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1-10 11:13

  2023年,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工作紧紧围绕着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不断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努力实现法治政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全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法2次。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鼓励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按照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和市场监管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等平台学习要求,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福建干部在线学习和市场监管网络学院的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平台学习资源,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局工作的全过程。

  (三)着力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3年8月,我局组织从事食品监管工作的干部参与全省安全生产培训、食品抽检培训、冷链安全培训,加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执法专业性。2023年9月,我局组织执法工作的干部参加全国反垄断与不正当竞争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队伍业务素质。2023年10月,我局组织新公务员及新进领导参加全省市场监管执法证考试,全部人员通过考试。2023年11月,我局组织从事网络交易监管工作干部参加全省网络交易、市场合同监管及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业务培训,增强我局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通过各种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我局全局执法人员社会治理能力,强化基层法治建设。

  二、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定《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认真贯彻执行。二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规范办案文书及案卷装订。积极开展案卷评析评查工作,全年开展2次评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

  (二)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在泰宁县人民政府官网上公布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事前公示、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权责清单。在福建省“互联网+监管”我局已认领209条监管事项。

  (三)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工作。

  加强对案件查处实现全过程监督检查,严格办案程序,严格涉案财物管理,同类型案件不偏不倚,严格案件核审,完善案件审核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案件审核行为,突出审核重点,提高审核质效。制定《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规范重大行政执法行为。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今年以来,本局共制定了3个“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分别为个体与农专(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上半年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泰市监〔2023〕12 号))、本部门单独开展企业抽查(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3年企业即时信息和经营行为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泰市监〔2023〕35号))、本部门牵头其他单位开展企业抽查(泰宁县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2023年下半年泰宁县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泰市监〔2023〕36号))。全年按3%比例要求,共完成513户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其中个体415户、农专16户、企业82户。其中牵头组织,联合人社、统计、工信等部门完成联合抽查企业12户。

  三、“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落实普法责任

  (一)调整普法宣传领导小组,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

  制定《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机制,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局调整了普法宣传领导小组。制定《泰宁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严格按照普法责任清单,以宪法为核心,细化系统内各业务部门普法职责,强化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组织、指导和推动落实,从窗口部门积极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监管及各办案部门加强执法工作,坚持以实际的宣传工作和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日常宣传推动普法。

  一方面,我们依托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各类硬软件设施发布商事登记、年报公示、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等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另一方面通过日常执法、暖企走访、进村入户等进行实地宣传,把履行职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受众更明确,内容更具体,服务更贴心。此外,我们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在各大集贸市场、商场、车站、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拉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标语,强化公益法治宣传。同时结合具体开展食品安全、打假打传、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融进群众。

  (三)特殊节点推动普法。

  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9.11全国普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为切入点,将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医疗美容等法律法规知识植入群众“基因”,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以高质量普法服务高质量发展。2023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累计2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

  四、存在问题

  (一)普法方式有待创新。普法方式多以派发传单、设立摊位、现场讲解等方式进行,形式缺乏趣味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企业、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二)执法办案能力有待提升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综合执法范围涉及价格、质量、特种设备、食品、药械等专业领域的执法,综合执法专业性强、难度大,对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执法过程中存在办案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

  (三)执法装备有待更新。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装备配备不全,执法记录仪、外调办案设备等硬件设施设备不足,执法全过程记录及记录保管有待进一步完善。

  五、2024年法治建设重点

  (一)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充分利用业务带训、比武竞赛、讲座培训等时机,通过法规学习、现场指导、以案释法、骨干传授等方法,力争培养一批全能型和专业性法治人才队伍。

  (二)配齐执法硬件装备。加大执法装备配备投入,加强执法装备使用培训,为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提供基础保障。

  (三)全面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创新普法方式,在牢牢把握学法、用法和普法正确方向的基础上,突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