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应急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1-03 14:57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全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增强干部法治素养。一是抓关键少数,落实局主要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部署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等,局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工作和分管股室、事业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守法工作。二是抓教育培训,通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务会、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应急干部网络学院等形式开展法治理论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应急管理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应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抓执法考试,认真组织干部参加省应急厅和司法厅组织的专业和综合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全局19人中已有15人取得行政执法证。

  (二)持续落实应急普法工作。一是制定《泰宁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工作机制,严格要求相关股室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宣传教育。二是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三是建设完成泰宁县安全文化公园,在园内设置指引牌、标识牌、宣传栏、场景化形象雕塑、安全体验设备等产品,充分融入法治建设、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元素,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健身中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整体提升。

  (三)持续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制定《泰宁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科学合理确定执法检查次数,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经县政府批准后实施,有效增强执法检查的计划性、针对性、规范性。2022年共开展执法检查74次,下发责令整改指令书33份,立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3起(不包含事故处罚),罚没金额共计12.58万元,罚款收缴率达100%。

  (四)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落实互联网+监管及互联网+执法工作,全面推行信息化行政执法建设,打破常规执法记录形式,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信息进行灵活化操作,有效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二是重新梳理调整权责清单,通过权责法定认领及权责业务匹配的方式,将权力同责任相捆绑,做好权力和责任的衔接统一,推动依法全面准确履职;三是推进赋予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权工作,根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我局于2022年6月24日完成赋予乡镇人民政府第一批行政执法事项共6项。

  (五)有序推进执法队伍改革。一是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更名,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已由原先的县安全生产执法大队更名为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并将森林防火中心、防汛抗旱中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等涉及应急管理职责机构的工作力量纳入了执法力量统筹。二是完成执法制式服装、执法装备及执法车辆的配备,我局已完成15名执法工作人员的制式服装、30余万元执法装备及一辆执法车辆的配备。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活动多采用横幅、发放材料、入户宣传等单方面输出的方式开展,体验性、互动性不够强,宣传过程较为枯燥;二是法律知识专业人才较少,能够获取外界专业法律帮助的方法与途径也较少;三是现有执法装备的更新无法跟上社会科技的前进步伐,无快速有效获取并掌握较新先进执法装备的途径。

  三、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一)干部全员学法。结合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局干部集体学法,加强执法人员上岗、在岗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应急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提高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

  (二)深入广泛普法。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贯,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持续提升安全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增设安全互动性小游戏,实现“互动式宣传”,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三)刚柔并济执法。一是强化重点检查事项检查工作,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应急执法工作,将执法检查深入企业安全核心内容,杜绝浮于表面、走过场式的安全执法现象;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指导服务,通过指导服务,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及能力,降低企业安全风险等级;三是持续推进柔性执法工作,对初犯及违法行为造成影响较小及时改正的企业,以指导服务为主,行政处罚为辅,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泰宁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