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大田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泰宁县大田乡 时间:2022-02-09 15:58
     2021年,大田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及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推进稳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一是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乡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在全乡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完善政府采购管理、招投标等各项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乡财政预算,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经费保障力度。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多次组织党政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广泛宣传,营造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法律六进”为载体,运用“入户普法”“微信普法”“法治讲课”等方式,广泛开展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学法用法宣传,如1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发放普法宣传单、法律法规讲解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普法宣传;2月结合春节返程高峰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老年人权益法普法宣传;3月利用3.8妇女节开展妇女权益普法宣传;4月开展防电信诈骗、《农民工工资保障条例》、国家安全教育等普法宣传;5月通过拉横幅、张贴标语、法律咨询等形式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6月举办了6.26”禁毒宣传日、反奸防谍国家安全等宣传活动;7月通过微信、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社区矫正法》普法活动;10月利用第二课堂积极开展法律进课堂等专题教育活动,1125日讲解校园欺凌相关法律法;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活动期间组织全体乡村两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宪法宣传日签名活动一年来,全乡利用重点节假日、圩日年组织参与各类大型主题普法宣传活动26次,累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法治挂图、入户宣传单5800余份,在各村微信群推送法治建设条目100余条。

(三)依法行政,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问题解决等事关全局的事项,一律必须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发展党员公示等制度,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化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和村级工作队伍建设;实行村务公开,依法保障村民的民主权益。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健全群防群治组织,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维稳队伍,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四)依法履行职责,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一进一步加强综治维稳工作以建设矛盾多元化调解中心为契机,充分整合我乡的法治资源,将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进行集中到服务大厅,进行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进行相关的业务办理,利用各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优势,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预期目标。一年来,未发生重大案件和非正常上访、群体性上访事件。二是依法开展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安置帮教工作方面,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管理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转变。在落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上,及时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个人档案;通过家访和与村两委的沟通的方式做好信息核查工作,核实家庭实际情况,及时掌握安置人员的思想生活状况、就业情况,今年共实地走访、电话帮教90余人次,做到了不失控、不脱管、知去向;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预防重新犯罪,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社区矫正法、汛期安全、防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扫黑除恶等知识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人,刑满释放人员42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大田乡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2、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文化水平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乡将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八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二)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四)推进信息公开。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及时、准确、全面、具体的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五)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六)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扎实做好教育、稳控、处置和防范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清理清查和打击力度,保持打假严打高压态势。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抓好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和长效监管,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大田乡人民政府

                                      202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