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8201-0200-2018-00069
  • 备注/文号: 泰旅产〔2018〕14号
  • 发布机构: 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 2018-09-19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泰宁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加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分工方案》的通知
泰旅产〔2018〕14号
来源:泰宁县旅游管委会 时间:2018-09-20 11:22

县直各有关单位涉旅企业:

为加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管理,做好迎接2019年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现将《加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建设与管理工作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中的任务分工,认真抓好落实。

 

泰宁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    

2018年9月19日    

加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分工方案

 

一、学习宣贯《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章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严格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贯标工作和管理规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下简称UNESCO)第三十八届大会批准的第 38 C/14 号文件(见附件二),通过了《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IGGP)章程》(以下简称新章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新指南)。根据UNESCO大会决议和新章程精神,“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由“教科文组织支持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成员单位,在2016年正式转换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UGGP)的身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章程和新指南是做好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各项工作的基本规范和重要遵循,做好新章程和新指南的宣传、贯标和规范管理工作,维护好泰宁这一世界品牌,指导世界地质公园规划建设、保护管理、科研科普、地学旅游、国际交流及进展评估等工作,促进公园旅游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做好新章程、新指南的学习宣贯工作

1.做到人人熟悉国际规则。(责任单位: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和公园行政村、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各景区企业)

由旅游管委会牵头组织系列培训,县直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乡镇(杉城镇、朱口镇、上青乡、梅口乡、大龙乡、开善乡、大田乡)的分管公园旅游负责人和旅游系统所有人员等,通过学习培训会、研讨会等形式,学习掌握新章程和新指南的内容和要求,正确理解UGGP所担负的保护、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宗旨和所起作用。

2.提高公园显示度,将新章程、新指南的宣贯列入旅游景区管理和品牌宣传工作计划。(责任单位:各景区、旅游管委会市场推广局、各旅行社)

为提高公园显示度,充分利用景区公共服务系统和智慧旅游平台,在旅游集散中心、景区码头、博物馆等显著位置,制作和提供世界地质公园网页和电子查阅APP,印发中英文对照版的宣传材料和宣传单(包括《国际地球科学和地质公园计划章程》、《操作指南》等),便于公众和游客了解和取阅公园管理者、景区企业从业人员应熟知地质公园并加强推介以提高其宣传影响。

3.积极响应GGN、APGN、CGN等地质公园主管机构的国际交流合作活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人社局、法制办、财政局、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各景区企业)

应加快解决旅游管委会和景区企业的紧缺人才问题,有计划地培养参与地质公园管理与国际交流管理岗位的高级人才(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和地学专业岗位3年以上);编制工作计划,培训和选派专人参加GGN、APGN、CGN组织的国际地质公园培训活动,参与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和亚太地质公园国际会议等国际交流,撰写公园论文、公园通讯和参与布展;推荐和培养泰宁高级人员参与GGN、APGN的国际事务管理。

(二)对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做好地质公园的贯标工作和规范管理

2016年新修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操作指南》是做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各项工作的基本规范,也是所有UGGP成员接受GGN再评估的工作依据。为此,严格执行新指南的要求,落实GGN相关标准,做好贯标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各项工作的基础。结合泰宁实际,对照新指南中关于“3.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相关标准”的八条标准,遂条分解和制定贯标工作的目标任务,内容如下:

1.建立地质公园的资产清单,收集和建立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重新验证(再评估)的完整内业档案。(责任单位:迎评估内业资料组、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规划建设局)

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做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必须为单一、统一的地理区域”“必须具有明确界定的边界”的论证工作。商请省地调院等技术部门,收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地形图、地质图、总体规划图、现状利用图等,由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和规划建设局收集整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ARCGIS/MAPGIS电子地图和公园边界坐标拐点数据,完善地质公园数据库信息内容,建立完善泰宁世界地质公园重新评估的基础资料。

2.加强公园遗迹保护宣传,做好地质公园边界管理工作。(责任单位:教育局、各有关乡镇、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市场推广局、景区监控中心、各景区企业)

