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泰宁县文旅局政府法制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时间:2023-01-12 08:23

  2022年,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遵守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科学决策、坚持文明执法,为推动泰宁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社会文化法治保障和良好法治环境,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履行法治建设工作职责

  (一)健全组织领导,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基础。整合文化和旅游体育的工作职责,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上级精神,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决策、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等工作,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到文化、旅游和体育工作的全过程。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法治建设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认真听取执法、审批等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抓好宪法宣传、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列出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带头支持法治建设工作。具体工作中紧盯“放管服”改革、重大行政决策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部门按照法治标准,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提升依法治理、依法行政能力。

  (三)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相关文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体干部职工均参加普法学习,我局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制定了年度普法学习计划,坚持完成一季度两课时学法制度,由局干部职工轮流宣讲领学。选派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落实完成综合执法业务平台的在线学习和考试任务。在第三届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进一步加强培养大家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及依法行政能力,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截至目前,已开展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民法典》《互联网服务管理条例》等20个法律法规。

  (四)单位重大事项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凡按规定应由局党组会议决策的事项,必须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无权做出决定,凡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确保我局决策的顺利执行,推进我局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依法履职,持续发力优化文旅营商环境

  1、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梳理文旅市场权责清单,密切联系行政审批部门,推进落实事前准入和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实现无缝链接监督管理,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进一步理顺许可、检查、处罚三项程序衔接,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提高文旅市场管理效率。

  2、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实施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规范实施行政执法相关事项。对违反法律法规的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坚持依法惩处,完善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具体操作流程,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同时聘请了专职律师,遇重大法律问题,坚持依法办事。坚持日常检查、错时检查、联合检查相结合,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行业监管。全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045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单位487家次。同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累计检查场所65家次,查办案件7起。

  3、推进市县重点任务落实。按照市县依法治市部门工作要求,严格依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制定并发布《文旅行业疫情防控指南》、《文旅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承诺书》及《关于加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保各文旅行业经营场所防控机制健全、防控措施到位。

  (六)加强法治建设宣传。我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文化三下乡、送戏进乡村等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积极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以艺术的形式宣传了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利用宪法宣传日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和法律参与意识,营造全民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全年累计通过发送短信、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传、播放视频、召开会议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场次,发送普法宣传动漫彩信7万条,宣传资料2万余份,组织观看普法视频3000余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全年工作,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干部、职工平时多以学习会议、开展的活动为主,在自学法律知识方面的自觉性还不够,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强化。另外,我局由多部门组成,涉及政策法规多且繁杂,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抓法治工作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利用每季度两课时学法制度要求,学习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行政许可法》《民法典》等综合性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基本内容,增强全体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健全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网上办事制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责任制、行政复议、信访、定期报告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等制度。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所有规范性文件应当充分调研,并经法制机构进行审查,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科学,具有可操作性。

  

 

泰宁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