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泰宁县公安局 时间:2022-02-09 11:29

 

 

 

2021年,泰宁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主动围绕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法治公安建设目标,扎实采取系列工作举措,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泰宁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更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落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担当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平安泰宁、法治公安建设有机融合,一同研究谋划、一体建设推进。县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所队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局法制大队,由法制大队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县局党委严格对照依法治县工作方案,及时逐条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开会研究,及时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今年以来,共召开3次专题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从严从实从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向纵深。

二、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法治教育,全面提升队伍法治水平。

2021年,泰宁县公安局主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及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主动将法治业务学习教育纳入队伍日常学习范畴,常态化开展法治学习教育,着力提升队伍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年内,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每周一、四集中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并依托学习强国,福建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教育平台,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以提升队伍法治能力为抓手,全面深化队伍法治学习教育。共召开1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61次民警集中学习大会、43次支部理论学习会,全面深化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明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最新法治思想及理论精髓的学习,组织发动全警撰写学习心得1151篇,有力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针对出差、执勤、请休假及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按时参加学习的,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带头及时开展补学活动,全面确保法治学习教育人人参与,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二)深化普法宣传,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县公安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主动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宣传教育、国家安全、防范暴恐袭击、校园欺凌等重点工作内容,立足线下,拓展线上,充分结合农村圩日、法制进校园、110主题活动日、12.4宪法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采取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开设法治专题讲座、现场提供法律咨询、面对面精准宣传和微信公众号、美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样普法宣传形式,全方位、多维度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力提升辖区群众法治意识。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12场次。同时,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法治宣传新理念,积极向上争取,进一步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年内,围绕“省毒品问题预警通告地区”摘牌脱帽目标,在前期禁毒工作基础配套上,追加投入500余万元,创建了2个标准化的禁毒教育基地、5个林则徐宣教室、3所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18个禁毒宣教长廊,1个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集中管理工作站,有效提升全县禁毒宣传教育水平。

(三)深化执法监督,全面促进执法规范化。

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主动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警情处置、每一个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更加细致、更加到位、更加周全的公平正义。年初,为严格落实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全面提升队伍执法规范化水平,县局主动结合工作实际,面向全局所有执法执勤部门,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泰宁县公安局2021年度执法质量绩效考评方案》,建立由办案民警、部门法制员、部门主要负责人、法制大队、分管局领导组成的执法办案五级联合审查把关监督机制,每月严格按照考评方案逐案细致开展执法质量考评和警情倒查回访工作,并实行执法质量积分动态管理,在县局局域网内实时开展晾晒评活动,全面督促一线执法民警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共办理各类刑事、行政案件1325起,在省市县三级法制考评中均未出现因严重执法问题被判不合格的卷宗,全局执法质量考评位居全市前列。同时,主动结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困扰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顽瘴痼疾,深入开展查纠整治。截至目前,共发现整改各类顽瘴痼疾问题260个,推动建章立制42项,形成长效常治,坚决防止执法问题反复出现。特别是针对以往公安执法工作中突出存在的违反“三个规定”问题,县局坚持全面从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落实“三个规定”登记系统如实填报,并加大违反“三个规定”的惩处力度,从根本上有效遏制违反“三个规定”行为的发生。

(四)深化依法治理,全面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依法执法、依法治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N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0起,坚决避免发生“民转刑”“刑转命”和个人极端案事件。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按照“一事一策”原则,针对21起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交办件,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开展信访化解攻坚行动。年内,上级交办的21起信访件已全部完成剔除、化解,化解成功率100%。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结合今年村“两委”开展集中换届,积极配合组织等部门,强化线索摸排核查,严密防范和整治“村霸”干扰侵蚀、家族宗族势力影响等问题,巩固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年内,共依法核查办结上级下发的涉黑恶线索3条,移送起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深入开展信息网络等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累计破获各类涉网涉诈刑事案件59起。其中,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比降42.31%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比降51.08%破案率48.53%,比升35.58%。电诈警情接报数、立案数和破案数呈“两降一提升”良好趋势。充分发挥“e+”智慧赋能机制优势,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年内,共立各类刑事现案289起,比降22.1%,破现案183起,比升0.55%,破案率63.3%,比升14.3%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14人,比降11.6%,移送起诉174人,比升35.9%,提起公诉数115人,比降10.2%。查处黄赌毒等各类治安案件918起,治安处罚255人次,比降30.5%。辖区各类违法犯罪数呈逐年下降趋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定稳定。

(五)深化执法改革,全面推进执法现代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强警,不断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年内,全面实施巡特警首发接处警勤务模式,全力提升主城区接处警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有效整合城关、朱口、开善三个森林派出所警力资源,实行森林派出所与行政派出所联勤合署办公,进一步增强基层派出所执法力量。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完成下渠派出所新建业务用房建设并投入使用;实行“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在全县8个派出所建成智慧型综合指挥室,有效提升派出所综合工作水平。正式启用新型智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3名民警及6名辅警专职负责执法办案管理工作,在进一步有效规范执法办案的同时,也对办案民警的执法行为进行进一步监督,同时为办案民警执法工作减负增效,有力提升县局整体执法办案质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面梳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10项,纳入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2项,有效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年内,共开展双随机检查3次,检查企业30家,发现整改问题2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新增推出便民利企服务举措8项,为民办实事、好事336件次。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共接受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2人,有效提升部门综合打击治理成效。   

(六)深化法治研究,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聚焦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公安领域法治理论研究探索,持续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更多公安智慧和公安力量。年内,结合开展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市委“牢记新嘱托,增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活动,县公安局积极围绕防范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山区矛盾纠纷摸排调处、枫桥式派出所创建、辅警队伍管理正规化等一批社会治安热点问题和新时代社会治理难点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总结形成了一批调研文章,有效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为全面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更多、更优、更具可操作性的泰宁公安方案。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虽然我们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面对新形势,我们还存在民警自身执法素质不高、个别民警执法不够规范、普法宣传工作成效不够明显、法治理论研究开展不够深入等问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站位,强化担当,扎实履职,全面深化民警法治学习教育,提升执法素质;严格日常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创新普法宣传工作形式,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公安领域法治理论研究,全力提升法治理论水平,着力为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更大贡献。

专此报告!

                                                                                                              泰宁县公安局

                                                       202112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