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会同公园地质专家顾问实地勘查,对具有国际地质意义的遗产遗迹地点和景观进行登记造册,汇编成科学研究成果;新布设一批(约20-30处)地质公园界碑、界桩、禁碑、公示牌,各乡镇、各景区企业,按照边界管理的要求,加强重要地质遗迹保护、宣传教育和维护管理。商请省地调院等技术部门,绘制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地图,对属地内地质遗迹点列表(40个以上地质遗迹点),建立调查卡片,作为高校大学生到泰宁野外教学实习教材及中小学研学旅行的课外拓展教材和工具书。

景区数字监控中心应指派专人管理公园遗迹数据库,完善公园数字监控与数据库管理平台运行,与景区一线管理接轨提高室内远程控制的工作效率。

旅游管委会市场推广局应加强公园数据库的应用、服务与推广宣传,提升地学旅游在整个泰宁旅游市场宣传的分量,将公园数据库载入泰宁智慧旅游管理平台。

景区监察分队和各景区管理站所,应探索联合巡查、分片巡查工作机制,增加巡查人员,购买使用手持GPS、无人机等流动监测设备,加强景区腹地监察巡护力度。对重要遗迹点定期检查,建立定期报告制度确保地质遗迹保护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3.依照统一的保护、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概念,对具有国际地质意义的地点和景观进行管理。(责任单位: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林业局、文广局,公园所在乡镇,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行业管理局、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各景区企业)

1)旅游管委会应商请省地调查院指派专家,对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开展野外调查或复查工作,列出所在地区发现的地质遗迹详细目录,摸清公园家底,说明重要性。列出具有国际意义的地质或地貌特征的地质遗迹、至少5个具有国家意义的地质遗迹、至少20个可用于大、中学校科普教育的地质遗迹,并对所列出的地质遗迹级别进行科学描述和说明,形成公园再评估“地质与景观”部分的佐证材料。

2)国土局、住建局、环保局、林业局、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等,收集、整理本部门历年来制定的有关地质遗迹保护战略,防止滥用和破坏地质遗迹点的工作举措、一般性通告或地方立法;各景区管理站所,应建立地质景观、公园各类财产、资产的定期登记、管护、清理制度,收集、整理景区保护措施、防护性措施、封闭措施和各种应急预案;由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汇编成册,作为公园再评估“地质遗迹保护”和公园财产完整度的佐证材料。

3)根据地质遗迹点的重要性,各景区企业应增设若干处观测哨,开展定期和不定时巡逻,提供巡护工作人员花名册和相关工作记录对游客必经的重要地质遗迹地实行专人看护在重要地质遗迹建立防护栏,防止游客近距离接触地质遗迹造成破坏及安全隐患。

4)旅游管委会和景区数字监控中心应逐年加大远程监控的硬件投入,科学布设地质遗迹监控点。通过并网接驳资源,延伸和共享“1+N”社会综合治理监控范围,从现有50路增加到80-100路数字实时监控点,实现公园重要节点监测全覆盖。

5)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行业管理局应利用景区公告栏、布告、入户宣传单、导游告知、公园网站等方式,明示地质遗迹保护管理制度和有关强制规定。加强景区商品经营点规范化管理,禁止在景区、过道、游步道等占道经营,严厉打击挖掘、采集和售买岩石标本植物标本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6)健全保护、监督管理网络,促进公园常态化管理。由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牵头,与行业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共同编辑一本公园综合执法工作手册,内容包括:一是列出1+N综合执法工作流程;二是提供定期护理和清理(详细资料,多久核查一次);三是提供保护措施(详细资料);四是提供防护性措施(预案、避免自然退化采取封闭措施);五是收录旅游管委会近年制定的《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地质灾害防治预案》《森林病虫害防治预案》《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县河道采砂规划》《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景区行业管理提升方案》等。

7)加强人文景观保护。各景区、文广局和公园所在乡镇应根据人文赋存、历史建筑级别、性质和地理环境,对人文景观划定必要的保护范围并建立标志。严禁游客触摸踩踏石刻与碑文,对重要的石刻与碑文加设保护设施,如防护栏杆、碑亭等。

4.关于“具备足以发挥其职能的适当面积,并拥有经科学专家独立核实具有国际意义的地质遗产”。(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经济发展局、旅游局)

