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3季度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报告
来源:泰宁县商务局 时间:2017-10-26 17:44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全县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2017年1-3季度,全县上下促进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消费需求增长,着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实现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批发2.83亿元;零售3.73亿元;住宿餐营业2.04亿元;餐饮0.44亿元;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二)住宿餐饮业、零售业及限额以下企业增长明显

2017年1-3季度,住宿餐饮业销售额2.04亿元,同比增长21.61%,增幅位列全市第2位;零售业销售额3.73亿元,同比增长25.16%,增幅位列全市第3位;限额以下销售总额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7.0%,增幅位列全市第1位。其中限额以下总额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0.3%,反映出当前我县限下市场在消费市场中的支配地位,其支撑作用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限额以上单位比重过低

截至目前,全县批零住餐限上企业共38家,占全县总体企业单位数的0.05%,完成总额6.32亿元,占社销总量的39.7%。限上企业带动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消费品县市场的发展。

(二)实体经济遭遇分流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互联网购物成为消费者的消费常态。2017年1-3季度,全县从事电商行业的企业达到85家,从业人员1561人次;全县电商实现交易额7.92亿元,较2016年同期净增0.78亿元,同比增长60.9%,其中网络零售额4.25亿元,较2016年同期净增0.71亿元,同比增长20.05%;截止2017年8月全县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8.29万件,较2016年净增6.72万件,同比增长58.06%,互联网购物使得本县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一部分通过网络渠道流向外地商家,无法惠及本地商户;同时,由于县城商业模式较单一,缺乏吸引消费者的体验模式和价格优势,造成我县实体经济消费者的进一步流失。

三、当前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大力发展限额以上企业

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的龙头作用,为全县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通过初步筛选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部分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进行摸底,对已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及时准备资料上报审批,争取纳入限上统计。

(二)制定和更新商贸流通企业扶持政策

原2014年县里制定的商贸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已不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商务局将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县、市的成功经验,更新商贸流通领域的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商贸企业发展,推动限下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

(三)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促进消费市场的转型

在传统商业日渐式微、电商蓬勃兴起的背景下,我县消费品市场应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拓宽销售渠道,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促进我县商品营销模式的转型升级,增强实体销售模式竞争力,减少消费群体流失,吸引外来消费人群。

(四)以旅兴商,加快“互联网+旅游”的发展步伐

继续发挥我县旅游优势,依托“泰宁县(电子商务)旅游产业文创园”基地,按照“互联网+旅游”发展战略,结合旅游“六要素”涉及到的产业、产品,积极与涉旅部门行业的对接,共同打造泰宁“智慧旅游”、“数字旅游”体系。继续加快景区(含城区)O2O电商模式的发展速度,实现全域范围80%的覆盖面,以求泰宁电子商务特色发展。

泰宁县商务局

2017年10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