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泰宁县司法局 时间:2024-02-19 09:09

  2023年以来,泰宁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和市委“抓重大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县委“勇担当、促攻坚、建新功”工作,凝心聚力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法治政府建设方向。一是抓好“一把手”工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中共泰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书面述法与现场述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全县51个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县委党校(行政学校)重点课程。邀请市司法局领导、福州大学教授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共500余人次参加听讲。三是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先后3次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议,对照104个指标体系,分解示范创建任务,明确34个部门和单位为责任单位,共上报153项指标489份材料。《福建省泰宁县着眼“四化四保”打造县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样板》被纳入司法部案例库。

  (二)纵深推进依法行政,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的监督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件、政协提案57件。

  (三)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推深做实“一站式”服务。参照省级下发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实现46个部门单位,1717个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按行业领域分类设置综合服务区8个,设立综合窗口48个。对照“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严格对照清单持续监管,做好事项动态梳理工作,全县共绑定发布事项2161项,较上年增加394项。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办成所有事”的政务服务目标。二是推动审批提质提速。全力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主动服务,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我县全程网办事项共1931项、占比89.36%,全程网办事项网上办理率79.36%;行政许可事项“两跑”占比100%,平均缩短时限比例达93.49%,较上年提高0.79%。三是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开展工程项目全流程帮代办,通过“用地清单制+部门会审制+帮办代办制+交地即交证+告知承诺并联办理”一系列举措,切实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做到“拿地即可开工”。“标准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入选省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推广。

  (四)完善制度体系,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共召开14次县政府常务会集体讨论决定,对历史遗留问题、古城保护及旅游资源整合、民生项目建设、经济项目建设等事项依法作出决策。二是把好重大事项决策“法治关”。加强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对金湖游船经营权整合、环大金湖旅游资源整合等90余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严格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要求,共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3件。开展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本级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拟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6件,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803件,保留规范性文件246件。

  (五)提升执法质效,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推进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完成20个部门和9个乡(镇)87台电脑、87台移动执法终端的执法设备配备工作;督促乡(镇)开展综合执法,共录入真实在办案件178件,扭转我县真实在办案件落后局面。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将27个行政执法事项综合成5个场景,10个行政执法部门参与,出动执法人员707人次,检查企业(或个体工商户)60家,检查车辆1142辆,发现违法行为13起,减少检查次数114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的执法效果。二是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县级执法部门加强对乡(镇)执法人员进行轮训,通过专家讲座、视频培训等方式,共开展行政执法培训7期、270余人次参训,切实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三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协调机制。从18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的495宗行政执法案卷中抽取65卷,通过自评、随机抽取等方式开展案卷评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整改,以高质量案卷促进高质量执法。四是以专项整治助推执法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查摆并整改6个问题,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五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县交通运输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启超限治理“非现场执法”模式,实现对违法违规超限运输车辆治理的靶向打击,共办结非现场行政处罚案件49件。县卫健局在全市率先开展智慧卫监在线监控,全时段、全过程进行非现场执法在线监控监测,高精准保障群众健康安全。共检查医疗机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公共场所等140余次。

  (六)推进多元化解,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全年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3件,较上年增加15件、比增287.5%。作为全市第二个县与明溪法院共同设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同中心,建立实时立案反馈机制,指导行政机关应诉,共发生行政诉讼17件,较上年同比下降55%。二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县132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125起,调处率、成功率均达100%,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景区枫桥”为游客解“游愁”》被“法治日报”“福建政法委清朗天空”等多家媒体推广转载。三是全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共受理群众信访292批515人次,与上年同期相比,批次下降3.3%、人次下降5.9%,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一次性办结率98.7%,群众满意率98.6%。四是强化仲裁解纷功能。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共受理29件劳动争议案件,审结29件。其中裁决5件、调解24件,涉案标的398.28万元,涉案人数186人,其中,农民工涉案标的355.23万元、涉及人数176人。五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制定和编修《泰宁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各类应急预案,切实做到应急管理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进一步整合优化乡(镇)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创建朱口镇和开善乡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示范乡(镇),优化调整乡(镇)、村(居)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全县共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9支317人。

  (七)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律意识法治观念。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组建31人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培养819名“法律明白人”、351名“法治带头人”,发展了620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85场次,接受群众咨询3800余人次,悬挂大幅标语10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4.5万余份(册),受教育人数达6.7万余人次。二是深化生态法治普法品牌创建。围绕我县普法品牌“用法治守护绿水青山”,拓展生态法治——“好生态带来好日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讲好苏区法治故事。通过梅林戏文化惠民公益性专场演出,把法治与“山歌”“戏曲”“方言”相结合,《用法治守护绿水青山》入选《法治时代》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名单。三是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参与打造福建“148”品牌,“148”专用电话共接咨询电话177次,接待群众来访咨询38人次,提供上门服务15次,解决纠纷25件。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共体检企业23家,电话服务6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政策解读55次,实地开展助企服务8次,帮助企业梳理法律风险点70余个、协助企业化解矛盾纠纷17件。打造“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新格局,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2件,其中民事案件93件、刑事案件19件,受援人数122人。

  二、存在的不足

  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不强;基层执法人员力量与执法事务总量不匹配,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经验和抓创特色亮点不足等。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全县领导干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治泰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更高水平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

  (二)实现更高质量的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推进政府合同、规范性文件法治化、规范化管理,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减少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持续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

  (三)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继续深化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综合查一次”、乡(镇)综合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轻微不罚”“首违不罚”执法制度,全力推进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强化执法协调监督,促进执法效能和社会效果双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