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应急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1-10 08:33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县委依法治县2023年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全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周密安排部署,细化各项工作措施

  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将依法行政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制定印发《泰宁县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责任股室、责任人员,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二)强化学习宣传,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1.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通过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应急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集中学习、交流学习、执法现场学习等形式,把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重点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安全宣传展板和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人员按照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的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4.广泛动员参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安全宣传新媒体作品征集”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应急常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5.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泰宁县“五个一百”公共安全提升保障工程建设,成立泰宁县“五个一百”公共安全提升保障工程工作专班,并安排专人负责建设工作,有序开展项目建设,“五个一百”各项目先后在9月19日前全部完成招投标,于10月12日完成安全文化示范园、公共安全数字体验馆、应急避灾示范点、微型消防站、航空应急救援直升机起降点5个子项目,10月13日安全文化示范园开园试运行,植入声光电的互动娱乐设施,将安全教育、普法宣传与休闲娱乐相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游客传导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制定《泰宁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合理确定执法检查次数,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经县政府批准后实施,有效增强执法检查的计划性、针对性、规范性。

  2.印发《泰宁县民营企业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目录清单》,明确不予处罚适用标准、执法程序,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

  3.根据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案审委员会组成人员,严把案件程序关、限权关,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

  4.聘请江堪华等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局内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化解矛盾纠纷、事故调查处理等提供法律支撑。同时聘请三名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作用,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加强执法交流,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县安办印发《泰宁县推行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实施办法》,有效整合乡(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量。组织开展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工作指导服务、各片区交叉执法检查,加强各乡(镇)执法队伍间的学习交流。

  2.积极参与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交叉执法检查,加强与兄弟县区沟通交流,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取长补短,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五)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1.县安办印发《泰宁县乡(镇)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规范化实施方案》《关于抓紧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通知》,有序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促进全县乡(镇)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化,推动建立健全乡(镇)应急管理及消防工作机构,将消防、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防灾减灾、自然灾害救助等多项职责融于一身。

  2.全面制定和编修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救援程序、预案的适用范围、事故报告的程序、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采取的行动和措施等内容,使预案真正能够在突发事件中发挥应有作用。

  3.创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示范乡镇,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整合,优化调整了乡(镇)、村(居)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示范乡镇共组建9支综合应急救援队,共317人。同时,对储备物资进行动态管理,定期对过期失效的予以及时补充和更新。示范乡镇前后共投入资金约60万元对物资装备进行增补。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主要集中在重要时间段上,缺乏经常性、持续性、连贯性;二是执法队伍建设仍在探索摸索阶段,执法规范化和执法人员素质尚需提高。

  三、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始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今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

  2.始终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工作做到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3.充分发挥局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成员的表率作用,带队到工业园区开展入企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基本情况、产品生产、企业安全运转等情况,并深入厂区察看生产现场,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指导,并提出解决方法。同时围绕应急局工作职能,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和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帮助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深入学,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学、全面学,并且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防范风险的能力。

  (二)持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对局机关执法人员、乡(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二是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坚持强执法防事故,突出打非治违,整治违规违章、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突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错时执法、分片蹲守等方式,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三是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做到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敢于“动真碰硬”,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坚决整治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同时有序推进乡(镇)安全生产连片联合执法改革试点走深走实。

  (三)深入推进应急普法宣传。一是抓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点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活动。二是抓好安全宣传“五进”、“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等常态化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宣传和日常执法工作有效结合。三是积极探索“五个一百”各个项目的日常管理、内容更新、项目运维、安全保障等长效管理机制,健全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完成后,发挥实际作用,切实提升普法宣传实效,持续提升全县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质量。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