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4-01-31 16:01

  2023年,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严抓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力度和行为规范,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逐步推进。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全年组织12次集体学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等。推进完善重大事项依法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把关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大行政合同等事项的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文化和旅游业务政策法规等。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相关文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体干部职工均参加普法学习,我局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制定了年度普法学习计划,坚持完成一季度两课时学法制度,由局干部职工轮流宣讲领学。选派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落实完成综合执法业务平台的在线学习和考试任务通过以案释法,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加强执法监管,完善执法“三项制度”

  全力维护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严密组织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23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426家次,行政处罚9件,罚没总额2.8万余元。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用好“互联网+监管”平台,2023年梳理部门职责内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331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推进落实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实现无缝链接监督管理,及时发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健全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法律文书等环节,进一步提高执法案卷质量。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程序,规范法制审核流程和审核要素。

  (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以“八五”普法为抓手,结合“4.26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我局“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在政府广场、状元广场、台前巷等公众场所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文化、文物、旅游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通过设立咨询台、分发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深入浅出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护苗”绿书签走进龙湖小学、文昌小学、水南小学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同时着力开展文旅行业从业人员法治培训,详细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进广场5场次,进社区3场次,进企业10场次,进校园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惠及学生、群众3万余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深化,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践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的效果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能力还需更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强法治素养

  聚焦“关键少数”带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利用主题教育、党日活动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发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作用,带头开展年度学法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素养。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结合本系统普法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知识产权宣传日、全国旅游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文化、文物、旅游领域法律法规普,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旅游环境。

  (三)提升执法队伍素质

  加大培训力度,继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年度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等各类教育培训,按照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形象好的高素质文化市场执法队伍。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4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