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新桥乡 时间:2023-10-08 09:12

     

——2022年12月16日

 

新桥乡人民政府乡长  童建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勇担当、促攻坚、建新功”专项行动,顺利完成了乡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良好开局。

全乡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初步统计,全乡完成GDP 9.3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 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2.01万元,增长约1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0%;固定资产总投资7.16亿元,增长27.8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19元,同比增长9.1%,共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2200余万元。这一年,政府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抓特色,提质量,产业振兴稳步推进。

一是农业产业有新提升。充分发挥高山资源优势,培育高山黄桃、蔬菜、西瓜、茭白、黄精、油菜花等系列特色产业。积极盘活撂荒地和闲置山垅田,吸引台湾农民进驻水源村、大兴村流转土地600亩,打造闽台农业交流合作基地。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种植优质稻1300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0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8万元。烟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2021年种植面积增长55%,烟叶产量、烟农户均收入再创历史新高。

二是特色产业有新突破。积极发展米酒产业,打造岭红米酒小镇成功注册“岭红”商标,建成米酒技艺传习所、知青主题民宿,开办岭红米酒体验馆,创作《岭红歌》。促成笋竹产业“老树发新枝”,成立泰宁县腾旭笋竹有限公司,建立1106亩笋竹丰产示范片,推动1112亩低产低效竹林改造,完成笋制品集中冷库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新桥乡获级商务特色小镇称号,并获得资金支持200万元,新桥村获得省上“一村一品”资金补助100万元,大源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休闲农业)”示范村,岭下村获评市级“一村一品(米酒)”示范村。

三是文旅融合有新亮点。建设“一村一特”旅游景点,有序推进大源革命旧址群保护修缮、大源村(转战长征)集散中心建设和新桥反击战遗址修缮,成功打造岭红米酒小镇,岭下村入选“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体验点,被列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明市首批实践点,泰宁红色古傩大源(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获福建省文旅厅正向奖励10万元。突出打造影视文化“新桥”名片,在全县率先拍摄《乡村振兴之书记带你游》文旅宣传片,制作大源VR全景漫游,创作大源唱曲《党建引领百业兴》,各大主流媒体累计播放量近100万,有效提升新桥知名度。

(二)重项目,优服务,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成立乡六大攻坚组,全年推动新增省级季度新开工项目2个,总投资2.38亿元。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7.16亿元,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产业项目5个,完成投资增量7264万元,投资增速15.5%。深化“百日攻坚大会战”,明确2个县级攻坚项目、4个乡级攻坚项目,完成新桥乡商务特色小镇、岭红米酒小镇等建设项目投资0.56亿元。

二是坚持招商为本。持续打好“大招商 招好商”攻坚战役,聚焦笋竹、水资源和米酒系列产品,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召开乡贤企业家座谈会、商会年会进行招商推介,今年共对接福建客家贡米米业有限公司、福建竹茗竹业公司等企业客商30余批次,推动红色文旅康养小镇、米酒观光型加工厂、笋竹加工示范基地等16个项目签约落地。

三是坚持服务为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成立综合执法队,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落地见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领导挂包、专班服务等项目攻坚机制,主动上门对接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引进、落地、投产、见效等每个环节提供全程服务。

(三)补短板,强弱项,城乡品质加快提升。

一是推进宜居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一革命五行动”,联合县挂村单位发动1100余人次每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成王明新村立面改造,水源村成功入选2022年福建省森林村庄。用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新桥乡移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坑坪村、大兴村、大源村、水源村累计完成项目总投资320万元。明清园—新桥乡岭下村路段被评为全省最美乡村“福”路,新桥村获人居环境补短板资金50万元,大源村获得衔接乡村振兴(省际边界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50万元,岭下、新桥、大源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化“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拓展提升乡村建设品质。成立生态综合管护队,全面推行林长制,进一步推进河长制、路长制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落实,构建“点成线、网成面”综合管护体系。加强水源地保护,完成了全乡21个水源点数据摸排工作,完成全乡5个千人以下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划定,水源村水土保持生态村项目开工建设,新桥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竣工验收。

