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审计局 时间:2022-02-17 10:30

泰宁县审计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泰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审计贡献。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体系。严格执行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规定,推动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自觉担负起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室,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负责审计项目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计质量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局各股室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了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三是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局各股室年度综合考核、优秀审计项目评比等相关工作中,做到有部署、有调度、有考核。

(二)依法开展审计,履行法定职责。我局立足抓好审计监督这一主责主业,严格按照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克服审计力量不足困难,序时开展各项目审计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深入推进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不同类型项目进行统筹融合,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二是在强化内审指导上,专门指定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内审工作在对全县内审工作进行摸底基础上,针对性地到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了解内审机构设、制度建立和工作开展情况,沟通完善内审工作的措施,并从内审工作目标、项目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规范建议。三是在工作统筹协调上,会同纪委监委、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和国有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和完善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研究2021年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四是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上,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指导、逐一销号,定期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加强法制教育,提升法治素养。我局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积极开展形式的法制教育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学习法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宪法、党内法规、审计法律法规等重点内容的学习教育,组织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宣传教育云平台参加全省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统一考试,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二是认真组织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开展审计大讲堂业务培训、重大政策在线学习、审计专门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加强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制度文件学习,在全局上下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把学法用法落到实处。三是创新开展审计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法治宣传效果。除在审计中宣传审计相关政策法规外,还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等新兴媒体平台、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审计政策法规宣传。此外,我局在审计中着重揭示制度建设问题,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制度10项。四是探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把推进“三项制度”作为重要事项来抓,积极组织学习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召开研究部署专题会议,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四)推进政务公开,规范执法行为。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开,不断完善信息依法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一是持续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推行审计全过程记录。规范审计具体程序、流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结果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出具审计结果。严格贯彻执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办法、审计业务文书签批格式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制度,促进审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二是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审前公示、审中检查、审后回访机制,加强对重大审计项目廉政跟踪检查和廉政回访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紧扣委、政府工作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发布热点问题,在泰宁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审计干部在学法用法自觉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如何更好地依法审计的思路有待进一步拓宽;三是依法审计的工作机制及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重点,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我局将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聚焦重点开展审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公共资金运转和公共权力运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领域,确保中央和省、市、县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贯彻落实。

    (二)推动改革,有序开展审计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在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注重培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要求,加强管理,按照先培训、后执法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对全系统审计人员法律和审计知识培训。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充分利用各专业会议、业务培训会等平台,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培训、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进一步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泰宁县审计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