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青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上青乡 时间:2023-11-24 09:47

  2023年,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大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任务,紧紧围绕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积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现对我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乡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乡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及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依法治乡的日常工作。形成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综治、司法、卫健、安监、妇联、团委等多个站所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传递,人人有责。

  (二)强化依法行政。一是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招投标、民生政策等重点热点问题上,严格实行乡党政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以发文形式下发至有关职能部门,提高政府工作的可行性、规范性和执行性;二是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按照完善决策规划、规范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落实决策责任的要求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三)强化制度监督。一是法制监督。我乡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工作有效开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抓政务信息的收集、梳理及发布工作,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每则政府信息产生都必须先由分管领导审批后对外公布。同时在公开平台上丰富载体建设,突出灵活性,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在各村委会统一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村务信息。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三明市明经律师事务所江堪华、江格格律师为我乡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诉讼、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重大决策事项法治会审等。三是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行政处罚权责清单,规范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同时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配置了2台台式电脑、1台笔记本电脑以及2部新型行政执法记录仪和1台便携式打印机,逐步实现行政执法全程记录。

  (四)强化工作联动。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制度,年初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乡各部门的目标考核,细化了工作内容,夯实了工作责任。三是加大了对各村、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协调指导工作力度,乡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始终保持与各村委会密切联系,对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并化解,有效提高了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促进了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平稳推进。2023年以来,上青乡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2余起,其中警司联动排查化解40余起,调处率达和成功率均达99%以上,未发生因调处不当而转化的刑事案件及其他群体性事件。

  (五)强化法治宣传。一是主题多样。结合圩日群众集中汇集的特点,我乡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开展以“国家安全教育日”“世界环境日”“民法典宣传月”“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为主题,尤其是集中持续开展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向群众发放了倡议书、宣传册等宣传材料七千余份;现场接受和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6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二是主体多样。积极发挥“排工普法队伍”“巾帼护河队”“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作用,依托崇际普法工作室及景区调解室及崇际法治长廊等平台,向往来九龙潭及上清溪景区游玩的游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并现场接受和解答游客咨询,提升游客对景区的满意率。自普法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开办2场“‘鱼’你说法”课堂,受益群众达120余人。三是抓好特殊人群普法。发挥“三色齐绘·暖心助矫”品牌作用,做好“三色”文章,丰富公益劳动形式,将社区矫正公益活动与普法宣传、乡村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环境保护相结合,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社会责任感。今年以来共开展公益活动22场次,提供服务116人次。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不平衡。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程度在村与村、站所与站所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宣传氛围营造还不浓厚。宣传阵地建设还不规范,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宣传形式、手段还较单一,宣传设施少,群众对反电诈、公共安全知识、普法工作知晓率还不够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不断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坚持重大决策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和决策依法公开制度。凡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必须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工作。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必须做到不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对法律、法规、规章已规定的行政处罚收费,不改变适用条件和范围。

  (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入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培训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培训的总体计划,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集中学法,每年举办一次以上法治讲座。二是加强一般干部队伍的管理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工作,尤其是行政执法业务知识的培训,切实增强一般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学用一致原则,紧紧围绕通用法律知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门法律知识,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继续深入开展一般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的学习和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