三是着力文明乡风创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为主阵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以“劝、带、帮”的形式指导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风向标。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新时代文明户”等创评活动,今年以来,评选出省、市、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7户。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岭下村被授予四星级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现场教学基地、荣获2021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泰宁县新桥乡助力乡村振兴后生仔突击队被评为2021年度三明市优秀后生仔突击队。非遗传承再添新叶,泰宁米酒酿造技艺列入三明市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严建星(泰宁大源唱曲)、丁毅英(泰宁新桥风雨蜡烛制作技艺)被确定为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四)兜底线,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瞄准民生“堵点”“弱点”,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新桥小学教学综合楼、派出所、林业站等服务所投入使用;新建和维修河堤300米,完成岭下村庄道路白改黑500米,岭下至集镇道路拓宽4处此外,新桥乡县级库区移民示范区项目、泰宁水埠水库中型灌区项目争取明年上半年动工建设,预计总投资超1000万元。

二是做好民生保障。严格落实中央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和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以及省优化疫情防控的13条工作措施等,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全乡60周岁以上老年人摸底造册,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和服务工作,加强对老年人等群体的保护力度。截至目前,我乡60-79岁第一针接种率达93.3%,第二针接种率82.0%;80岁以上第一针接种率82.5%,第二针接种率63.3%。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发放脱贫户产业扶持资金63户11.5万元,“雨露计划”补助7人2.1万元。落实落细民生兜底措施政策,积极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共发放各类补助21.9万元,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是加强基层治理。发挥矛盾纠纷调解室和信访评理室的作用,分级分类处理矛盾纠纷,逐一制定化解措施、落实调处责任,坚决遏制“民转刑”案件发生。今年以来,全乡共排查矛盾纠纷7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深化闽赣平安边界共建,依托闽赣平安边界共建机制,加强与交界乡镇联防联控。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预防电信诈骗、反邪教、“六无”村居创建、平安“三率”等工作,新增高清监控探头200余个,水源村、坑坪村、岭下村被市委政法委授予2019-2021年度“六无”村,大源村、王明村、枫源村被市委政法委授予2021年度“六无”村,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顺利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

此外,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宗教、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工作顺利开展。

(五)转作风,勇担当,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重法治强运行。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自觉接受乡人大、群众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政府依法决策质量和效率。

二是提效率优服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常态化利用“周一下村”“驻村夜谈”制度,解决村民“衣食住行”各类问题100余件;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政府文件和会议较往年持平;开通便民服务通道,推进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利用好12345便民服务、e三明等平台,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诉求,提高百姓满意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服务能力。

三是抓落实严自律。深化廉洁政府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严控“三公”经费,坚决查处资金领域类违纪违法案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扶贫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资金监管,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新桥乡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新桥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经济体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后劲不足依然是我乡突出问题,民生领域、村财增收、环境治理短板亟待解决。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政府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的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县和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建设高山文旅小镇”。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2%。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一是在项目攻坚上“下功夫”。深入实施重点项目“百日攻坚大会战”行动,突出抓好岭红米酒小镇、商务特色小镇等省、市、县重大项目跟进,强化用地、用林、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深化“三争”活动,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库,力争更多项目挤进省、市、县规划盘子,重点跟进水资源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以工代赈示范项目、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等项目落地,全年向上争取补助资金不少于2000

二是在招商引资上“激潜能”。依托上海虹口区、南昌铁路局与泰宁县对口合作优势,推广运用“七种招商工作法”开展多种形式招商,重点加强与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锦江集团等意向企业对接洽谈,推动更多招商项目落地新桥。实施“泰商回归”工程,发挥在外乡贤人脉优势,大力推行“乡贤招商”,围绕笋竹、茶、酒等产业寻找和洽谈一批项目,促进招商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三是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乡便民服务中心及村便民服务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推动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提高企业、百姓办事满意度。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持续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建立“多对一”领导挂包企业机制,进一步帮助企业主体纾困解难、增资扩产,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

