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2 15:26

  2022年,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工作紧紧围绕着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

  (一)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鼓励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按照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和市场监管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等平台学习要求,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参加福建干部在线和市场监管网络学院的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平台学习资源,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局工作的全过程。

  (三)着力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9月,我局组织干部参加全省药品流通监管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药品执法队伍业务素质。2022年11月,我局组织干部参加专利转化项目和知识产权纠纷业务培训,增强我局执法人员解决纠纷的能力。2022年12月,我局组织餐饮股干部参与全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业务培训,加强在食品安全领域的执法专业性。通过各种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我局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强化基层法治建设。

  二、强化权力制约监督,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文书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三是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提出听证申请等权利。

  (二)加强执法监督工作。

  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我局基本信息、复议监督和投诉举报途径;在泰宁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开我局基本信息及投诉电话及办公地址。

  (三)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

  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意识,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大行政败诉问责力度,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此外,为充实法制力量,我局组织开展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实务专题培训,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2022年,我局有2宗行政复议。

  三、“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落实普法责任

  (一)调整普法宣传领导小组,制定我局普法责任清单。

  1、2022年年初,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普法工作,根据人事调整和工作需要,我局调整了普法宣传领导小组。

  2、我局印发《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严格按照普法责任清单,以宪法为核心,细化系统内各业务部门普法职责,强化对“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组织、指导和推动落实,从窗口部门积极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企业监管及各办案部门加强执法工作,坚持以实际的宣传工作和行政执法行为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

  (二)日常宣传推动普法。

  一方面,我们依托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线上线下各类硬软件设施发布商事登记、年报公示、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等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另一方面通过日常执法、暖企走访、进村入户等进行实地宣传,把履行职能、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受众更明确,内容更具体,服务更贴心。此外,我们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在各大集贸市场、商场、车站、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拉挂横幅、张贴海报、设置标语,强化公益法治宣传。同时结合具体开展食品安全、打假打传、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把法治宣传融进群众。

  (三)特殊节点推动普法。

  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9.11全国普法日、12.4宪法宣传日、12.5全国志愿者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到商场、市场、学校、社区、街区等场合,通过树立展板、派发传单、设立摊位、现场讲解及接受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法治建设宣传、食品安全宣传、质量安全宣传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今年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累计1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60人次。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和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

  四、存在问题

  (一)自身力量不足。新的市场监管体制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新要求,任务非常繁重,我局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与政府、人民群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我局人员老龄化是目前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开展工作时,人员的体力、对新形势的适应力都有不足,无论是开展执法活动或是开展普法工作的成效,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因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不能全面承接上级下放的业务工作。

  (三)社会参与程度不高。目前我局虽然有积极地推进普法工作,但是在使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建设方面手段不多。宣传中互动方面的方式运用的不多,大部分群众在接受学习后难以记住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五、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年)》,健全法治建设工作单位领导机制,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督促检查,从而有力推动法治建设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工作,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执法腐败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突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牢牢把握学法、用法和普法的正确方向,把握“八五”工作新定位,找准结合点、抓好着力点、强化关键点、抓实落脚点,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确保“八五”规划科学制定和顺利实施,为我县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泰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