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田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田乡 时间:2024-01-10 10:12
   2023年,大田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泰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在全乡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经费保障力度。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情况。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法用法制度和干部学法计划,把法学习教育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之一,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法6次,学习内容有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三是健全法治网络。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强化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注重宣传营造依法治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普法组织领导机构,完善普法队伍建设,加强普法队伍培训,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统一的培训,截止目前,全乡共培育“法律明白人”49二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大田乡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加强国家安全、信访工作条例、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和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宣传,着力营造依法治的浓厚氛围。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元宵、农民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时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专题宣传,全上下掀起一股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潮。如民法典宣传月期间,通过进校园、进圩日、进家庭等方式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又如在国际禁毒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禁毒意识、掀起全民禁毒热潮。一年来,全乡利用重点节假日、圩日组织参与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36次,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法治挂图、入户宣传单8000余份,在各村微信群推送法治建设条目120余条。三是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坚持开展机关干部和6名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学法培训活动,对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村两委干部举办法治讲座5次,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三)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问题解决等事关全局的事项,一律必须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发展党员公示等制度,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化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级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法律明白人”培育;实行村务公开,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群防群治组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维稳队伍,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四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体系。方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全6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证统一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一体化执法平台建设,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执法平台注册并激活闽政通及电子印章、数字证书的申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电脑、移动执法终端等执法设备配备,完成执法事项认领、非税系统初始化配置和打标工作,积极开展执法平台应用工作,实现执法平台真试真用

(四)多措并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加强源头综合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坚持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分析原因、妥善处理、消除隐患的工作方法,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分析会,实行分级管理,归口调处,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0余起,化解率100%,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有效发挥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依法开展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在落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上,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个人档案;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电话以及与村两委的沟通的方式做好信息核查工作,及时掌握安置人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就业情况,今年共实地走访、电话帮教110余人次,做到了不失控、不脱管、知去向三是深化法律服务。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与专业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8积极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为街道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努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截止目前,法律顾问共接到电话咨询30余次,现场解答相关疑问或咨询50余次,参与村规民约或法律文书的起草与审核8份。 

二、存在的不足

2023年,大田乡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配套工作制度尚需完善;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由于专业的行政执法培训较少,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普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丰富,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机制,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

(三)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有声势、有影响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

                                                                                   大田乡人民政府

                                                                                      20241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