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公安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3-01-16 15:58

  2022年,泰宁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法治泰宁、法治公安建设,取得良好成效,为推动泰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2022年,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全年重要工作内容,与法治公安、平安泰宁建设共同研究部署,同步推进考核。县局党委严格对照依法治县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推动,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年内,县局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深化履职担当,全力创造公平法治环境

  (一)规范文明执法,全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依法执法、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一是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重要抓手,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凌厉攻势,破获涉黑案件1起、9类涉恶案件40起,成功打掉信息网络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二是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结合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县委“勇担当、促攻坚、建新功”专项行动,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跨境赌博等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专项打击治理。2022年,共查处各类治安案件985起,处罚418人;立刑事现案336起,同比上升8.74%;破现案248起,现案破案率达73.81%,同比上升4.58%,提起公诉142名,抓获上网逃犯130名;破获涉枪刑事案件5起,收缴子弹142发、枪支5支;深化缉毒执法,破获全市唯一一起部督涉毒案件,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75人,我县顺利退出“全省毒品问题预警通告地区”。三是深化反诈劝返攻坚行动。2022年共接报电诈警情72起,同比下降20%,电诈立案60起,同比下降22.08%,破案32起,破案率53.33%,同比上升6.58%;涉案金额达5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发案1起、破案1起;共破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1起、偷越国(边)境案件7起,抓获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1名、偷越国(边)境犯罪嫌疑人12名;累计冻结涉案银行账户204个,冻结涉案资产1271.77万元;接收断卡线索36条,已办结反馈条35,反馈率达97.22%,抓获“断卡”人员73名;滞留境外涉诈高危人员总量65名,已劝返核减48名,核减率73.85%。立足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养老钱”,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起,打掉养老诈骗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追赃挽损404.4万元。辖区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二)强化执法监督,全力提升执法工作质效

  一是扎实做好案件评查。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泰宁县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案件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了案件评查工作,重点评查了2021年度办结的刑事案件20起,发现各类执法瑕疵43处,及时督促各相关执法办案单位落实问题整改,并举一反三,有效杜绝问题反复发生。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化监督。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对各所队日常接处警及案件办理情况实时开展全面监督,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警综平台执法音视频系统、执法办案系统,对县局各所队日常警情处置、案件的办理以及执行检查、搜查、扣押等执法活动的关联执法记录仪视频情况和执法视频录制效果进行常态化监督、巡查,对于发现未依法受案的警情及时通知办案单位进行受案,有效杜绝有案不受、有案不立的情况发生。严格履行公安部当面报警“三个当场”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受立案,有效保障报警当事人的权益。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要求,在刑事案件逮捕、起诉阶段对案件在证据收集、案件定性、办案程序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发现问题并及时要求办案单位进行整改,有效提升办案质量。2022年,共检查各类警情、案件的执法视频2568 起,发现处置不规范警情35起,审核移送起诉151人次,审核提请逮捕59人次。三是健全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健全完善全县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公安执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成立了泰宁县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下发了《泰宁县公安局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有效推动全县公安执法活动的党纪监督、法律监督和业务监督有机衔接、相互融合,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可回溯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三)深化普法宣传,全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县公安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主动聚焦反有组织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禁毒、国家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内容,坚持“线上+线下”双向驱动,充分结合农村圩日、法制进校园、415国安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有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年内,共开展各类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2场次,接待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材料7000余份。

  三、重视人才培养,优化完善法治队伍建设

  (一)加强法治教育,提高队伍法治水平

  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深入开展“勇担当、促攻坚、建新功”专项行动,结合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教育,着力提升队伍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2022年,共组织召开1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66次民警集中学习大会,全面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让法治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利用“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全警法治培训教育覆盖面,确保一人不漏、人人过关。

  (二)优化执法培训,推动规范执法执勤

  结合县局实际,制定“大练兵”实战比武方案,不断加大对全局民警的法治业务培训,从民警执法活动需要具备的基础法律知识,公安工作规范要求,业务技能等诸方面开展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民警综合执法能力,提高全体民警的执法水平,培养优秀法治人才。

  (三)深化法治研究,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围绕县域发展中心大局,聚焦防范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等新时代公安改革热点和基层社会治理难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实施“1+N”旅游警务机制、派出所“两队一室”勤务机制改革和“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434”工作法等新机制、新做法,有力有效为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公安智慧和公安力量。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局干警的拼搏奋斗中,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上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机制不够健全、普法宣传社会效果不够明显、法治理论创新不足等问题。

  站在新的赶考路上,县公安局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和“八五”普法工作要求,聚力真抓实干,主动担当作为,纵深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民警法治教育培训,严格日常执法监督,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深入公安领域法治理论研究,努力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泰宁县公安局

  2022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