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23-01-16 14:57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推进民政依法行政,促进民政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民政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为全县民政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泰宁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坚持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

  (二)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战略地位,同时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三是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全局现有8人取得《福建省行政执法证》。

  (三)加强法律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法律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环境。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和“12.4”法治宣传日,以及民政业务会议和培训、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专项检查等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利用互联网、微信等方式,开展宪法及民政法律法规进社区、进组织等普法宣传活动,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引导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拒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共张贴宣传标语达30多条,悬挂横幅5条,专栏4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0余份,法律咨询50余人次。

  (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通过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形式,对全年各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结果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方便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进行监督。

  (五)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我局建全完善各项工作规范制度,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民政工作制度体系,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针对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医疗救助对象、高龄老年人津贴的资格审核,婚姻登记服务等,逐一建立规范操作规程,将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细化到每一程序。二是完善建立行政权力运行制度,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首办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对本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有投诉情况,也未出现过错案。通过严格依法行政,有效的保护了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利益。

  (六)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法人治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开展法人资格培训,增强法人意识和能力。加强财务管理,社会组织成立时要在银行建立基本对公账户,进一步清理协会和行政单位的混管现象。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目前,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一是执法人员素质水平还存在差异,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过程中偶尔存在重监管、轻宣传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发展壮大执法队伍,健全执法培训制度,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继续开展学法活动。在以往开展集中学习的传统模式外,积极拓展学法方式,通过网络学法、小组学法等方式,不断加强部门执法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政执法队伍。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重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的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教育。

  

 

2023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