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6-0200-2020-00012
  • 备注/文号: 泰开政〔2020〕14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开善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3-25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开善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善乡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泰开政〔2020〕14号
来源:泰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0-04-01 10:10

 

各村委会:

为进一步落实我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防范动物疫病发生流行,保障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现将《开善乡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开善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5日

开善乡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农业部及省、市、县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为切实做好我乡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高免疫密度,提升免疫效果,有效控制动物疫病,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做好集中免疫 

(一)明确目标要求:各村要按照农业部、省、市、县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的强制免疫工作。春季集中强制免疫从3月5日起全面启动,并于4月20日前全面完成。要继续推行规模场常年免疫程序化免疫,对散养畜禽实行春季集中免疫与定期补免相结合,做到群体免疫密度维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免疫耳标佩带率达到100%,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二)落实免疫工作:根据新动物防疫支持政策规定,强制免疫病种取消了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规模养猪场要继续推行免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由养猪场自行开展免疫,并作为农业部及省、市的免疫抗体检查的必检项目。各村要加强对牲畜口蹄疫、家禽禽流感、山羊小反刍兽疫的免疫,同时要加强规模养猪场猪瘟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防疫工作指导,推进规模养猪场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全面免疫,规模养鸡场和散养鸡新城疫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规定要求。

(三)加强防控组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村务必高度重视,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要求,建立健全动物防疫责任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及时召开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和培训,认真按照防控目标责任状,制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详细的防疫时间表。

(四)备足疫苗器械在春防开始前,要认真准备好防疫器械,检查注射器是否完好,免疫前要对器械进行清洗后煮沸消毒20-30分钟,器具应待冷却后再用。应在开展防疫前准备充足的所有使用的疫苗。

(五)提升免疫质量:各村要组织防疫队形式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防疫,要严格按照免疫方案,规范操作,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确保免疫质量达到规定要求。

(六)规范档案管理:各村要做到养殖户有免疫证,行政村和养殖场有免疫记录档案;对规模畜禽饲养场,要指导和监督其按照免疫程序做好免疫和免疫记录;对散养畜禽,要以行政村为单位,做好免疫记录,并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村级动物防疫员签字确认。同时要做到免疫记录、免疫证和免疫统计表的数据一致。

(七)规范佩带免疫耳标:各村要加强规模养猪场的监管,经常到养猪场开展巡查,督促养猪场按要求佩带免疫耳标。对散养猪则由村级动物防疫员在开展免疫时佩带免疫耳标,确保免疫耳标佩带率达到100%。

二、加强H7N9防控

各村要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防控职责,全力做好H7N9防控。今年春季继续实行家禽免疫禽流感H5+H7二价灭活疫苗,免疫剂量不变。要加强对规模养禽场的技术指导,全面落实免疫禽流感疫苗,同时要加强对散养家禽的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水平达到规定要求。

三、落实备查点

各村要在全面免疫的基础上,选择1-2个生猪规模场作为备查点,每个点生猪15头以上,全面免疫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选择1个规模养鸡场免疫禽流感、鸡新城疫疫苗;选择1个规模养鸭场,免疫禽流感疫苗;选择1-2个散养家禽点,每个点散养家禽20只,免疫禽流感、鸡新城疫疫苗;选择1个规模牛场或规模羊场免疫O型口蹄疫疫苗。所有备查点要确保免疫数量、免疫剂量达到规定要求,免疫次数要达到2次,免疫抗体合格率才能达到规定要求。

四、规范免疫程序

(一)禽流感

1、使用疫苗种类: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二价灭活疫苗(H5N1 Re-8株+H7N9 H7-Re1株)。

2、免疫程序:

⑴各种家禽的首免日龄分别为:鸡7~14日龄;肉鸭、肉鹅7~10日龄;种鸭、蛋鸭、种鹅、蛋鹅14~21日龄。实行两次免疫,两次免疫间隔3~4周。

⑵免疫剂量为:鸡首免0.3毫升,5周以上0.5毫升; 2~5周龄鸭和鹅,每只0.5毫升;5周龄以上鸭,每只1毫升;5周龄以上鹅,每只1.5毫升。

(二)牲畜口蹄疫

1、使用疫苗种类

猪:使用口蹄疫OA型灭活疫苗或口蹄疫OA型合成肽疫苗(多抗原)。

牛、羊、骆驼和鹿:使用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

2、免疫程序

⑴仔猪、羔羊、犊牛首免为:仔猪、羔羊28~35日龄;犊牛90日龄左右。所有新生家畜初免后,间隔1个月后进行一次加强免疫,以后每隔4~6个月免疫一次。

⑵免疫剂量为:仔猪首免1毫升,二免2毫升;羔羊首免0.5毫升,二免1毫升;犊牛首免1毫升,二免2毫升。

(三)小反刍兽疫

1、使用疫苗种类:小反刍兽疫活疫苗。

2、免疫程序:新生羔羊1月龄以后每年免疫一次,对本年未免疫羊和超过3年免疫保护期的羊进行免疫,剂量均为1头份。

五、所需疫苗供应

除口蹄疫、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疫苗外,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鸡新城疫油苗、鸭瘟、生理盐水等由县疫控中心负责采购,从省拨动物强制免疫补助经费中列支。

 

 

 

 

 

 

 

开善乡春季动物防疫小组责任制明细表

 

片长

防疫组组长

防疫员

责任村

叶长洪

柯明春

叶祖辉

廖求芳

杨  华

 

儒坊村

余元村

余上村

肖坑村

杨  华

叶祖辉

廖求芳

杨  华

墩上村

余地村

岩坑村

廖求芳

叶祖辉

廖求芳

杨  华

洋坑村

池潭村

洋山村

注:防疫小组到各村开展防疫工作时,由各村村主任(或指定人员1-2人)带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