1)说明地质多样性。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商请省地调院,提供有关泰宁地区出露地层的时代、出露岩石类型、地质地貌类型,论证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地学意义,做好资源评价工作,以及重要地质遗产点调查成果。做好国际、国内地学对比。泰宁在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内与其他现存地质公园相比具有独一无二性;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内的另一个地质公园具有可对比的地质;在本国内与另一个世界地质公园具有可对比的地质或深部构造。

2)由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负责,党政办配合协调,原申遗办、旅游局、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分头收集历年来(2004-2018年)有关泰宁地质地貌、生物生态、旅游、文化等研究的论文、调查报告工作报告合作研究课题旅游景区规划、建设、管理论文等,将征集成果分类汇编,形成公园管理成果报告集。

5.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应利用与该区域自然和文化遗产的所有其他方面有关联的地质遗产,提高对我们居住的这个不断变化的星球上的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认识,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对以下方面的知识和了解:地质过程、地质灾害、气候变化、可持续利用地球自然资源的必要性、生命的进化以及土著人民权能的增强。(责任单位:国土局、环保局、气象局、林业局、水利局、文广局、教育局、科协,公园所在乡镇,旅游局、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市场推广局、各景区企业)

1)加强世界地质公园的基础地质研究和可持续利用课题。由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经济发展局分别制定未来五年研究课题计划和课题目录,商请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公园课题科学研究,力争每年有1-2篇论文成果并参与国际公园会议交流。

2)讲好地球故事,加强科普宣传。

由旅游管委会市场推广局牵头,做好地质公园旅游线路策划,做好产品包装,联合景区设计印制各景区中英文双语以上的形象宣传单页,能提供三四语种的产品说明页、宣传折页。将公园14条科考线路列入市场营销和宣传内容,在目标市场进行营销推广。订制设计5-8种的公园旅游宣传品、纪念品和含有科普内容的旅游文创品。将公众解说系统和宣传品放在网站上推广。

古城公司要充分发挥地质博物苑地学科普阵地作用,利用其教育教学基地开展校地合作共建,提升地质博物苑的科学内涵,增加互动项目和科普展陈内容,讲好地球故事。

各景区企业要统计和管理各景区的地质遗迹点数量、线路、解说牌,对破损老旧的景区解说牌进行整改和更新,在每个景区入口应设置定期更新的公园科普专栏,完善提升包括景区考察地图、遗迹点地学解说牌、生态说明牌、环境指示牌等地质公园公众解说系统,提升改造工程应在2019年上半年前完成。

3)结合节庆主题,面向世界,加强地质公园科普教育和公众宣传。国土局、环保局、气象局、水利局、文广局、科协、旅游局和公园所在乡镇,应结合各自开展的“地球日”“水日”“环境日”“土地日”“遗产日”“气象日”“旅游日”等主题纪念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咨询台、墟日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渠道,加强公园和景区有关地质灾害、气候变化、环保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中英双文公众宣传。

4)共同参与地质公园管理,推进公园共享、共为、共治。每年度,各有关部门应向旅游管委会提供公园的气象、水文、生态、病虫害等各类监测数据,为泰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保护管理档案的规范资料。

5)加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建设。旅游管委会与县教育局协作,积极开展省级和国家级中小学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营地的品牌申报工作。旅游局、市场推广局和各景区企业、旅行社要积极拓展研学旅行市场,开发研学线路产品,制作研学旅行的宣传品,扩大市场影响,研究出台鼓励到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开展研学旅行的优惠政策。教育局和泰宁县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组织教学力量,建立公园研学工作团队,编写公园研学旅行教材,要充分利用景区科普资源,开发公园科普、自然教育、拓展训练等课程。

6.弘扬和维护自然和文化遗产,促进可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国土局、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各景区企业)

1)做好地质公园内的非地质遗迹点(如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并融于地质公园活动中。由县委宣传部、文广局牵头,提供文化遗产清单和调查报告,说明被列入国家、省市的文化遗产级别,促进地质公园内地质遗址和现存自然和文化景点的联系(举实例),2018年年底前汇总旅游管委会。

