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信访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泰宁县信访局 时间:2023-01-18 10:01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信访局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根据泰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通知,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思想建设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局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重要内容。2022年5月1日起,《信访工作条例》施行,我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组织《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培训3次,发放《条例》宣传册3000份,累计受众30000人次,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信访。

  (二)打造信访服务品牌。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发挥党员干部在接访一线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党建引领守初心,法治信访为人民”信访服务品牌,用热心、耐心、虚心、责任心、廉洁心组成的“五心”为群众架起一座“连心桥”,以心换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信访满意率,促进信访工作全面提升。截至目前,信访部门和责任部门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信访一次性办结率97.1%;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 97.5%、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95.2%,相较去年都有大幅提升。

  (三)扎紧重点稳控防线。

  结合本部门业务,在2022年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省党代会、党的二十大期间,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县处级领导接访安排表,每天安排一名县处级领导带班接访;同时要求各乡镇及信访量较多的部门也要每天安排本单位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最大限度地把信访人吸附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结合“平安泰宁”攻坚战役,坚持分级管理、属地管理,谁主管谁办理、谁办理谁负责原则,对初信初访事项,弄清信访问题发生的原因经过、信访人的诉求和理由、及时交转相关责任部门,以解决问题为核心、以息诉息访为目标,及时妥善处理有关信访事项;建立信访、公安、交通、铁路、乡镇等部门联动处置机制,对可能出现的越级上访的情况做到第一时间介入,确保不滞留、不出事、不倒流。

  二、存在的问题

  (一)涉法涉诉类问题难解决。一些信访问题,尤其是一些涉法涉诉案件,已经完成信访和司法终结,但信访人仍然持续多年进京、赴省、到市缠访闹访、抱团取暖、择机上访,难以有效终结和有序退出。

  (二)维稳责任落实有松懈。在履行信访第一责任人过程中,重形式轻实效,重部署轻落实、重维稳轻维权,挂包联系制度形同虚设;有的基层干部对化解信访积案,产生麻木、厌战情绪,对重点人员不控不管、失控失管。

  (三)部分群众法治观念薄弱。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不断重复上访,扬言报复社会、制造极端事件,不间断进京赴省到市上访,且各项条例规定对违规越访的人员没有明确的处罚方法,对大规模上访人员的过激违法行为不好及时处治,致使部分群众变本加厉,越闹越大。

  三、建议

  (一)加强群众法律维权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悬挂醒目普法标语,采取有效措施对农民群众进行维权意识和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群众遇事通过正当的方式,合理的渠道解决。利益一旦受侵害,都要通过正常渠道、法律途径解决,不要随便就上访。

  (二)加强基层干部法律解决问题能力。群众要学法,干部更要懂法学法,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引导并加强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及政策观念,真正遇到难题时,能讲政策、说道理,才能真正调解矛盾化解矛盾。

  (三)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关键要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