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来源:泰宁县民政局 时间:2022-02-14 09:11

2021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大力推进民政依法行政,促进民政政策法规体系更加完善、行政执法能力不断提高、民政法律法规严格公正实施,为全县民政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泰宁县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坚持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上下有人管、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良好格局。

(二)法治政府建设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一是结合会议积极组织各种民政业务和民政执法材料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政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订阅各种报刊和《中国民政》、《中国社会报》等杂志,供干部职工学习,鼓励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参加相关专业的函授、自考学习等,提高自身法律水平。二是紧紧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进行宣传,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婚姻登记、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社团登记管理、殡葬改革等社会事务管理和落实惠民政策,举办专题培训和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标语等,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了依法行政,规范了管理服务。三是做好保守国家秘密法工作。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观看保密警示教育片,切实开展好保密工作的教育与宣传。及时传达贯彻市、区保密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按照工作要求落实措施,对重点涉密人员进行经常性的保密教育。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1年有8人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执行资格证专业考试。

(三)法治政府建设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相结合。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通过双公示平台、互联网+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形式,对全年各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结果进行公开公示,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应公开、尽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方便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进行监督。

(四)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我局建全完善各项工作规范制度,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民政工作制度体系,为民政服务对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一是针对各项具体工作特别是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医疗救助对象、高龄老年人津贴的资格审核,婚姻登记服务等,逐一建立规范操作规程,将工作规范和具体要求细化到每一程序。二是完善建立行政权力运行制度,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首办负责制度、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对本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无接过投诉,也未出现过错案。通过严格依法行政,有效的保护了广大民政服务对象的利益。

(五)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完善法人治理,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开展法人资格培训,增强法人意识和能力。加强财务管理,社会组织成立时要在银行建立基本对公账户,进一步清理协会和行政单位的混管现象。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目前,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一是执法人员素质水平还存在差异,部分执法人员思想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执法过程中偶尔存在重监管、轻宣传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发展壮大执法队伍,健全执法培训制度,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继续开展学法活动。在以往开展集中学习的传统模式外,积极拓展学法方式,通过网络学法、小组学法等方式,不断加强部门执法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民政执法队伍。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对于民政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力度,围绕难点、重点民生工作,进一步突出广大群众关心的民政工作,以现场咨询、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册的互动形式,强化民政普法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