2)景区企业应编制景区地质灾害评估报告,诊断景区地质灾害点,排除安全隐患点,对重要、特殊的地点采取保护与监测措施。

7.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应设立法律地位受国家立法承认的管理机构。管理机构应适当配备,以充分管理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的全部区域。(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发改局、国土局、经信局、商务局、科技局、旅游管委会党政办)

1)理顺公园管委会体制,完善公园机构管理职能。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是代表泰宁县人民政府行使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开发建设、规划管理、保护教育的行政管理机构,应加强机构和人员配置。其次,在现有条件下,应结合推进国家公园试点、旅游综合体制改革工作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等工作。应完善公园管理机构,兑现对国际社会和上级的承诺,考量迎接公园评估的综合要求,人社局、财政局和旅游管委会党政办制定计划,按《大金湖国家地质公园规划》或《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关于管理机构设置方案,适当配备人员和出台倾斜政策,以解决公园机构及人员配置问题。

2)加快解决当前公园特殊人员紧缺问题。要按“两条腿走路”“特事特办”的办法,着力解决泰宁多年来在国际间组织合作、公园网络成员间的国际交流、公园、科学研究与科学推广等方面薄弱环节和工作困难,特别是随着IGGP计划、新章程、新指南的出台,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对全球世界地质公园的规范管理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县委组织部、人社局、旅游管委会等部门应为公园配备和设立参与国际交流工作岗位的外语专业人员,短期内可在本县机关或中小学校借用和遴选1-2名外语老师解决岗位缺员缺位问题。应将公园管理与国际管理的特殊岗位列入县优先人才引进名录,外资给予政策照顾和优先解决。旅游管委会党政办应按照新指南要求,内部调剂和优先培养公园专业管理人员,并与行业管理局、遗产保护局共同拟定计划,有计划地对各景区企业、旅行社、导游服务中心培养一批公园专职讲解员和外语解说人员

3)加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能力建设。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经贸局、商务局、科技局、旅游管委会等部门,应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扶助,围绕打造“世界丹霞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的自然与人文旅游区”目标,加强公园建议规划,将公园升级改造列入全域旅游工作计划,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公园各景区企业应按公园总体规划要求,进一步优化公园项目、人员、管理、服务的配置,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增加公园科学品味,丰富公园产品、线路内涵,发挥“公园+”的综合效应,促进地质遗迹保护、地质旅游和地区可持续发展。

8.申请的区域与教科文组织指定的其他地点,例如世界遗产地或生物圈保护区出现重叠的,必须在申请中给出明确的理由,并提供证据,证明无论作为独立的品牌还是与其他名称共同存在,都能增加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地位的价值。(责任单位:文广局,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规划建设局、市场推广局、各景区企业)

1)增加景区内地质公园标识、标牌等导览指示系统。显示度是公园四大基本要素之一,公园各景区企业应按公园新章程和新标识使用的要求,全面更换景区内地质公园标识、标牌等,在显要位置设立带有公园新标识的解说导览系统,提高公园显示度。

2)提升地质公园景区解说系统,增加科学性,增加分年龄解说。在原有景区解说内容基础上,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北京师范大学、省地调查院等解说研究方面的专家,整合提升泰宁地学解说系统内容,不断丰富公园景点科学内涵,创新传播路径,打造公园地学科普拳头产品。按再评估专家建议和要求,增加不同年龄游客特别是青少年(12-18龄)和儿童(10龄以下)的公园解说牌内容。通过旅游宣传和交流合作,展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作为独立品牌运行,与教科文组织冠名的世界自然遗产等其他品牌协作运行,并为本地区带来价值。

3)各景区定期发布和更新公园信息。各景区企业和有关单位应在景区、集散中心、停车场、公园网站等地,定期发布公园信息,更新公园有关服务信息;进入景区的公园手机提示信息;增加对不同品牌和名称的保护地导览内容提示和展示;提供包括公园、遗产地等不同的免费公共宣传品。在景区出入口重要节点,应分别设置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与世界自然遗产的不同标志,如树立公园主碑、副碑、界桩和说明牌,在游览线路图上,清楚标注不同品牌保护地的边界及对比关系图。

