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 |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三关” 守护师生饮食安全
来源:泰宁县政府网 时间:2024-03-12 17:03

  为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深入推动“四领一促”工作。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为重心,以科学防控、智慧监管为主线,严把采购、过程、责任关,全链条、无死角、全时段监管,着力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力当好学校食品安全“护航员”。一是源头控制,严把原材料采购关。为有效降低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做到关口前移,泰宁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对全县8家学校食堂定点采购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增加监管频次,重点对资质证照、台账记录、索证索票、系统录入情况进行检查,把好学校食品安全第一关。同时,充分发挥主体自检、监督抽检等检测技术,强化食品检验和快检力度,着力保障质量安全。目前,主体自检400批次,监督抽检60批次。二是全程监管,严把食品加工过程关。为提高监管效能,将学校食堂全部纳入了泰宁县食品智慧监管平台,开启智慧监管新模式。开展线上巡查,全面监管,重点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加工操作过程、留样、卫生环境等关键环节进行在线监管。为构建家校联合、共治共享格局,将学校食堂后厨监控二维码张贴在学校公示栏,学生家长可以实时查看监控视频、经营资质证照等信息,通过聚合社会力量,实现由少数人监管多数人,向多数人监管少数人的转变。三是健全制度,严把食品安全责任关。联合教育部门、包保干部督促学校要提高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特别是学校负责人要牢固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利用校园长(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三级责任体系,指导学校定期开展食堂从业人员学习培训活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责任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