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泰宁:深化“四下基层”制度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宁县政府网 时间:2024-01-12 15:30

泰宁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围绕推动干事创业,不断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特色实践活动,聚焦民生和项目发展需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73871e3d9121c28dd3c68cc25411510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泰宁城区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多措并举服务民生。

“路面改造后,路更宽了,绿化更好看了,我们出行也更方便了,真的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1月8日,看着崭新的沥青路面,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村民邓平青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岭下村,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沥青路不仅提升了村庄颜值,还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d2507de0de3d97504236699bb61240fe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岭下村道路白改黑

近年来,岭下村在县、乡两级支持下,深挖自身的红色资源优势,推动红色旅游、红色研学产业发展,做好“红色+文化+产业”特色发展文章。泰宁红色岭下旅游区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游人慕名前来参观,自去年以来,共接待游客开展红色教育211场,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次。

d097ebef916f00631411b6ed22cef76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岭下村开展红色教育

“为了有效解决民生事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我们乡里,推出‘155’能人服务机制,结合每月的近邻恳谈会,采用‘村民点单、两委统单、能人接单、党员跟单、群众评单’的五单工作法模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桥乡党委宣传委员邹小晶介绍说。

据了解,泰宁县把“四下基层”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该县深入开展“五到五访五促”活动,全面排查全县344处农村饮用水源情况,及时解决e三明、12345便民平台投诉件及各乡镇饮水问题50余个;积极探索客货邮融合路径,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对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邮政网点)、行政村服务点、客货邮合作车辆改造以及车辆运营等费用给予资金扶持;结合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活动,利用“微泰宁”公众号线上征求意见建议33条,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助力项目攻坚,优化营商环境。

1月9日,在泰宁县草菇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挖掘机隆隆作响,施工人员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项目按时完工。

cfffaec3ece8f0be2766ddb5911eef9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草菇产业园项目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占地200余亩,计划建设智能温控大棚、草菇冻干厂、草菇罐头厂,配套操作车间、发酵隧道、自动上下料机等基础设施。目前,一期计划投入2000万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800余万元,带动农户就业120余人。

“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政府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为我们量身定制落户方案,及时协调解决了项目前期用地选址、用地手续等难题,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我们扎根当地的信心。”三明市农林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晓东对此次合作连声夸赞。

711b32eaccb35ba0aecc8049678fcb6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草菇产业园项目

项目从去年11月22日签约,到去年12月19日全面开工建设,前后用时不到1个月,展现独特“泰宁速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泰宁县紧盯项目攻坚,提升审批效能,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完善项目报建审批流程图,扎实开展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该县广泛推行“清单+告知承诺制”,积极培育“拿地即开工”项目,努力做到土地摘牌之时就是项目开工之日。同时,强化部门协同服务,针对涉及多部门配合的审批事项,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2023年,泰宁县20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7.75%,超序时16个百分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