(二)聚焦固本提质,推动产业发展迸发更大活力。

一是农业产业再上新台阶。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突出“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汾信、大兴、王明等村高山系列农产品,重点跟踪服务台企开垦撂荒地和山垅田种植“高山五瓜”(苦瓜、丝瓜、佛手瓜、八角瓜、西瓜),推动连片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推进撂荒地复垦复耕,力争“岭下大米”优质稻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支持水源村油菜花种植,致力打造梯田花海景观,建设汾信村林下中草药种植基地。大力推广烟稻轮作,确保全乡烟叶产量比2022年增加20%以上。

二是特色产业再做新突破。依托丰富的笋竹和水资源优势,继续培植壮大“一瓶水、一棵竹、一碗酒”特色工业产品,用好扶持工业和水资源、竹制品产业“1+2”政策,强化企业技改扩规、增产增效帮扶,做大做强祥鑫笋业、森沃竹业。大力发展笋竹产业,用好省级商务特色镇、省级“一村一品”建设资金,加快竹山便道建设,完成汾信村笋竹产业规划,推动新桥、汾信、大兴丰产毛竹示范片打造,巩固扩大丰产竹林规模。积极发展岭红米酒产业,筹办米酒文化节,丰富岭红米酒旅游伴手礼,拓宽线上直播+线下体验店等渠道,进一步开拓米酒销售市场,力争米酒产销量较上年均增长20%以上。

三是文旅融合再创新优势。突出“红、古、绿”三色文化,不断丰富研学实践、美术写生、高山康养等产业业态,重点推进红色研学培训基地、大源革命旧址群保护修缮等产业项目建设。主动融入全县旅游发展大局,全力创建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支持大源村创建“金牌旅游村”,重点打造“红色岭下”“古傩大源”“清修水源”等乡村旅游新样板。

(三)聚焦绿色发展,推动宜居环境实现更大提升。

一是做优美丽乡村。深化市“156”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抓牢省际边界村大源村和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岭下村2个重点村建设,强化大源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和活化利用,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线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稳步推进枫源、汾信等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实施新水线沿线道路提升、裸房整治项目,进一步补齐乡村基础设施短板。

二是做靓生态环境。认真践行“两山”理念,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用好生态综合管护队,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和乡村污水治理工作,完成水源、大源村庄规划,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全面推行林长制,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推进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造林更新、封山育林,加快实施峨嵋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落实河长制要求,积极开展“清四乱”行动,抓好源头防控,有序推进水埠水库中型灌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

三是做实共治共享。落实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三年工作计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破解行政执法的难点、痛点问题。巩固提升垃圾分类治理成效,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完成集镇湿垃圾处理房设施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深化拓展“跨村联建”发展模式,推广岭下党建综合示范馆建设,用好联村议事厅,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聚焦社会事业,推动民生保障彰显更优品质。

一是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致贫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大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加强核酸检测、网格化摸排等能力建设,规范超市饭店、学校等重点场所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持续做好新农保、城乡居民医保扩面工作,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优抚政策体系,打造双拥共建特色品牌。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关爱服务工作和慈善事业。全力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办新桥长者食堂,推进大兴、水源村道安保项目,推动新桥、水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产使用,实现乡村基础设施品质提升。

二是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指数。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攻坚战役”,推进坑坪、枫源、王明等8个村“一党委三中心”示范村建设,完善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等基层基础建设,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行动,持续做好禁毒、反邪、重点人群管控、矛盾纠纷调解等重点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生产经营单位、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不断培育文明乡风民风。强化“五长”责任制,进一步提升乡村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泰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桥贡献。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完善乡村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做好历史文化挖掘文章,深入推进省级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力支持东窑窑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进一步提升新桥文化内涵。持续开展文明村创建工作,推进系列“福”文化建设,举办好“寻福大源——古傩闹元宵”等传统节庆活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有为政府,切实肩负起推动新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始终忠诚为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自身工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扣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始终依法行政。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效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落实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依法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三)始终实干勤政。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效率意识,聚力真抓实干,深化“重点工作突破年”“三争”活动,全力办成一批事关新桥发展的大事要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理念,推行六大攻坚组跟踪考核工作机制,雷厉风行抓落实、促发展。

(四)始终廉洁从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办法,大力纠治“四风”,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带头过“紧日子”,集中更多财力用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和民生事业,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任重道远须策马,风劲正是扬帆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实现新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