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 时间:2024-01-11 09:59

  2023年,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法治政府建设的各类决策部署,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烈属和军属为中心,以加强退役军人合理诉求为前提,精心组织,多措并举,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开拓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工作的工作思路和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该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注重三个保障,强化党的领导,加强法治工作组织引领

  坚持党建统领全局的思想,始终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注重领导保障。我局始终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依法治理工作;二是注重组织保障。确定分管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狠抓任务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督导、年末有考核;三是注重财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保证财务利用有方、宣传有效,积极开展政策法律法规和法治知识的教育。

  紧抓三类人群,强化学法普法,夯实全民守法基础

  围绕今年退役军人工作重点内容,一是紧抓党内干部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对双拥工作、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计划,进行专题研讨,牢牢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内涵实质,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从干部层面知法、尊法、守法,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更好推进普法工作。二是紧抓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者学习,举行集中学习培训班。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设工作,开展集体学习,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我与老兵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加强工作人员学习,为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基础和制度保障。三是紧抓社会各界人士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2023年12月初协调县法院、县检察院,并于2023年12月5日和县司法局联合进入武警中队开展普法宣讲,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肖志武向驻泰官兵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退役军人事务局廖秀英主任和司法局主任科员江玉基分别就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开展面对面法律咨询,并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读本。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人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加强国防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事设施保护法、兵役法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进退役人员、现役军人对安置优抚政策法律法规的了解与掌握,积极引导退役人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法治思维与法律意识。四是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其他活动。利用2023年拓展优待证应用场景入户宣传的契机,对邮政及责任片区的商户进行入户普法宣传,提升商户的知法守法水平。

  以创新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普法教育,使法制理念深入人心,让“政府依法办事、公民依法行为”“人人按规律办事,事事按程序办理”成为社会规则和自觉行动,在全社会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全县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切实维护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着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两个监督,强化崇法尚法,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效能

  法治政府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根本保障。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必须始终坚持以法为循,以决策、行权两大监督为载体,深入推动政府法治建设。一是严格决策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宪法宣誓、民主集中制”三项制度作用,确保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不偏不倚。今年六月份,我们与经验丰富的付慧健律师签订协议,让法律人士参与重大信访事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文件起草,对党委政府文件文书进行严格的法律审查,有效杜绝了决策事项在法律边缘运行,促进了决策合法化。二是严格纪律监督。邀请驻局纪检组人员参与党组各类会议,坚持重大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权力在法律框架下行使。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干部职工队伍法治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应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创新力度不够,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

  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思想还不够重视,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法治建设的理念;

  二是干部的法治意识相对薄弱,工作开展还不平衡;

  三是一些法治宣传等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责任。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了以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成员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经常性分析研判重难点工作,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股室负责人”三级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全面统筹部署。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落实,主动部署重要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任务,突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系统化思考布局法治建设工作,并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三是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抓工作机制、抓责任落实、抓股室联动、抓督查督办、抓宣传教育”五个环节,建立严密高效的协调调度机制。研判解决一部分涉及面广、较复杂的问题,联合各方力量共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指示精神为总遵循,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开展自学,精读熟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普法与法治政府、法治实践等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法治主题、创新法治形式,注重解决突出矛盾,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思结合。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党政责任人亲自走访参与普法宣传,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及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政策宣传。利用岁末年初、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LED屏、宣传标语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增加干部职工和广大退役军人群体知法、守法、尊法、懂法意识。二是创新宣传载体。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灵活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三是注重教育引导。坚持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大力弘扬公序良俗,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形成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的良好风尚。通过系列宣传教育,领导干部和退役军人群体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抓好重点。落实中央、省、市、县委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增强群众学法用法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注重宣传。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利用户外广告、窗口宣传和机关宣传等,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做到服务中心及各服务站点全覆盖。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三是注重实践,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调处退役军人矛盾纠纷等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局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总之,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法治政府建设办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24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学法内容、拓宽学法渠道,不断探索依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努力开创我县退役优抚相关工作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局面,努力促进退役优抚双拥事业全面和谐新局面。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