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审计局 时间:2023-07-05 16: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福建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泰宁县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我县经济工作要求,强化对财政资源统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本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组织执行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县文旅局、县卫健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等情况,同时延伸审计了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等18个相关部门。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2022年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37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80%,比上年增收2,949万元,增长10.02%,加上级补助收入123,29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004万元、调入资金24,47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92万元、上年结余22,316万元,收入总计232,76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6,058万元,比上年增支14,562万元,增长9.61%,加体制及专项上解上级支出3,060万元、调出资金2,14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4,19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312万元,支出总计198,76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4,00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性基金收入37,63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02%,比上年增收7,559万元,增长25.13%,加上级补助收入4,7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8,83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调入资金2,141万元、上年结余4,691万元,收入总计78,055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45,11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0%,比上年增支19,700万元,增长77.52%,加调出资金21,47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578万元,支出总计74,166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889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9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03%,加上级补助收入16万元、上年结余4万元,收入总计4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54万元,完成预算的101.60%,加调出资金142万元,支出总计396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6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291万元,完成预算的99.19%,比上年减收911万元,下降4.51%,加上年结余21,565万元,收入总计40,85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853万元,完成预算的84.12%,比上年增支1,812万元、增长12.05%。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4,003万元。

  (二)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底,泰宁县政府债务规模为346,594.70万元。

  1.限额内债务余额330,228.70万元,较上年增加22,073.33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债务余额185,218万元、专项债券债务余额143,398万元、国债转贷及世亚行贷款余额1,612.70万元。2022年度新增债券30,037万元(一般债券7,730万元、专项债券22,307万元),再融资债券23,802万元。

  2.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余额16,366万元,较上年减少1,950万元,其中:国家专项建设基金债务余额8,966万元,较上年减少650万元;国开行贷款余额8,700万元,较上年减少1,300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2022年县财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了泰宁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一是加强财源培植。盯紧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积极引导水资源、结晶硅、竹木制品等特色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新能源材料等税源型项目落地,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4亿元,创历史新高。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全年累计争取各类补助资金12.3亿元,用好对口支援、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生态补偿等扶持政策,助力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有效缓解了地方财政运行压力。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压减非必要支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保障“三保”支出及重点民生项目支出,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当年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基本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截至2022年12月底,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收入406.89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2.部分上级转移支付指标未及时下达。2022年度,县财政局有2笔上级转移支付指标共计173万元未及时下达至项目单位。

  3.部分省市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2022年度,县财政局有3笔省市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结转至下年使用,金额共计91.35万元。

  4.未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一是2020年清理收回的“两余”资金重新安排使用后,截至2022年12月底,仍有9笔571.82万元沉淀在各预算单位超过两年。二是各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结转两年以上的指标共计58笔775.56万元,县财政局未将上述资金纳入存量资金清理。

  5.部分项目实施进度滞后。省市专项资金由县财政二次分配安排的县住建局西内环路红绿灯项目、县交通局城区道路交通提升改造科技治超项目未按预期推进,截至审计日止,尚未形成支出,金额共计540万元。

  6.预算绩效管理落实程度不高,绩效评价结果未充分利用。县财政局委托三明立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泰宁县2021年度水利专项资金和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评价报告中反映的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执行率低、业务部门未开展有效的绩效自评等问题在2022年度的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

  二、县级部门(县文旅局、县卫健局)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根据年初计划安排,县审计局对县文旅局、县卫健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总体较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结转资金未纳入次年预算统筹安排县文旅局、县卫健局2021年末滚存结余资金未编入2022年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2.年终决算草案与实际预算收支数据相符。县文旅局2022年度决算草案报表收入多计646.59万元、支出多计386.69万元。

  3.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县文旅局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至实体账户:一是转至本单位基本账户绩效奖等78.78万元。二是转至县文联基本账户财政预算经费12.54万元、专项经费20万元。

  4.经营性资产租金收缴不及时。县文旅局未按租赁合同约定时间收取房产租金,租金收入9.46万元也未及时缴入国库。

  5.未按规定开展内部审计工作。2021年县文旅局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泰宁县文旅局内部审计工作方案》,但2022年度未制定内部审计计划,也未开展内部审计监督工作。

  6.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2022年县卫健局专项资金利息收入、违约金收入等共计95.66万元未及时上缴国库。

  此外,县文旅局、县卫健局还存在往来账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等问题。

  以上审计工作报告所反映的具体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审计建议。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县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促,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三、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上年审计查出县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问题共20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督促县财政及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把整改同完善制度、深化管理、推动改革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汲取经验教训,推动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县审计局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县政府有关要求,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整改职责,同时加强业务指导确保整改成效。各部门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制定方案落实审计整改,截至目前,20个问题已整改19个,整改率95%,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足额缴入国库、部分上级转移支付指标未及时下达、未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部分年终追加项目执行率较低、部分财政性资金往来清理不及时、未按规定计提教育、农田水利等专项基金、土地出让金收缴不及时,且未按规定收取违约金、超范围发放补助金等问题,县财政局及相关部门均已整改到位。

  (二)县民政局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违规改变资金用途、项目进度迟缓,项目资金使用不及时、专用账户注销不及时等问题,县民政局已整改到位。

  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年终决算与当年实际预算收支数据不相符等问题,县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与财务管理工作,今后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三)粮食领域风险防控(粮食购销)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公示制度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超标准核定储存损耗定额、基层粮站管理薄弱、购粮资金管理混乱、超额损耗个人赔偿未执行到位等问题,县粮食购销公司已整改到位,并出台了《泰宁县粮食购销公司内控财务管理制度》、《基层站(库)粮食收购AB岗互换工作制度》、《储备粮出仓数量定损方案》等规章制度规范和完善内部管理。

  关于工程项目长期未决算的问题,粮食购销公司已督促项目承建单位福建泰宁金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加快工程结算,但该问题目前尚未整改到位。

  四、加强县本级预算管理的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预算执行力。进一步加强财政收入的收缴监管,确保财政收入真实全面。加大专项资金监管力度,推进项目工程实施进度,合理安排各项建设支出,及时拨付省、市专项资金,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强化财政资金监管。完善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制度,定期清理预算单位沉淀资金,并及时收回重新安排使用,确保财政资金高效、安全。

  (三)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年初预算安排等有机结合,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