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善乡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开善乡 时间:2024-01-08 10:02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善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抓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法治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我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深化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关于在全乡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的通知》中共泰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法治泰宁建设规划(2021-2025>的通知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站所沟通协调、全员参与的普法工作新机制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的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针对社会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做好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人员等重点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有效预防高危人群的违法犯罪二是加强普法宣传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和党员志愿队伍作用,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法律六进”、开善平安建设等工作,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功能,实现基层“法治、德治、自治”三治真正融合。通过将普法元素融入余源村禁毒长廊、洋坑村禁毒小广场、开善乡禁毒文化广场、法治公园等公共场所,让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普法教育。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利用每周三下村日、“近邻恳谈会”、主题教育“快板队伍”深入村组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以话家常的形式把普法知识“聊”进群众心里,“聊”近群众生活。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30余场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张贴宣传标语6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6000余份。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充分发挥“1+2+10+10”调解模式即1个乡调委会,2个驻派出所调解室和信访评理室、10个村级调委会、10个综治工作站的作用,推动人民调解工作重心下移,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行矛盾纠纷隐患周排查制度,要求各村认真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并严格执行周上报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今年共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60起,化解160化解率100%受理信访件26其中国网留言1件,省长信箱1件、网上信访4件、12345平台转办20件

)严格依法行政,推进廉洁执法  

一是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指导村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决策,完善基层群众诉求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定期联系社区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共收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6条,办理满意率100%。二是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实效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9条,其中提醒谈话5人,批评教育2人,立案审查2起2人(其中自办案件1起1人)三是建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及时清理有关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实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四是持续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发挥乡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质效,形成县乡监督合力,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严格执行突发事件应对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全面提高依法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开善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距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普法阵地主题不够突出,活动开展形式单一、缺少创新;二是普法力量较薄弱,村组宣传活动开展比较少,法治带头人作用发挥不明显,社会参与度不高;三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不精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系统全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压得还不够严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四是未设立专门法治机构,缺乏专门法治人才,乡镇法治机构和人员力量的配备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还不相适应,基层法治建设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五是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带头依法办事,带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二是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六个一”和“六个我”活动,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乡镇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基层治理总体格局,摆上工作议程,把法治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乡镇全年工作规划。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安排

2024年,开善乡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聚焦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法治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政府组织领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积极推动落实《关于在全乡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的通知》要求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

(二)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一是不断创新法治文化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整合小广场、休闲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资源,将普法知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村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了解法律常识,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法治意识。二是汲取榜样力量,努力挖掘身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事迹,结合主题教育组建宣讲队到村组进行宣讲,凝聚正能量。三是持续推进线上“农家有声书屋”平台服务,将普法知识融入此听书平台,以声音的形式展现,使因识字受限、阅读不便的群众也能以另一种形式学习到法律知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

(三)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局队合一”体制改革,乡镇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依法下放行政执法事项。将普法宣传与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紧密融合,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健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动态调整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推行教学练战一体化执法培训模式,切实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四)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建设更高水平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发挥社工、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等作用,强化社会治理法律风险预警防范,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