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新桥乡 时间:2024-01-12 08:59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新桥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涵,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主体责任,现将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是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的重点,列入乡班子成员会议议程,乡党政主要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入述职述廉述法报告,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三是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乡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全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坚持法治引领,推依法行政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乡政府及9个行政村政务公开栏、广播等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二是坚持依法决策,对于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大额度资金使用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严格按照行政决策程序,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保决策程序到位,决策内容合法有效。三是落实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新闻舆论监督,积极配合县监察、效能办、审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专门监督。

  (三)严格依法办事,促进社会和谐。一是规范文明执法。建立一支由6名执法人员组成的执法队伍,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清单、整改台账。2023年度,全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分级分类处理矛盾纠纷,2023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04件,调处信访事件12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三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集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辖区9个行政村按照“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配齐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2023年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76人次。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辐射带动乡村两级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开展党委中心组法治学习会、普法宣讲会、线上培训等,提升领导班子成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带动乡村干部依法办事。二是扎实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形成全乡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大普法”工作格局。三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综治法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培育法律明白人,结合每周驻村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服务活动。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的法律知识储备不够,对行政执法程序掌握不透,依法办事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法治宣传工作不够深入、覆盖面窄,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开展不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做实做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大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

  (二)深化平安新桥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及时排查处置不稳定因素,做到早预警、早介入、早化解,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微博等各类新闻媒体,结合明心通、网格化等平台,开展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的法律宣传,带动全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新桥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