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姐”伴同行赢得“十分”满意 ——记下渠镇“邻里阿姐”矛盾纠纷调解队伍
来源:泰宁县下渠镇 时间:2024-03-12 10:09

  下渠镇地处泰宁县南面中部,距县城10公里,是城区通往开善、梅口、大龙等南片乡镇的主要枢纽,全镇下辖12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人口1.08万,其中常住人口4785人,是泰宁常住人口比例最多的乡镇之一。近年来,下渠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群众身边无小事”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大数据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积极在实践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邻里阿姐”矛盾纠纷调解品牌,把群众当家人、把服务群众当家业、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守好“小家”、建好“大家”。自2022年推出“邻里阿姐”矛盾调解机制以来,全镇县级以上信访数量由“2019—2021”年间的16件下降到“2022—2024”年间的3件,群众上访率同比下降84.2%,有效确保“民转刑”“民转命”案件零发生。

   

  一、创新“四机制”,尽职尽责当好“家人”。一是邻里阿姐人才库建强机制。充分发挥乡镇女干部、各村妇联主席等女性党员干部核心作用,鼓励村内热心群众、意见领袖等女性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建强“邻里阿姐”调解人才库,现有在库人员78人。在工作过程中,按照矛盾纠纷、人员关系等类型进行分类,由“邻里阿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业务能力对口的“阿姐”进行包案化解,2022年至今共化解矛盾纠纷37件,化解率97.2%。二是矛盾首接机制。全面推行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首接”机制,78名邻里阿姐轮流接访,按照“登记一次、负责到底”的原则,对一般性、常见性、多发性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安排接访阿姐及时就地化解;对关系复杂、诉求多元、涉及站所多的疑难复杂纠纷,迅速启动综治“1+N”联动机制化解,最大限度防止民案转极端个人事件发生。2022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31人,协调处理大渠村因雨季造成饮水浑浊、新田村山林采伐纠纷、大湖村江某林权纠纷、上渠村电线杆倾倒等矛盾纠纷和民生问题60余个。三是挂片督办机制。将全镇分为5个片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挂片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推进所挂片区“邻里阿姐”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各项工作。对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不负责的,及时发出督办清单,督促落实,对因落实不到位、处置不得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四是积分考评机制。结合信访矛盾纠纷实际情况,实行红、橙、黄、蓝“四色”管理,化解红色等级得4积分、化解橙色等级得3积分,化解黄色等级得2积分、化解蓝色等级得1积分,主要化解人员全额获得等级积分,协助化解人员按照等级积分的50%获取积分,最终按照化解积分每年评定6名“平安下渠金牌阿姐”,推动调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织密“三张网”,从细从实建好“家园”。一是织密防控网结合重大节日、圩日,紧盯“婚恋”“邻里纠纷”等“民转刑”案高风险领域,组建“阿姐宣讲团”,常态化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场所、进学校宣讲活动,引领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促进源头预防。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传32场次,发放普法资料4700余份,转发相关宣传链接12余次。二是织密排查网常态化开展“阿姐进千家”大走访活动,紧盯高发、多发的纠纷类型和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组织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地毯式的排查,对收集到的邻里纠纷、情感纠纷、诉讼案件和扬言报复社会、报复他人等信息,逐一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每周召开情报会商研判会,从细研判矛盾激化或转化可能性,针对不同风险等级提前介入,防止事态激化或失控。2022年来,累计化解镇级涉稳风险隐患纠纷问题15件,推动重点人员息诉息访2人。三是织密数据网”。以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460余路“雪亮工程”监控建设,打造“智能天网”,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动态防控感知体系,确保无事强震撼、有事快妥处。

  三、用好“三个一”,全心全意厘清“家事”。一是一方桌”—问题摆到桌面上谈各村妇联主席充当组织者,紧扣“家和万事兴”的思想内核,将自己家打造成群众议事场所,搭建“方桌议事平台”,鼓励群众把矛盾问题、意见建议摆上桌面谈,“邻里阿姐”立刻记录、当场解答,会后形成问题清单,细化责任人、完成时限,全程跟踪落实。二是一张凳”—有什么意见坐下说由“邻里阿姐”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带头人、法治明白人、乡贤、业务专员、警务助理等力量,深入纠纷所在村召开“田园议事会”,让矛盾双方大大方方坐下来谈,充分听取掌握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集中议事评理。三是一碗茶”—心平气和化解矛盾立足擂茶民俗文化,探索“擂茶调解法”用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中。利用晚上、周末等空闲时间,把调解场所搬到暖意浓浓的茶桌上,将擂茶作为调解矛盾纠纷的特殊“道具”,在擂茶中掌握民情、在话茶中劝和止争、在品茶中化解矛盾,实现了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和基层治理成效明显的“双向奔赴”。(下渠镇 张 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