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领一促 | 新桥乡:激活“红色引擎” 以红色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泰宁县政府网 时间:2024-03-21 22:12

新桥乡红色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是全县最早的红色根据地之一,是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泰宁史上最大一场战役——新桥反击战的主战场。为守护红色“根脉”,让红色精神永续时代之光,新桥乡积极落实市委“四领一促”工作部署,以“红色领航”,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全力谱好“红色+”文章。

用好红色资源

奠定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

新桥乡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禀赋,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投入400余万元建设中央红军转战长征项目,完成大源红色革命旧址群(戴氏官厅、严氏宗祠、镇安桥等)、新桥反击战旧址的修缮和展陈;投入200万元建设岭下村红色美丽村庄,修缮提升“三个不要忘记”主题馆,打造岭下红色文化园。

岭下村去年结合主题教育,对外实行环境整治,举全乡之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脏乱菜地、乱搭盖等问题,拆除一批危旧房屋、附属房等,实现了全村主干道路的“白改黑,红色美丽村庄“展新颜”。

▲岭下村整村主干道实现“白改黑”

对内实施创新治理,创新试行了党建品牌机制——“155”能人服务机制,运用“村民点单、两委统单、能人接单、党员跟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工作法,有效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内外兼修,扮靓红色美丽村庄。

▲引导村民现场点单

▲能人接单共同解决“道路不通”问题

打造红色品牌

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原创山歌剧《我送哥哥当红军》

引进全域化旅游运营团队对部分旅游资源进行市场化经营管理,招徕了一批旅游团队,增添了人气,增加了收入;推动岭下红色山歌剧《我送哥哥当红军》、山歌《岭红酒歌》的进一步推广和演出,扩大新桥红色历史的知晓度和影响力。2023年,岭下村晋级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五星级现场教学基地,入选省级“离退休干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教育基地”名单,红色岭下旅游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研学及游客2万余人次。

▲招徕研学团队

发展红色产业

培育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一家一园两步道三场馆

紧扣新桥乡红色文化优势,发展红色产业、讲好红色故事,推进“红色+文旅”模式发展,打造岭下村“一家一园两步道三场馆”红色景观节点;不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岭下村红军食堂、知青楼民宿以及大源研学楼;设置土特产品销售窗口,打响“老区好物”土特产品牌,不断做活资源、做旺人气,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服务,为发展红色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老区好物”土特产展示

下一步,新桥乡将在强化红色引领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创新红色资源融合发展模式,结合“三个不要忘记”25周年,进一步在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打造新名片上下足功夫,深度挖掘“红色+”文章,以红色经济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