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水利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泰宁县水利局 时间:2023-01-01 10:43

  2022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将依法治水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结合,以服务于全县水利事业发展的大局,建设生态水利、和谐水利,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泰宁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利系统内开花结果、落地生根,认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和成功实践,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把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水利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水利改革发展实际,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持续普法,全面加强水利法治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水管水,为促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三是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参照省水利厅最新权责清单及我县水利工作实际,及时对我局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进行再梳理,梳理保留我局行政职权8类,其中: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44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监督检查14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征收2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其他权责事项44项。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切实解决职能交叉、职责不明、权责脱节问题,确保清单责任必须尽。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优化工程建设审批程序。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于市级下放的审批权力事项,做好沟通衔接,依法依规承接审批权力,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网上审批”建设,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保障涉水行政审批高效运行。二是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持续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按照省上“五级十五同”标准化要求,进一步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目前已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事项29项,实现“应进必进、全程在线”,各项指标均达到政务服务考核考评要求,全面推进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电子证照办理。2022年,我局通过“五办工作法”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2件,其中取水许可申请16件,取水许可证核发21件,取水许可证延续33件,取水许可证变更3件,取水许可证注销11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审批3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审批7件,其他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意见审定3件,在建小型水工程度汛方案审批3件,水工程质量监督登记2件。

  (三)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新条例、新办法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积极做好“双公示”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共推送“双公示”信息10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

  (四)拓展行政执法方式。发挥河湖长牵头优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强河湖执法监管,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河湖保护司法护航。充分发挥“金溪流域河(湖)保护协同中心暨诉源治理实践基地”作用,积极落实“河长+检察长”机制,设立河道警长38名,实现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司法的无缝衔接,着力打造生态司法护航流域治理“泰宁样本”。河湖执法深入推进。加大对河湖“四乱”问题的巡查、打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及时查处“蚂蚁搬家式”游击采砂等问题,今年以来, 持续深化“河湖长+”模式,联合“委员河长”开展1次专题调研、3次巡河护水活动,带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合力守护河道生态安全,行成河道治理保护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建立“清四乱”台账,组织开展“碍洪排查整治”行动,省市明查暗访通报“四乱”问题74起,排查“碍洪”突出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销号;共开展巡查整治27次,制止“蚂蚁搬家”人工挖砂3起;提前全面完成86座水电站清理整治核查评估工作,制定印发《泰宁县农村水电站清理整治退出实施方案》,完成三南、永川等11座小电站退出工作,持续抓好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监管,足额下泄流量,有效改善河流生态环境。

  (五)深入开展宣传教育。2022年来,我局充分结合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积极组织开展3·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日“世界环境日”、12·10“水土保持日”等宣传活动,精心制作了宣传条幅、宣传展板、宣传彩页和印有水法律法规宣传知识的纸杯,同时设置宣传台,用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等水利行业法律法规。共共计发放印有宣传标语的环保袋5000余个、宣传纸杯4万个、宣传册(单)10000余份、宣传品800余份,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及微信等网络媒体发送宣传信息6万余条,形成了良好的学法普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县水利工程面广量大,水利系统执法队伍受编制的限制,具有法律专业执法人员不多,一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开展年度水利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利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是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把加强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学法用法执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结合水利实际,细化工作内容,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各项措施,有效推动全系统学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二是着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切实加快职能转变,更好服务群众,依法治水,依法行政,高效办理,我局选派出2名工作人员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水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水利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在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法治要求贯穿到水行政执法全过程全领域,全面推进政府的法制化进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加强安排部署,持续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注重执法宣传,突出服务执法,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和规范信用约束,防止滥用信用惩戒。

  (三)着力加强法制队伍建设。抓好培训教育,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法制能力的培训,解决法制人才短板问题,鼓励我局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持证率,加强水政大队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四)继续营造法治宣传的良好氛围。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泰宁县水利局

  2022年12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