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信访局2021年法治工作报告
来源:泰宁县信访局 时间:2022-02-15 15:02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信访局不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根据三明市委依法治市办及泰宁县委依法治县的通知,现将我局法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信访局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小组”,将任务逐项分解到各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了目标、细化了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督促局干部依法行政,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二是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第三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政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系统学习了《行政法》、《信访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不断强化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全局坚持普法学习、学法考核制度,把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列进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兼顾安排,保证学法质量。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泰宁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发展情况

我局先后组织召开多次会议,努力推进法治信访,一是在程序上启动了信访终结制。针对出现的信访申诉权利的无序行使甚至滥用现象,及时导入法律程序,将法律作为信访评价的最高标准,建立和采取信访终结机制,有效阻断无限制的上访。今年以来已对于3件经过司法程序最终作出裁判的、具有最终的法律效力的涉法涉诉信访件,不让信访者再通过信访渠道重启程序,再起诉端。二是打造“驻点访调、事心双解”泰宁信访路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出符合泰宁县信访实际的工作制度和工作形式,在结构上建设好“信访评理室”。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根据群众信访诉求新变化新特点,建立“党政主导、信访部门主抓、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信访评理室”。目前全县县、乡(镇)、村(社区)3级信访评理室已全部建设到位,采取“现场评理、流动评理、上门评理、视频评理、提级评理、派出评理”等六种模式,将第三方社会力量引入信访工作,不断完善了信访评理平台功能,减轻了越级上访的压力,逐步形成信访矛盾纠纷化解一体化格局。通过“信访评理室”及时就地解决信访诉求,避免和减少了群众越级上访,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信访评理167件,化解矛盾纠纷158件。

(三)加强重点领域执法,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情况

县信访局在疫情、建党100周年、十九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积极采取预防化解防控措施,确保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一是采取县、乡、村三级联动,抓好信息收集、研判。落实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访信息收集、“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建党100周年、十九六中全会、全国两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答复。二是密切关注涉疫信访问题及各行业复工复产引发的信访问题。关于信访件均在2小时内转办、24小时内给予群众答复。同时,针对疫情的特殊情况,县信访局开设“线上评理”平台,运用线下取证、线上调解的方法成功解决了一起房产产权分割矛盾纠纷信访件。三是在疫情期间根据市局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知,县创新多种办公模式,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来电来邮等渠道,做到“足不出户”反映诉求,减少在信访接待场所聚集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暂停群众来访接待,后期逐步恢复来访,畅通渠道,便利群众。截止目前,泰宁县属于无疫区,我县无患者、医护人员及家属信访情况,餐饮、旅游等行业正在按照政府的有关规定逐步复工复产,暂无风险。

(四)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继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了《民法典》,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讲话。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到《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表示要研究落实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主要标尺的措施,以此进一步规范政府各项工作,为有效实施《民法典》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各类宣传渠道面向来访群众经常性地宣传普及法治信访规章制度,介绍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及信访条例等相关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制作大型宣传广告牌、横幅、展架,印制发放《知识手册》、宣传折页等,加强法治信访宣传,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守法,人人遵规”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策执行法制宣传不到位。有些信访群众对党政策一知半解,把党和政府的“爱民行为”,理解成政府的拖鞋,认为不论有理无理只要上访就可以解决,并且错误认为是“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包括有些本应走司法渠道的案件, 都不通过合法合理渠道解决,依靠上访,更有甚者是由于当前各种复杂形势,越是胡搅蛮缠户往往因上访而达到一定目的,因此致使群众问题观发生偏离。

(二)群众原有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民众遇到问题不知道该项哪个部门反映。

(三)基层部门重视程度不高。有的基层部门领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重视不够,对群众的问题缺乏耐心,三言两语就打发了,致使老百姓正当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及时满足与解决,小问题拖成大矛盾,日积月累造成许多遗留问题无法解决。

(四)对非法上访人员没有明确处罚办法。《信访条例》中虽然对上访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由于违规越访的人员没有明确的处罚方法。对大规模上访人员的过激违法行为不好及时处治,致使部分群众变本加厉,越闹越大。

三、 几点建议

(一)加强群众法律维权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悬挂醒目普法标语,采取有效措施对农民群众进行维权意识和政策、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群众遇事通过正当的方式,合理的渠道解决。利益一旦受侵,都要通过正常渠道、法律途径解决,不要随便就上访。

(二)加强基层干部法律解决问题能力。群众要学法,干部更要懂法学法,定期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引导并加强基层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及政策观念,真正遇到难题时,能讲政策、说道理,才能真正调解矛盾化解矛盾。

(三)组建村级流动小法庭。由基层司法所、法院、乡镇包村干部、基层派出所、村干部共同用组成流动民事调解小法庭。积极引导信访案件初步向行政调解和司法诉讼两种渠道分流,达到“早发现、早解决”的目的,从根本上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

(四)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关键要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依法行政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推进信访法制建设

1、深入开展执法理念教育。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开展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高效廉洁的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忠诚履职,执法为民。加强信访队

伍法治文化建设。

2、继续组织开展法律宣讲。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单位、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针对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的不同需求,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

3、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开展多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

(二)提高依法处理复杂疑难信访问题的能力

推进工作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办理群众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的各项制度规定, 明确工作流程, 确保事事时时人人有制度约束。

(三)打造阳光信访,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意识

推进公开办信。严格按照中、省办理群众来信的要求,对群众来信办理实行“三公开”。完善工作责任制,通过明晰权力内容、程序方式,对责任不落实等行为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