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6-08-31 09:49

2016年上半年,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为工作主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1、宏观经济稳步运行。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同比增长8.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5位。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38亿元、16.29亿元和14.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7.8%和10.4%,对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分别为6.8%、44.8%和48.4%,分别拉动GDP增长0.6、3.8和4.0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2.6:46.9:40.5。

2、农业经济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3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2%,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7位。其中:农业产值3.18亿元,增长5.2%;林业产值1.73亿元,增长6.5%;牧业产值1.05亿元,增长1.1%;渔业产值1.0亿元,增长5.0%;服务业产值0.4亿元,增长9.6%。

3、工业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82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83亿元,同比增长8.0%,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4位。

4、内贸市场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43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18.1%,居全市第4位;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1.94亿元,同比增长20.7%,居全市第4位。

5、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53.72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

6、财政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上半年,全县实现财政总收入1.73亿元,同比下降4.2%,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低8.0个百分点,居全市第8位。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2亿元,同比下降9.7%,居全市第12位。截止6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5亿元,同比增长15.7%,居全市第6位;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1.33亿元,同比下降4.5%,居全市第6位。

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缩小。上半年,全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比全市高0.7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环比缩小0.1个百分点,涨幅从年初开始逐步回落。

8、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7元,同比增长7.7%,居全市第8位;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81元,同比增长9.2%,居全市第4位。

9、对外经贸略有好转。上半年,全县实现出口创汇6.47亿元,同比增长79.7%,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58.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3位;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506万美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低3.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9位。

二、下半年需关注的问题

下半年,我县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部份指标面临基数大、增源少、增长难问题,有些指标甚至可能出现持续下滑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合理解决将直接影响到下半年全县经济的增长。需关注如下指标:

1、工业用电量:4、5、6月份当月工业用电量分别同比下降22.6%、17%、33%,以致工业用电量从一季度比增68.5%回落到1-6月仅比增1.1%,排名也从一季度全市第一下滑到1-6月全市第三。工业用电量的持续下降,势必影响到下半年全县工业经济的增长。

2、固定资产投资:一是第二产业投资降幅明显。受国内工业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工业企业市场竞争压力大、投资成本增高,投资回报低迷,在工业企业迫于市场压力下,投资也较去年有明显减少。1-6月,我县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58亿元,同比下降15.6%。二是民间投资力度不足。县内大多数的中小型企业因融资困难、市场竞争压力大、投资风险高等问题的影响,导致民间企业投资减少。三是双百项目计划不足以支撑我县投资。上半年对《泰宁县2016年“双百”重点项目行动计划》中列明的所有项目进行详细筛查,将所有在施工项目纳入投资库,入库“双百”项目92个,总投资116亿元。其中:5000万及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103.2亿元;5000万以下项目50个,总投资12.8亿元。以上项目仅够完成今年投资任务,但根据实际情况,今年无法将所有项目申报投产。因此双百项目计划已无法支撑我县的投资需求。

3、商贸流通市场:一是纳入统计企业过少。全县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仅37家,其中:法人企业26家、个体户11家。二是限上贸易基数过大。一些老企业平均每月的营业收入偏高,如零售业的华兴超市和国中百汇分别高达1348万元和1225万元,天禾电器和梁广贸易达580万元和494万元;住宿业的金湖宾馆、泰宁大饭店、华兴大酒店、华大酒店、金源酒店月均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17、250、245、215和186万元,这些企业的月均营业收入在全市排名靠前,后续难有较大增长率,在没有新的增长来源情况下势必影响到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1、继续做好新上企业的申报工作。在目前的统计体制中,不入库就不出数,所以做好新上企业的申报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目前我县的情况看,“四上”企业普遍存在企业量少户均值高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原来的数据库中要想再达到高增长是困难重重。因此,发改、经信、商务、住建、工业园区和乡镇等单位要通力合作,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规定,经信局、乡镇和工业园区要做好规上工业、商务局要做好限上批零住餐业、发改局要做好重点服务业、住建局要做好房地产建筑业等新上企业的策划、成立和申报工作。

2、建立重点指标跟踪监测机制,科学有效的做好主要经济指标的调度工作。一是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汇报、沟通、解释、对接工作。二是加强数据调度,在把握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的同时,不仅要注意主要指标和相关指标的关联度,还要在企业联网上报数据之前和企业沟通,掌握企业经济动态。三是根据省上规定,就单个企业而言,单月增长率与上年同期前三个月平均数对比,不得超过30%,与本年前三月平均数对比,环比不超过5%,因此调度数据时不要踩此红线。

3、对重点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市场低迷、资金短缺等诸多因素仍然制约着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盈利能力不足,导致有些规上企业倒闭或转规下,部分企业甚至通过停产、减产等方式减少亏损。1-6月我县工业用电量仅靠结晶硅企业支撑,造成二季度三个月同比持续下降。因此,建议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对一些暂时出现资金链困难的,要帮助企业切断民间高息融资、制定转贷续贷方案,避免资金链断裂。针对重点税源企业出台相应的政策给予扶持保障,确保我县工业用电量及工业增加值实现一定增长。

4、做好重点项目跟踪及项目储备工作。配合我县“双百”重点项目行动做好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首先,对我县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检测、及时了解项目完成进度确保项目投资数据质量,对已动工未入库重点项目加快审核进度确保及时入库;其次,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下功夫谋划一批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市化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完善项目储备库,确保项目梯次跟进、循环接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