQ、微信等宣传工具进行《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有线电视、广播、短信平台、板报、宣传标语、横幅、致家长一封信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把相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积极营造浓厚的依法控辍舆论氛围,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

  二是开展进村入户家访活动。针对假期学生容易辍学的特点,学校要结合实际,组织安排行政人员、班主任、科任教师开展“大家访”活动。尤其是有辍学迹象的学生,要及时家访,与家长多接触、深交流,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及时掌握重点群体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家长共同做好防范学生辍学工作。

  (二)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三包”责任制。

  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标,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双线三包”工作机制和“三级联动”防护网络〔“双线”即乡、村一条线,学校、班级一条线;“三包”即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三级联动”即乡政府、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联动〕,建立健全由乡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的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压实政府、部门、学校、家长控辍保学责任,形成“三级联动”(即乡<镇>、村委会、村民小组联动)防护网络。

  (三)以法控辍,措施保学。

  一是建立完备有效的控辍方案。我乡根据《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控辍保学责任,按规定的司法程序,依法进行教育和处罚,建立起完备、有效的控辍方案和制度。

  二是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乡政府要与学校、各村委签订“控辍保学”责任状,层层落实,从制度上遏制辍学生的发生。

  三是及时做好未返校就读学生动员入学工作。准确掌握辍学情况,学校要对比上学期学生情况,摸清未及时返校学生人数、名单及去向情况,登记造册,进行统一汇总,填写好有关辍学学生花名册,并及时上报县教育局和乡政府,务必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组织科任教师深入到未及时返校就读学生家庭,发放《辍学学生劝返通知书》,催促学生及时返校。劝返无效的,书面报告县教育局和乡政府,由乡村两级干部依法催促动员未及时返校就读学生家长或其他监护人送其返校就读。

  四是切实减轻困难家庭负担。全面落实资助政策,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切实减轻农民经济负担,切实做好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五是切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学校要通过教师教育科研,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备课和讲课上下工夫,在育人的艺术上下工夫,以丰富的知识、高超的育人艺术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以知识、艺术、真情实感全方位控辍。

  附件1:

  梅口乡2020年“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推进工作,我乡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张忠兴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李  菁   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詹振云    梅口乡中心小学校长

  成   员:  叶建新   乡党政办副主任

  邹小兰   乡科教文卫办公室主任

  陈雁云   乡财政所所长

  黄胜龙   乡宣传、统战干事

  黄  玲   乡关工委办公室负责人

  肖祖民   谢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肖庆华   拥坑村党支部书记

  吴光辉   麦坑村党支部书记

  王家生   水际村党支部书记

  李忠明   大洋村党支部书记

  黄金德   梅口村党支部书记

  吕森兴   茜元村党支部书记

  胡凤兰   廖元村党支部书记

  黄金龙   茅店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教科文卫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胜龙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和全乡“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