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审计局 时间:2023-01-18 15:30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的工作指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全面推进法治单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法治审计机关建设的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审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审计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审计人员在履行审计法定职责中出现的新问题,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具体要求,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实做好我县依法审计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5项,审计内容涉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审计、民生审计等项目,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284万元,其中,违规金额82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58万元。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58个,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261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调查报告22篇,提出审计建议34条,提交审计信息27篇。2022年审计工作,一是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方面,完成了省重点项目推进实施及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围绕部门预决算管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内容,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了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规性和效益性等情况;三是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完成了3个县直部门、1个乡镇7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四是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方面,完成了县农业农村局和开善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五是在民生审计方面,完成了泰宁一中教学综合楼建设资金使用和工程建设情况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县住建局保障性工程南禅寺停车场项目。通过加大审计力度,推动各部门依法规范履职尽责、主动担当有效作为。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为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党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促进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二是在审计执法过程中,严格相关程序、规定执行,对重大执法决策做出进行复核,并召开局业务扩大会议做出决定,保证了重大执法决定科学民主合法。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每年向县政府提出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报告。二是推动召开中共泰宁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全县审计项目计划实施方案》,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业务的独立性。三是加强审计力量,健全审计职能。经县委编委批复加挂审计办秘书股牌子和核增政策法规股为局内设机构,核增投审中心事业编制1名,进一步优化审计职能,强化内设机构。四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摸清审计对象基数,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创新审计方式方法,运用大数据先进审计技术,整合各方审计资源,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

  (四)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落实好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并指定局政策法规股负责办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具体事项。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审计人员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审前调查、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

  (五)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坚持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努力在审计全过程中宣传国家有关审计及财经等各项法规:如宣传审计依据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民法典等。在审计中,严格按照规范政府共同行政行为的综合性法律法规、审计法律法规、财经法律法规、其他重要法律法规和法律性文件的规定开展审计工作,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问题,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提出处理意见,普及法律知识,将依法文明审计贯穿始终,将法制宣传融入工作的每个环节。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在泰宁县政府网站等渠道动态更新,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二是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执法业务质量进行检查,接受上级监督。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执法能力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突出问题。一是审计局人员力量不足,审计“四分离”的工作格局无法实现,内审制度不够完善。二是缺乏大数据审计人才,在运用大数据分析服务财政全覆盖审计工作上,面临严重的技术上的短板。三是审计人员短缺,老龄化严重,青黄不接的断层现象突出。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服务泰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审计的担当作为。

  (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大学习大培训,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大讲堂”、“审计数字在线”等业务培训平台学习,采用以老带新、以审代训等方式去培养业务人员,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

  

 

泰宁县审计局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