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杉城镇 时间:2022-02-14 08:35

杉城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1年杉城镇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镇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镇根据市、县两级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构建了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具体抓的领导小组。将工作任务、措施、责任细化分解到各部门,使各部门明确责任、齐抓共管,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依法依规行政,积极化解矛盾。

一是不断强化程序意识。我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防止决策失误。二是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聘请泰宁县付慧建律师事务所付慧建律师为我镇法律顾问,与镇村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邀请法律从业人员参与处理我镇法律事务,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确保制发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四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充实人民调解队伍,构建镇-村(居)-组三级人民调解网络,加强调解业务培训,提升调解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我镇辖区内未发生因调解不当越级上访和“民转刑”案件。

(三)强化政务公开,提高工作效能。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定期将各部门、站所的工作职责、办理事项及流程进行公开,并将党委、政府各项重要决策、惠民政策、评议结果、资金发放等内容定期在公开栏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二是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加强规范化建设。将群众常办、难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公开所涉部门行政职责及办理流程,让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我镇所有领导干部结合学党史活动,深入基层为民解忧,真正走到群众身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四)广泛发动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我镇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组织干部职工定期学,不断提升我镇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今年我镇开展会前学法4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2次,重点对《宪法》《民法典》《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学习领会。二是宣传形式多样化。通过举办法治宣传日、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咨询、集中学习培训、悬挂横幅标语、入户走访、阵地宣传等方式,送法上门,对不同对象开展了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提高。三是加强重要节点宣传。疫情期间,通过镇包村干部及村干部入户走访的机会,向群众发放相关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强化宣传力度。在“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宪法日等特殊节日,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社会发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自觉性。

今年以来,我镇共举办法治教育课4场,报刊、电视、网络宣传20余次,开展踩街宣传活动1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760人次,悬挂横幅标语70条,发放宣传材料20000余份。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力度还不够,覆盖面还不够广,针对性还不够强;少数干部法治意识不够强,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接下去,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各类法律讲座、学法培训班,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及村居干部学法培训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村居干部和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完善制度建设,正确履行政府法定职能。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公开行政执法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理顺职能关系,提高执法效率。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着重用好新媒体平台,通过发表优质的视频、文章等内容,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官方账号。同时,注重增强宣传的针对性,确保宣传达到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