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审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审计局 时间:2024-01-29 16:48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精神、省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我县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较好完成了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普法责任。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将普法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普法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职责。通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办、国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在开展审计项目工作时引导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机关的职责、职权及工作流程,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促进被审计对象依法履职。

  (二)围绕中心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局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坚决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如,全力配合做好深化沪明合作——环大金湖旅游资源整合提升项目和县工业园区合并项目尽调等工作。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事业+产业”的要求,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立足审计监督职责,由分管领导带队,分为两个小组,对县域范围内十个项目的资金使用和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了审计,及时发现项目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对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发挥职能作用,推进法治建设。一是积极创建泰宁县审计局普法志愿者大队,发动广大职工干部参与到“蒲公英”普法志愿活动中,在实践中推动法治思想的传播。二是按照全县“八五”普法规划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认真开展全县“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系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按照审计行业特征,有针对性研究采取改进措施,确保“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顺利完成。三是积极推动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的创建,积极完成政务外网接入和终端配置工作,完成执法非税票据平台的配置工作,确保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正常运转。

  (四)开展法治宣传,维护基层稳定。积极深入挂钩联系村下渠镇大湖村开展平安建设“大走访”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按照“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人”的原则,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和发放小礼品,将普法宣传与平安建设相结合,向广大群众详细介绍了“平安三率”和防范电信诈骗等内容,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安全感。同时,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化解基层矛盾,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成功调解基层纠纷3起,切实发挥群众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的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有效维护了挂钩村的稳定。

  (五)聚焦审计监督,严格推进执法。强化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结合我县实际聚焦文旅产业、生态文明、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精准开展审计监督,持续加强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重点产业扶持资金的跟踪审计,切实从促发展的维度落实审计工作,做到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审计揭露问题,进一步促进了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内部管理。

  二、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新形势下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受人员编制限制,审计队伍特别是大数据领域方面人才较为缺乏;普法方式比较单一;利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方法举措不多。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和建议

  (一)铸牢思想根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的学习,推动审计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队伍建设对执法工作进行提升改造,由专业股室提出依法行使审计执法权限参考模板,进一步推动执法工作标准化。创新普法形式,加强人员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治教育培训和审计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和综合能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紧紧围绕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要求,开展学法普法学习活动,加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