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24-01-12 08:18
            2023年,泰宁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一)健全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泰宁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坚持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同时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三是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三年来,全局共有8人取得《福建省行政执法证》。(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环境。持续推进法律宣传教育。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和“12.4”法治宣传日,以及民政业务会议和培训、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专项检查等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开展宪法及民政法律法规进社区、进组织等普法宣传活动,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共张贴宣传标语达100多条,悬挂横幅15条,专栏12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一)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是在全县养老机构深入开展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检查机构内消防设施配备、消控室使用、防火门安装、值班巡查记录、应急预案制定和食品留样等方面落实情况,督促工作人员做好火灾、触电、食物中毒等安全隐患自查工作;每年我局开展安全检查20多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0多家,参加检查成员近50人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记录建档、督促整改,形成隐患和问题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规范台账,整改率100%。二是联合县公安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制定印发《泰宁县农村地区民俗节日、红白喜事期间交通及消防安全教育宣传方案》,指导村(居)委会建立农村红白喜事报备及安全监管制度。三是定期对救助站、殡仪馆、婚姻登记中心等下属单位进行“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殡葬系统的工作人员抓好群众烧香、烧纸钱、放鞭炮、油料储存等火源的安全管控,和送葬人员签订送葬消防安全告知书,有效提升相关单位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各项审批和服务事项清单均做到按照五级十五同标准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示,并进行动态调整。三年来,我局共开展200条行政许可事项均有在信用中国网上公示,2023年开展行政处罚1,即依法依规对8家“僵尸型”社会组织开展撤销登记行政处罚,行政处罚信息均已在泰宁县人民政府网上及时公示。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情况(一)依法规范民政工作职能。我局通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社会组织年报年检等方式做好社会组织日常监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近三年来,累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社会组织38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3;检查计划与检查结果均有在泰宁县人民政府网“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平台录入公示。每年均下发通知要求全县行业协会商会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并将收费情况在信用中国上公示。至今,未发现行业协会商会有存在乱收费现象。(二)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三年来,我局均有在泰宁县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各年度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还不够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创新力度还不够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发展壮大执法队伍,健全执法培训制度,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重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的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教育。为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泰宁县民政局

20241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