4)组织编辑、出版不同品牌保护地(地质公园、遗产)的书籍、印刷品、宣传品,更好的阐述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和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国际意义。旅游管委会党政办、市场推广局、旅游营销中心邀请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按专辑采写泰宁世界地质公园、泰宁世界遗产,推出专刊宣传。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邀请国内外名家、专家、教授为泰宁撰写科普文章,在《国家地理》《地球》、《世界遗产》、《风景名胜》等杂志社发表,争取国内一流的科普作家或首席地学专业团队为泰宁公园、遗产地专门编写科普书籍、丛书、图文结集等。

9.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应促使地方社区和土著人民作为关键的利益攸关方积极参与管理地质公园。必须与地方社区结成伙伴关系,共同拟定和实施共同管理计划,并在其中规定当地人民的社会和经济需要,保护他们生活在其中的景观,保护其文化特性,重视增强妇女权益。建议所有相关的地方和区域行为者以及管理当局派代表参与管理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在规划和管理该区域时,除考虑到科学之外,还应结合地方和土著的知识、做法及管理系统。(责任单位:旅游局、住建局、农业局、文广局、科技局、各公园所在乡镇、各公园景区村、公园涉旅企业)

1)与地方社区结成伙伴关系,共同拟定和执行共同管理计划。按新章程对公园伙伴关系和“自下而上”的管理模式的规范要求,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旅游局应及时梳理“公园伙伴关系”的类型,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参照GGN的管理办法,建立契约制度、合约合作制度,结合旅游贫攻坚工作,关注妇女就业,与地质公园不同的合作者、经营者签订正式协议,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此做为公园再评估关于公园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等评分的得分依据。

2)在“保护他们生活在其中的景观”“保护其文化身份”方面。各公园乡镇应提供公园所在的农村摸底材料,制定乡村土地利用的总体规划,县住建局应加强公园内农村住宅地规划建设的指导,尊重地方文化,突出地方建筑符号,在出入口等地增加公园元素,标注公园LOGO。农业局、文广局、科技局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应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公园农村的农业景观、生态景观、文化景观和生活景观的保护,查处破坏公园各类景观的行为。有条件的村庄,可以建立村庄历史文化博物馆和科技阅览室等场馆,增强普通民众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让古村落保护受到更多关注。文物保护部门应积极开展文物资源普查,对公园内的文化遗产进行系统整理,提交全县文物保护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保护传承措施,修复古村落整体风貌,挖掘和展示有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民俗活动、传统工艺、地方戏曲等。

3)在“建议区域行为者及管理当局派代表参与管理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方面。探索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纳入国家公园试点单位;将地质公园管委会(管理局)作为县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公园管理体制由“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上下结合”转变,建立“县—乡—村”和“政府—管委会—部门—景区企业”分级负责管理体制,实行统一规划、分类保护、协调管控、统筹管理,实现资源一体化保护管理。

10.鼓励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分享经验,交流意见,并在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范围内开展联合项目。落实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实行强制会员制。(责任单位:财政局、人社局、外侨办、科技局、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市场推广局、旅游局)

1)将泰宁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GN)的交流与合作列入公园常态化管理工作。根据UNESCO专家建议,计划选择1-2家欧洲地质公园网络(EGN)的世界地质公园,商谈缔结友好姐妹公园和合作交流可行性。争取在未来四年内,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姐妹公园增加到15家,定期开展友好姐妹公园互访交流活动。争取四至五年内,由泰宁地质公园所在地申请,谋划举办一次全国的地质公园年会,一次亚太地质公园(APGN)研讨工作会或世界地质公园培训等国际会议与交流活动。

2)落实会员制,履行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义务。“公园网络交流合作”工作经费列入今后公园定期支出的财务预算。县财政局在审批管委会编制的单位年度预算时,增加列支公园用于网络交流合作预算。主要科目包括按强制会员制规定成员单位年费、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经费、参加每年度的世界地质公园年会或亚太公园网络研讨会相关费用等。

3)加强世界地质公园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密切泰宁与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理事会(GGN)、亚太地质公园网络协调会(APGN)有关人员的联系。争取在五年内,培养选送泰宁公园人员列入全球公园评估专家库,参与国际的公园再评估工作。争取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世界旅游组织(UNWTO)、国际地理联合会(IGU)等国际科学家做科学顾问,到泰宁开展科学研究和合作研究,扩大泰宁公园的国际影响。

