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教育局 时间:2023-01-03 09:25

  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教育发展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引领,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效明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泰宁教育改革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依法履职

  县教育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及时调整充实县教育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教育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职责,局党组成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制定印发《泰宁县教育系统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统筹部署,全面落实法治宣传及依法治理工作,局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将法治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和教育教学中。加大公开力度,严格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政务公开制度。2022年我局出台的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及时公开,2022年公开文件53件。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围绕出台的重要政策,通过泰宁政务网对义务教育招生入学、高中招生政策调整进行政策解读,保障政策有效落实。推进教育领域重点信息的公开,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全面推行“阳光收费”,接受社会监督。在泰宁县政务网公示教育收费标准,各学校通过校务公开栏、宣传栏等公示学校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减免和补助政策,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收费政策。落实“阳光扶贫”政策,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建立健全学生困难扶助办法,精准有效做好学生资助保障,2022年资助困难学生1986人次,资助资金124.37万元。落实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针对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均经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2022年受理信访件4件,12345平台来电投诉、咨询188件,都及时进行了办理、回复、反馈,办结率100%。

  二、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法律素养

  (一)落实干部学法制度。利用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举办辅导讲座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系统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重点宣传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突出学习宣传党章,将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引导教育系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加强教师法治培训。加强法治课师资培养培训,组织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等项目,组织开展教师全员法治培训,利用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等平台,组织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校长、教师等群体在线学法,努力让每位中小学教师每年接受不少于5课时的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学校教师的法治意识和依法从教意识。

  三)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1.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中小学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进一步了解宪法基础知识,树立宪法基本理念。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实践活动等形式,努力营造“学宪法讲宪法”的良好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与教育部通过网络连接同步参与活动。同时,学校利用晨读、班会队会、课外活动等开展宪法教育,教育引导师生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2.在全县教育系统常态化开展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普法宣传,各校将预防性侵害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课堂教学、主题活动、案例警示等形式开展性知识和预防性侵害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性侵犯罪的认识,教育学生特别是女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提醒家长尽量多安排时间和孩子相处交流,切实履行对孩子的监护责任。3.定期开展学生思想道德、法治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和舆情管控。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欺凌重点人群、重点地段大排查,特别是留守儿童、离异或单亲家庭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重点的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法治教育,落实临界处置和临界预防。加强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关爱,形成社会、家庭、学校合力,共同做好学生校园欺凌预防工作。

  三、聚焦教育热点,推进依法治理

  (一)促进教育公平。实行就近入学、“阳光招生”政策,让进城务工人员和外来经商人员享受“同城待遇”。聚焦随迁子女、残疾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措施,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失学”。着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坚持公民办并举,着力解决城区幼儿园入园难等问题,幼儿园入园率达99.25%。全县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100%;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教育领域,扩大学前教育服务供给,2022年全县新增1所民办幼儿园。抓好普及水平巩固提高工作,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泰宁一中定向招生名额按50%分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深化中招入学制度改革。

  (二)落实控辍保学。大力推行控辍保学各项工作机制,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和“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1.依法控辍。各校教育引导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切实承担教育子女的家庭责任;认真落实目标责任,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把控辍目标分解量化,实施控辍岗位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2.管理控辍。发现疑似辍学的学生,及时做好动员,向学生所在地乡镇政府报告,下达《关于动员疑似辍学学生返校上课的函》。乡(镇)政府干部进村入户,督促监护人履行职责,及时劝送学生复学,完成义务教育。健全完善联控联保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县1986名家庭困难学生做到精准识别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动态跟踪各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台账数据。3.均衡控辍。重视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关爱留守孩和学困生,不断增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不以学生考试成绩排名次、排座位。对学困生做到关爱到位、结对帮扶、耐心帮教,实施分层教学,分层布置作业,关注各层面学生的学习需求。4.资助控辍。组织实施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和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落实非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生活费补助范围政策,落实教育资助政策。

  (三)提升安防水平。全县各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全面提升,根据2022年6月1日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要求》规范配备专职保安81名,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保安室长短警棍、辣椒水、强光手电、钢叉、防割手套、盾牌、防刺背心等警用装备配备到位。全面升级建设视频监控设施,在教室、走廊、楼梯口、临空面和安全隐患的位置加强监控视频覆盖率,现全县各校园共有1600余路监控,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保存时长达到90天以上,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和一键式报警装置与公安部门联网率达100%。全县各校园围墙、护栏、校门完善,封闭管理率达到100%。14所临街学校门口设置了硬质防冲撞设施,校园周边均安装了安全警示标识、 限速提醒、减速带等安全防护设施。严格落实福建省校园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工作技术指引(试行)要求,周密部署针对校园校舍临空面、风险部位进行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全县各校园共投入资金55万元,加装了1871个限位器、854个安全防护栏、443个防护网以及31个防护窗。严格落实外来人员出入管理、登记等制度;严格车辆出入登记、查验制度,严控机动车辆进入校园。上下学期间,学校保安、校值班领导、志愿者等在校门口值守,维护校园门口秩序;强化警校联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安排民警在校园周边执勤巡逻。

  (四)加强教育督导。持续抓好责任督学挂牌建设,根据教育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通知》精神,调整充实专职责任督学,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督导全覆盖。组织责任督学全面担负起经常性督导、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三项督导”义务,两学期开学时的专项督导、每学年的中小学校质量专项监测、教学管理、扫黑除恶、校园欺凌、安全工作、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等专项督导和教育“两项督导”、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综合督导,都组织责任督学全员参与。不仅有效规范了督学依法督导行为,而且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依法治学行为。

  (五)规范校外培训。一是健全机制。建立了由政府主导,教育、市场监管牵头,网信、公安等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在“点题整治”专项行动中,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取得了明显的整治成效。二是从严审批。一方面,把好批前评估关,抽调学校一线教师和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组成两个专家组,从严评估申办条件。另一方面,全面规范终审制,引导现有学科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转型。三是监管到位。县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全县13家校外培训机构的场所管理、培训内容、师资配置、培训时间、收费项目、广告宣传等重点,开展常态化排查和专项督导治理。目前,参与督导整治行动人员达300余人次,下发安全检查整改通知书8份,处理投诉举报件6起。公布“黑、白名单”2次。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2023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教育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等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将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内容纳入教育部门领导班子年度学习规划,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对法治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入落实国家相关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提升课堂教学实效。充分发挥法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围绕校园欺凌、“黄赌毒”、安全自护、扫黑除恶等重点热点,深化“法治进校园”工作。

  (三)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中小学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学习,进一步了解宪法基础知识,树立宪法基本理念。

  (四)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推进学校依法治理。加强对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学校管理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升学校依法治理水平。    

  (五)加强“法治知识进校园”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教育。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学校及周边治安依法治理,防范欺凌、性侵、猥亵、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销、校园贷等突出问题。

  

 

泰宁县教育局

  2022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