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兴县,生态富民!泰宁县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多元发展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20 14:51

12月16日,气温骤降,泰宁县杉城镇际溪村桥头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护栏安装、道路硬化、停车位修建等工作,一派火热景象。

“这项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本月开工,建设内容包含立面改造、道路硬化、提升周边绿化景观,预计下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胡在田介绍。

e512d2ed7cb725e14399a43ae4cea8f0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际溪村毗邻世界地质公园榜样景区寨下大峡谷,曾获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称号。近年来,际溪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探索建成以“一座丹霞山乡、一脉岩穴文化、一处心灵静地、一方农耕乐园”为特色的生态宜居乡村,有力促进乡村振兴。

c67fdc96e98c45addaaddc0b52ec895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随着“耕读李家”品牌形象火出圈,际溪村的游客越来越旺,村集体收入从不足5万元发展到现在的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也由曾经的6000元增至1.8万元。“村里还通过盘活闲置资源,引入多种业态项目,深入挖掘李纲、李春烨等历史名人的文化底蕴等举措,不断推动文旅融合。”际溪村党支部书记林永胜说。

际溪村厚植生态优势,做活山水文章,是泰宁县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实现旅游兴县的生动剪影。

9ccb06283273a8eb057ac57effd85dc4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泰宁县突出抓好环大金湖度假区建设,健全旅游资源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成立全市首个幸福河湖促进会,大金湖景区投用首艘新能源游船,切实守护青山碧水。同时,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推进牧心谷、港湾池潭、梅花岛等康养基地建设,加速发展影视产业、运动休闲项目,深入推进研学写生,文旅康养产业。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际溪、崇际、里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全域旅游纵深推进、多元发展。

db64611cd18c3524a0c5ba08057607b4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一以贯之坚持旅游兴县战略不动摇,泰宁县创造了全国第五个县域旅游发展模式——“泰宁路径”,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培育壮大了生态康养、影视文化、研学培训等新业态经济。生态旅游区得到升级,绿色经济快速增长,“旅游+扶贫”做法在全省推广,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59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03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