11.应利用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增进地方和国家对地质遗产的保护,建立公园遗产地可持续管理办法,依法保护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内的地质遗产地点和资源。禁止岩石商店开采、收集地质材料,禁止出售地质公园的地质物品和开展不可持续的地质材料贸易。(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财政局、国土局、住建局、公安局、环保局、生态执法局、市场监督局物价局、林业局、农业局、水利局涉旅乡镇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行业管理局、景区监察分队、综合执法大队)

1)保护地质遗迹,加强世界地质公园红线管控。由旅游管委会规划建设局牵头,将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列入生态红线规划管理范围,依法保护世界地质公园的地质遗迹。建立公园、企业、乡村三级公园巡护队伍,公园管委会定期开展公园资源保护的监察执法;景区企业开展资源保护和安全的日巡日检;乡村设立保护管理员,定期不定期报告反馈责任区的情况。

2)建立1+N联合执法机制和部门联席会制度。由地质公园工作领导小组(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研究由旅游管委会联合涉旅乡镇和国土局、住建局、公安局、环保局、生态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局、物价局、林业局、农业局、水利局、文物保护等部门,开展联合办公、专题督办、执法督查等活动,着力解决公园发展存在问题。由旅游管委会行业管理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督局、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景区监察分队、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打击在各景区售买各类化石、矿物、观赏石等地质物品的行为。

3)围绕“公园+”发展战略,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局、水利局等部门和公园所在乡镇,出台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公园地区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大用于公园所在地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民生改善和生态补偿等资金项目的投入,促进公园社区可持续发展。国土局和有关乡镇,对已批准在公园内开采的矿山、采石场,应制定退出时间表,建立退出机制,依法依规取缔公园矿山开发,逐步恢复地表景观植被。

4)总结“全域旅游写生创作基地”做法经验,县委宣传部、文广局和文联等部门牵头,深化“公园+高校”的载体,让更多的高校和更多专业的学生通过“基地共建”等模式,走进泰宁,认知公园。各乡镇结合基地建设工作,整合各类农业农村要素资源,提升公园基地支撑能力,逐步形成各自特色,进而在创新特色小镇,推进乡村旅游、乡村休闲农业,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泰宁县的全域旅游发展和公园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二、全力做好迎接2019年泰宁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工作

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即GGN理事会对全球地质公园成员每两至四年进行一次重新验证的定期评估制度,不同的公园再评估结论,决定一个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重新验证后是否继续保持GGN成员资格。公园再评估是过程性评估,从准备、申报、实地评估到结论,环节较多,时间一般需要持续一年到一年半完成。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和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GGN)的通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将于2019年接受公园再评估。以下对做好迎接公园再评估工作提出初步意见:

(一)安排部署迎接2019年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各项工作成立迎接2019年世界地质公园再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责任单位:县委办、政府办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旅游管委会)

迎评工作量、工作难度和申世、申遗工作相似,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困难重重,内外部因素复杂。为此,必须及早谋划、及早部署,成立以县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公园再评估领导小组,统领和推动2019年迎接公园再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分阶段作动员准备、督促检查、项目保障等工作。公园再评估离不开国家、省市主管部门的支持,应及时向上级部门领导汇报工作进展,争取上级支持和工作主动。公园再评估专业技术性强,还必须借助外力,确定聘请公园科学顾问团队全程指导迎评工作。因公园再评估工作流程复杂,准备时间较长,搭建迎评工作团队,应确保资金、人员到位。

1.聘请公园科学顾问团队。科学顾问团队是工作基础,公园再评估所涉工作内容、评估准备材料专业技术性强,必须借助外力支持、智力支持和上级支持,依托有经验的科学顾问团队,包括地质、生物、自然环境、公园管理和外事交流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对迎评各项准备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由于再评估属国际交流合作事务,涉及的全部材料需要翻译成英文,评估专家实地考察和现场举行若干场会议,均涉及科学解说、翻译服务、专家间交流等,也由科学顾问团队为主导完成。

2.组建迎接再评估工作团队。迎检工作团队分内业资料组、环境整治组,需抽调业务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特殊工作还需从有关部门、乡镇抽调人员参与,与公园科学顾问团队共同拟定迎检准备、评估线路、支撑材料等工作清单,力求高质量地完成准备工作。

