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农业局 时间:2022-02-10 19:58

 

2021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为加强对农业法治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工作具体内容,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制。

二、多措并举,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根据机构改革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共举办农业执法人员培训8,其中我局开展执法大练兵6期,市局开展执法大练兵培训班1期,省厅开展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视频培训1期,共培训人员24,培训期间我局邀请市局法规科干部从农业执法依据、执法程序、规范执法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用剖析案例的方法进行现场说法,使受训者受益匪浅。

(二)落实简政放权。2021年我局根据省厅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梳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71项,制作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一次性告知单、权力运行办理流程图、行政审批事项流程表,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办理时效,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方便群众办理。

(三)梳理权责清单。根据《泰宁县委编办 泰宁县发改局 泰宁县司法局关于做好县直部门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重新梳理权责清单,行政许可24项、行政处罚234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监督检查3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其他权责事项19项,合计336项。权责清单按照《福建省农业系统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纵向清单参考目录》中的要求对项目名称、子项名称、设立依据予以规范填写,并经县发改和县编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四)健全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的范围、主体、程序、职责和责任,建立健全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经过合法性审核,保证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同时,加强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五)加强行政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度三明市司法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的报名工作,我局共21人报名;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根据上级部门要求,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农业云131”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1次,100%完成任务的检查和录入工作。

三、加强法规的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法治建设目标,结合我局实际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及全局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大力推动全县依法治县工作开展。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将法律法规宣传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放心农资下乡宣传周”、“农产品质量安全周”、“12·4宪法日宣传周”等业务宣传工作相结合,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张贴悬挂标语横幅22,制作板报12,参与组织宣传16场次,在县城及乡镇集会上设立咨询台12场次,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通过这些宣传活动,使全县广大干群的法治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强化执法力度,依法办理案件

一是做好日常执法检查,针对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养殖、动物检疫、渔业生产、农机监理、宅基地“两违”等农业领域开展执法监督,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788人次,检查农业生产经营主体592家次,开展农资质量执法抽检农资产品26批次二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2021年共立案查处14起案件,共罚款3.415万元,其中种子1起,肥料1起,饲料2起,动物检疫3起,生猪养殖3起,渔业2起,其它2起。违法可疑案件线索通报1起。

五、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我县农业农村法治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宣传力度还须进一步加大。二是部分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以法维权的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农业综合执法队伍虽然已组建完成,但仍存在相关机制不够完善,农业综合执法经费不足等。

六、2022年农业法治工作计划

2022年农业法治工作计划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一是加快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和业务全面整合,完善执法体制。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制审核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执法人员考评等制度,确保执法不规范问题及时得到纠正,提高执法队伍人员办案水平。二是继续做好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为我县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促进农业发展。四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福建省农业执法三项制度》等法律法规,并在工作中树立科学、文明、规范执法意识,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有力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水平。五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法治宣传永远在路上,根据《泰宁县农业系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并结合“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机、宣传栏、宣传单、宣传画、农家书屋、宣传阵地、宣传车等载体,扎实开展法治宣传“进生产经营组织、进农村学校、进乡村、进农田场院(茶园果园与农村集市)、进农户”等“五进”活动,向农业生产经营者宣传涉农政策法规,着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公示时间:2022210日至217日。

    监督电话:0598-7832129;

                                                                                                                          泰宁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