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一季度消费市场运行分析报告
时间:2017-06-15 11:41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促进以改善民生为核心的消费需求增长,着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全县消费品市场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批发1.12亿元,零售1.33亿元,住宿0.56亿元,餐饮0.17亿元,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二)住宿餐饮及限额以下企业增长明显

一季度住宿业实现0.56亿元,同比增长23.4%,增幅位列全市第2位;餐饮业实现0.17亿元,同比增长27.5%,增幅位列全市第1位;限额以下总额实现4.42亿元,同比增长7.6% ,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6.5%,增幅位列全市第1位,限下市场仍占据消费市场主力地位,其支撑作用明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限额以上单位比重过低

目前,全县批零住餐限上企业仅有38家,占总体企业单位数的0.05%,完成零售额2.22亿元,占社销总量的33.4%。限上企业带动能力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全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二)实体经济遭遇分流

一方面,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互联网购物成为消费者的消费常态,使得本县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一部分通过网络渠道流向外地商家,无法惠及本地商户;另一方面,由于城县商业模式单一,缺乏吸引消费者的体验模式和价格优势,造成我县实体经济消费者的进一步流失。

三、当前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大力发展限额以上企业

充分发挥现有限额以上企业的龙头作用,为全县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同时,通过筛选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部分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进行摸底,对已达到限上标准的企业,及时准备资料上报审批,争取纳入限上统计。

(二)制定和更新商贸流通企业扶持政策

原商贸企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已不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我局将积极学习和借鉴其他县、市的优秀经验,更新商贸流通领域的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商贸企业发展,推动限下商贸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

(三)进一步拓宽消费领域,促进消费市场的转型

在传统商业日渐式微、电商蓬勃兴起的背景下,我县消费品市场应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拓宽销售渠道,积极进行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组织创新。促进我县商品营销模式的转型升级,增强实体销售模式竞争力,减少消费群体流失,吸引外来消费人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