3.组建综合服务团队。综合服务团队分综合协调组、接待服务组,积极配合内业资料组、环境整治组,督促和协调工作进展,落实领导要求和工作清单,做好前中后期的对上汇报、综合协调、跟踪反馈、资金筹措、后勤保障和外事接待等工作。

(二)按工作流程各负其责,完成迎评各项任务

1.完成迎评内业申报材料,力求高分,有理有据。(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科学顾问团队、内业资料组、综合协调组)

迎评第一阶段为内业材料准备-申报-审验阶段2018年8月-2019年1月底2月)。第一次申报在8月底前,由公园管委会向自然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和UNESCO秘书处、GGN理事会分别上报一页纸公园申报报告(中英文),正式启动申报重新评估的准备。第二次申报在12月底前。从9月起,确定和聘请科学顾问团队,邀请专家顾问入场指导,组织专人或委托专业机构,对照《操作指南》要求和专业格式,撰写公园进展报告、总结(中英文),收集自评表A、表B(中英文)支撑材料,提供和证明得分依据。12月底前,由公园管委会正式提交公园再评估的所有中英文申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2017-2018年的公园进展报告、总结和自评表A、表B(中英文)。按流程,经省国土厅、自然资源部和国家地质公园网络中心把好“国内关”,随后是UNESCO秘书处和GGN理事会的“国外关”,上述各部门逐级审验泰宁的再评估申报材料。随后UNESCO秘书处发函,通过国家和省级国土部门,正式对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下达再评估通知。

2.精心论证推演,突出公园进展亮点,科学制定评估考察线路。(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科学顾问团队、综合协调组、内业资料组、接待服务组)

迎评第二阶段为确定评估线路及双方商榷阶段2019年1月-7月)。需要专家团队实地踏勘,与旅游管委会共同研究确定拟评估线路的最佳方案,梳理再评估展示的亮点、必检内容。2019年4月底至5月初,UNESCO秘书处发函确定来泰宁评估专家名单,随后我方通过书信联系,分别与UNESCO指派泰宁实地评估的两位不同国籍的国际专家商榷,确定来泰实地考察的要求,包括评估时间、行程安排、共同航班、线路等。并通过多渠道,了解掌握UNESCO专家的学业、工作、生活背景,宗教、生活与饮食习惯等,据此,为评估线路展示方案的修改、制定考察评估预案和制定专家接待服务计划准备。

3.对标对表对清单,通力完成公园提升整改各项任务。(责任单位:公园再评估领导小组、科学顾问团队、综合协调组、环境整治组、内业资料组、接待服务组)

迎评第三阶段为公园提升整改阶段2018年9月-2019年7月)。根据专家团队与旅游管委会共同研究确定拟评估线路的最佳方案,对照新指南和新章程要求,针对UNESCO专家在泰宁实地考察,所到地区有景区、乡村、社区、考察沿途、博物馆、游客服务中心、展示中心、监控中心、会场等,所到地区还需接触和考察不同人群对公园的态度,如公园所在地领导、公园科学顾问、公园管理者、景区各类员工、经营者、社区居民、随机游客、自然教育志愿者、中小学生等,必须梳理和论证每一个必检点、展示内容、得分项目、特色工作和接触、访问、调查人群,根据“顺利达标、争取高分”的要求,逐项整改提升和充分准备。根据可能发生的情况,还要制定考察评估预案,做到精心准备和万无一失。这一阶段,因公园涉及面广,迎评外业准备应按公园科学顾问的指导和建议及工作清单,动员各级各部门参与,做好评估前的交通沿线、村庄、码头、景区等地的环境整治,景区内硬件管理设施、解说系统、服务设施的整改提升,公园景区内业管理、安保、巡护等资料补充完善,确保按公园管理要求科学运作,为迎接国际专家,配合实地评估验证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4.周密安排接待环节,精心展示评估内容,确保UNESCO专家顺利完成泰宁实地评估任务。(责任单位:公园再评估领导小组、科学顾问团队、综合协调组、环境整治组、内业资料组、接待服务组)

