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 泰宁:用好红色资源 振兴老区乡村发展
来源:泰宁县政府网 时间:2023-12-16 10:55

近年来,泰宁县充分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在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阵地方面持续发力,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红色资源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全面赋能。

12月14日,刚落成不久的泰宁县杉城镇南溪村红色主题展馆内,吸引了不少村民在这里参观、浏览,回顾革命历史,了解烈士事迹。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瞻仰革命烈士,学习英雄事迹,这个红色主题展馆真是建到了我们的心里。”南溪村村民钱克欢说。

南溪村,位于福建省泰宁县城西北10公里处,红色资源丰富,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1934年初,红军在此取得了大洋嶂阻击战的胜利,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战例,因此南溪村成为著名的革命老区村之一。

抢抓机遇,趁势而上。2022年,南溪村抢抓泰宁县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机遇,积极对接红色美丽村庄项目,通过向上申报,争取支持,有效整合各方资金260余万元,统筹推进试点建设重点项目5个,村财增收1万余元。目前,已完成大洋嶂阻击战指挥部旧址修缮、上坊红色主题公园等。此外,杨梅坳道路拓宽、老南溪新村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现如今,面对新时代乡村振兴和红色旅游融合的要求,泰宁县充分发挥南溪村作为革命老区村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发展以红色旅游业为主导,整合村内红色遗址、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文化旅游资源,同时开展村庄绿化、美化行动,助力红色文旅产业发展。今年,南溪村已纳入泰宁县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核心区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南溪村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在符合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助力文旅经济发展,将南溪村建设成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红色美丽村庄。”南溪村党支部书记周祖应对村子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南溪村借助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只是我县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泰宁县积极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了红军街、岭下村、大田乡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等一批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点,推动全县红色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