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城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杉城镇 时间:2023-01-05 10:14

  2022年杉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的台阶。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领导小组。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形成了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综治、司法、卫健、安监、妇联、团委等多个站所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到乡政府各线。二是推进法治建设。杉城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主要内容,动员镇村干部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法治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三是强化法治意识。全面提升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干部职工定期学等方式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领会。

  (二)坚持依法决策,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不断强化程序意识。我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防止决策失误。二是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聘请泰宁县付慧建律师事务所付慧建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与镇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邀请法律从业人员参与处理我镇法律事务,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坚持政务公开,全面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杉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定期将各部门、站所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在天地泰宁等平台上及时公开宣传政府工作动态、项目建设等的最新工作动态,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三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部门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让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坚持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抓好干部学法。定期组织干部学法普法,推进领导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有了整体提高。根据《泰宁县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人民政府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完成下放168项行政执法事项的承接工作,积极鼓励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定期开展专业执法技能培训,提高行政执法干部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培训。以农村“两委”干部为重点,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对村支“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三是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04人、“法治带头人”58人、“学法用法示范户”13户,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有力夯实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根基。

  (五)强化法治宣传,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抓好“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组织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深入泰宁县第四中学、杉城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法治课堂、黑板报、观看普法教育视频等形式进行,增强了学生自我防范和守法意识。开展“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乡村”活动,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宪法日等特殊节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参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自觉性。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深入辖区内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及普法宣传,用法治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抓好特殊人群普法教育。抓好社区服刑人员普法教育,将法治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的重要内容,并结合社区服刑人员犯罪性质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教育,帮助其顺利回归、回报社会。三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充实人民调解队伍,加强调解业务培训,提升调解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在人民调解过程中同步普法,通过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适时普法教育,较好地促进了矛盾纠纷的彻底化解。今年我镇辖区内未发生因调解不当越级上访和“民转刑”案件。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还需进一步强化。二是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还不够广,针对性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接下去,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二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公正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三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