迎评第四阶段为评估专家实地评估阶段2019年7月底-8月初,全程8-30天)。泰宁与UNESCO专家磋商到泰宁的时间和方案,行程重要环节:从行前联系-专家出发-机场接站-省市有关领导见面会(抵泰前,如有必要)-公园管理者现场迎接-县主要领导见面会(抵泰)-汇报会-查阅内业资料完整性-实地考察公园各园区-必检项目评估-安排公园管理者、居民、游客、经营者、合作伙伴等若干小型座谈会和访问-闭门会议-专家反馈会议期间-为专家送别-机场送站(以上时间在八天左右),专家回国后,做好结果、结论和建议内容的进展跟踪和反馈。

5.与评估专家保持联通,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及时跟踪评估审议进展。(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科学顾问团队、综合协调组)

迎评第五阶段为评估审议-决议阶段2019年9月-2020年2月)。这一流程主要由GGN理事会完成。8月底,受派遣任务的评估专家向GGN理事会和UNESCO秘书处提交共同撰写的评估报告和评估表A、B得分建议书。根据UNESCO秘书处的安排,GGN理事会在9月-12月召集内部会议,审议当年受评估公园所有评估和申报材料,集体讨论审验结论,做出绿牌、黄牌、红牌决议,向受评估公园提出下一评估期的工作意见建议,并向UNESCO秘书处递交评估决议文件。2020年2月,UNESCO秘书处向中国地质公园主管部门和CGN正式发函,告知受评估公园再评估决议文件。

(三)落实好上期公园再评估对泰宁建议的提升整改任务。

基于评估专家泰宁实地考察的报告,GGN理事会对泰宁地质公园提出了7条意见建议,各有关部门应研究评估意见建议内容,认真对标贯标,在泰宁2019年迎评前完成提升和整改。

1.开展地质公园商品、旅游纪念品规范使用UNESCO标志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摸底调查和联合执法行动,限期取缔和销毁带有UNESCO标志的土特产包装袋、茶叶包装盒等,责令公园景区企业、旅游商店、个体经营户等,停止出售带有UNESCO标志包装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和文创品。(责任单位:市场监督局、物价局、旅游管委会行业管理局、遗产保护局、综合执法大队)

2.在旅游微信、微博宣传上,增加英语版本甚至多个不同语言版本的微信、博文,在“泰宁旅游微信”、“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网站”上,定期制作和发布公园英文通讯、新闻、美文,利用数字媒体扩大不同区域、国家宣传受众群体,提高泰宁地质公园的影响力。(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党政办、市场推广局、遗产保护局)

3.加强与其他国家或亚洲其他地质公园建立姊妹关系或其他类型的关系,制定国际交流合作计划,争取两年内与一个EGN或APGN的世界地质公园缔结姊妹公园关系。编辑中英文宣传图册、视频和科普读物,积极参展,撰写论文,参与GGN事务讨论,参加国际学习和交流培训活动。加强参与全球地质公园网络和亚太地质公园网络的活动,通过与全球地质公园的合作,促进该区域的国际价值。(责任单位:旅游管委会党政办、遗产保护局、市场推广局、旅游局)

4.指导各景区企业应立足提升服务,为公众提供关于气候变化的信息和教育,以及地质公园地区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在显著位置增设景区出行天气提示牌,气象即时信息牌,定时公布大气负氧离子和生态环境指数。县气象局与公园景区合作,设置若干气象信息教育牌;邀请科学顾问为地质公园编制有关公园气候变化的教育内容。(责任单位:科学顾问团队、气象局、环保局、各景区企业、旅游管委会景区监控中心)

5.邀请科学顾问为景区编写“地理和生物学相互作用的解释”的信息面板,在完善地学、植物类解说牌基础上,增加环境类解说牌,提升地质公园解说系统内涵。应适当增加更多的信息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地质公园的生态系统的运作,以及基岩、土壤、水系统、植物和不同种类动物之间的关系。(责任单位:科学顾问团队、旅游管委会遗产保护局、各景区企业)

6.收集和统计在泰宁地质公园内的少数民族及其相关的非物质遗产数量、生存状态,盘点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提交和制定相关的保护战略。(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广局、各景区所在乡镇、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