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 时间:2023-01-16 14:43

  2022年,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大力提升全县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4次。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一是加强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全年多次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依托政务门户网站、线上工作群、公开信息栏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二是定期召开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会议、开展业务培训会,对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及时给予业务指导,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学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常态化开展送法活动,依托“民法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军营”“送法进村镇”等活动。

  (三)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学法。落实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常态化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党规党纪和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有关法规,重点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兵役法》等法律法规7次,为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打牢法律基础。

  (四)持续依法规范行政。一是稳步夯实依法行政基础。规范政务行政行为,依法扎实落实好日常例行性优抚优待事项,足额足量按时发放各类优抚优待金、伤残补助金等政策性经费。二是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关内容、程序和方式,定期更新新增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利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

  二、存在不足

  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仍需走深走实走细,以法治思想指导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广度还需不断拓宽;二是基层法治队伍力量薄弱,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运用不够熟练,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程度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安排

  是强化组织管理,完善学法用法工作机制。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学习制度,加强综合法律培训及有关业务培训。结合我局退役军人各项工作实际,通过培训下沉,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强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退役军人权益、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法治观念。畅通群众利益表达、权利救济的渠道,完善信访等相互衔接的纠纷处理制度,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性机制。

  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强化行政监督。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实现法治建设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具体化。

  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