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新嘱托 增创新优势 再上新台阶 | 泰宁: 做好绿色“加法”,发掘森林“潜力”
来源:泰宁县融媒体中心 林业局 时间:2021-11-10 22:30

  泰宁县始终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结合“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发展“绿色+”特色产业,从四个板块出发,发掘森林“潜力”。

  “绿色+森林经营”,让资源优质化。泰宁县森林覆盖率达78.4%,共有189.1万亩林业用地面积,其中天然林110.3万亩,共有生态公益林55.7万亩。为夯实现有优势,盘活森林资源,泰宁县累计完成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面积6800亩,完成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项目面积1.92万亩,较好地改善了林分结构,提升了森林质量,有力地促进了我县绿色经济的发展。

  “绿色+林下经济”,让效益最大化。泰宁县生态环境条件优越,适合多种中草药材生长。为此泰宁修订《林下经济暂行管理办法》,大力扶持林下种植产业发展,同时借助2015年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16年列入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县)的东风,及时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求林下经济上新台阶。目前,林下中药材包括铁皮石斛、多花黄精和三叶青等品种达10余种,林下经济经营单位125家,经营面积23.875万亩,产值达12.34亿元,带动1.5万农民就业增收。

  “绿色+竹木产品”,让林业产业化。随着欧盟“限塑令”的下达实施,竹制品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据统计,泰宁县2020 年采伐毛竹1000万根,竹林立竹量由原先80-120株左右/亩,提高到现在的130-150株左右/亩,平均胸径从6.5cm增加到8.5cm。竹产业加工转型升级,大幅提升我县的竹产业加工企业数量和生产力,截至2020年底,全县笋竹加工企业27家,已拥有的产品包括竹菜板、竹刀叉、竹签、一次性竹盘等产品。通过与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上海交大等研究院合作研发新型机械,已拥有竹工机械实用新型专利29个、发明专利1个。竹产业加工产值4亿元,纳税(增值税)515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值税4130万元的12.47%,蓬勃发展的竹产业为我县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

  “绿色+森林康养”,让业态多元化。泰宁县始终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休闲、健康、安养三大功能为重点,谋划打造森林康养产业,建设提升境元和耕读李家康养基地,并将基地疗养项目纳入医保,将福惠通项目作为示范点,建设专业养老项目,拓展了一批健康养老新业态。

  下阶段,泰宁县将持续围绕“绿色+森林经营”“绿色+林下经济”“绿色+林业产业”“绿色+森林康养”四个板块,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基调,探索森林潜力,为新时代新泰宁建设提供绿色新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