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 时间:2022-01-07 10:26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充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实际,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工作始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力度,确保法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与业务工作同步筹划,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十条措施》、《退役军人保障法》,注重学用转换,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三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认真落实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依规为退役军人服务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二)加强教育学习,不断提高法治工作理论素养

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全年多次组织干部职工法纪法规学习教育,树牢法规意识,提升工作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定期重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各项业务法规和行政法规,重点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兵役法》等业务系统所需法律法规,为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打牢法律基础。

(三)严格政务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规范行政

一是稳步夯实依法行政基础。规范政务行政行为,依法扎实落实好日常例行性优抚优待事项,足额足量按时发放各类优抚优待金、伤残补助金等政策性经费。开展各项服务保障任务,行政给付和行政确认工作扎实推进。二是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服务对象公开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关内容、程序和方式,定期更新新增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努力营造便利良好的政务服务氛围。

(四)积极推进普法,做好法治建设宣传推广工作

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利用转业安置、复退人员接收等日常服务保障工作时机,向广大退役军人宣传法规、宣传政策,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对象对依法行政的理解认识,打牢法治建设根基。进一步加大双拥宣传阵地建设。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充分挖掘本内退役军人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勤奋创业的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发挥典型模范的带动辐射作用,提升退役军人法治思维。利用就业招聘会、政策宣讲会等活动,组织股室骨干开展现场咨询,印制法律政策宣传彩页,广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规,解答困惑问题,切实做到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二、存在不足

是法治宣传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不够灵活,主要对退役军人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采用传统方式宣传多。

是因服务对象数量大、服务保障事项多,编制数与工作量不匹配,工作统筹矛盾大,一人身兼项工作,工作压力大,依法行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能力建设水平。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尽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一岗双责”,推动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能力不断加强,加大法律宣传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力提高全局依法行政水平,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依法加强行政机关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严格按法律政策规范依法公正办事。深入学习吸收《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新出台法规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行政程序,强化法治引领,杜绝程序违法行为。

 

 

泰宁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