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186-0200-2020-00010
  • 备注/文号: 泰开政〔2020〕12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开善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 2020-03-17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开善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开善乡2020年地质灾害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泰开政〔2020〕12号
来源:泰宁县政府办 时间:2020-04-01 10:05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各企业、学校:

《开善乡2020年地质灾害抢险应急预案》已经乡政府研究编制完成,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村、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开善乡人民政府

                                                2020317

 

开善乡2020年地质灾害抢险应急预案

 

为保证在我乡行政区域内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时,地质灾害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规定,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地质灾害的等级

地质灾害按照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的大小,分为四个等:

1.特大型: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2.大型: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

3.中型: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

4.小型:因灾伤亡3人以下或者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

二、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分级、分部门负责原则

1.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者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乡人民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县人民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

2.发生中型或者大型地质灾害时,县人民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市人民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

3.发生特大型灾害时,县人民政府组织、指挥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接受市、省人民政府有关机构的领导和对灾区的紧急支援,必要时接受国务院有关机构的领导。

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急的反应

(一)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出现险情的应急反应

1.灾前预报。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有关短期预告和预报,报县政府批准后,由县广播电视局通过广播和有线电视播放有关临灾预报信息。

2.临灾应急。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行临灾应急期,根据地质灾害规模,地质灾害防灾领导小组及各责任人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预警标志,及时通知受影响范围群众做人员财产安全转移。

3.灾情处置。发生小型地质灾害或出现险情时,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应急工作规模,组织灾区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度》及时向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分速报灾情,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的灾区人员安置方案和紧急抢救议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接受县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的领导。

(二)发生中型以上地质灾害应立即向县人民政府和县国土资源局报告灾情。

四、突发生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

乡地质灾害抢险指挥部由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负责领导指挥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一)乡人民政府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组成

  李梅松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副指挥长      乡人大主席

  乡党委副书记兼人武部长

     雷维元  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林敬明  下渠国土所所长

肖晓军  开善派出所所长

刘情鹏  乡武装部副部长、水利站、环保站负责人

巫洪亮  乡村建站副站长

廖昌水  乡民政办主任、库区办主任

   乡道安办工作人员

   开善林业站站长

吴立斌  开善供电所所长

伍长荣  开善粮站站长

廖学礼  开善广电网络服务站站长

   开善供销社负责人

卢慧萍  开善卫生院院长

肖九顺  开善中心小学校长

江长宝  儒坊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江道明  余上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余佐勤  余源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杨兴虎  肖坑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杨何杰  墩上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廖礼勇  洋坑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余金祥  洋山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傅金贤  池潭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廖根寿  岩坑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杨德胜  余地村支部书记、土地协管员

乡政府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迅速贯彻县委、县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领导和部署地质灾害监灾应急工作。当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掌握灾情,必要时请示上级支援。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二)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组成及主要职责

1.指挥部办公室人员组成:

主 任:雷维元

成 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办公室设在乡政府党政办,并设综合联络组、灾情监测组、灾情信息组、条件保障组。

2.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县政府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收集、汇总、上报地质灾害有关材料,组织灾害损失的快速评估;做好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救灾报道反馈。

五、乡直机关部门的应急行动

一旦发生突发地质灾害,乡人民政府根据灾区抢险救灾的需要,组织协调县乡有关部门对灾区进行紧急支援。设立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12个职能工作小组。

1.抢险救灾应急分队

乡人武部:迅速调集民兵赶赴灾区,实施快速抢救遇难人员。

2.监测预报组

乡国土所、党政办: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根据气象及地质情况进行预测预报。

3.医疗救护组

卫生院:组织医疗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人员,控制疫情,转移伤病员,储运、调配药品。

4.交通运输保障组

乡道安办、派出所:尽快恢复被毁的公路、水运和有关设施;组织协调各种运输力量,选优先保证抢险救援人员、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疏散。

5.通信、电力保障组

乡供电所、广电站: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恢复被破坏的电力设施和电力设施通信系统功能等,保证灾区通信畅通、电力供应。

6.物质保障组

乡政府、粮站:采购、调拨救灾物资,及时供应粮食、生活必需品和其他救灾物资。

7.生活安置组

乡民政办: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发现灾情,做好灾后救济工作。

8.财务组

乡财政所:筹集防灾救灾经费,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划拨地质灾害监测经费。

9.灾情调查、专家咨询组

国土所:灾害统计调查和灾害损失评估。邀请地质灾害防治专家,进行灾后对策研究,为县防治领导小组提供防灾救灾决策依据。

10.治安消防组

派出所:治安保卫、消防、交通管制,打击扰乱社会治安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秘书组

乡地质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办公室: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讯联络,对外接待。

12.宣传组

乡党政办、文化服务中心:防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报道,稳定民心的社会秩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